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山大地震》引发新议题:咱为什么不去找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15:55  北京晚报

  《唐山大地震》真是个奇妙的电影,无数人哭着往电影院送钱还不够,有的观众哭完一次还想哭第二次,就连有泪不轻弹的男儿们也大大方方、理直气壮地数着自己的哭点。然而就在这声势浩大的寻哭之旅中,偏偏有人背道而驰,“不管宣传多么猛烈,坚决不看《唐山大地震》”是这群人的共识,不过想做到不听不看实在不容易,就像全民奥运你不参与,世界杯直播一场不看一样难,能不能坚持到最后还真难说。说起不看的理由,记者得到的答案五花八门,大致可以分为几类:

  经历过类似灾难,不想再触碰

  在选择不看《唐山大地震》的人中,这类人群虽然只占很小一部分,但他们的拒看心理是最容易被人理解的,尽管《唐山大地震》中呈现出来的地震场面只有短短8分钟,但对于亲身经历过地震等自然灾害,或者有亲人和朋友在灾难中遇难的人,仅仅听到“地震”两个字就已经让他们心惊肉跳。“不敢看,不敢看,想想唐山地震的那些事,都快吓死了。”一位93岁的唐山大地震幸存老人说到《唐山大地震》就摆手,在北京一些经历过当年地震的老人也不敢看这部电影。在天涯论坛上,一位从汶川地震逃离出来的网友也表示自己不会去看《唐山大地震》,“我亲眼看见亲人被房屋掩埋,我亲自经历山崩地裂、生死离别,经历十万条生命的瞬间消失,心灵创伤,无法弥补,那一刻,永远是我今生的噩梦,那一刻,一次足够,今生永不触及。”

  眼窝浅,怕受不了

  即使足够坚强,看《唐山大地震》也难免会掉泪,何况那些平时就容易被感动的人,于是很多人在纠结许久之后还是决定放弃观看。徐小姐是一位广告公司的工作人员,她先生先去看了《唐山大地震》,看完了给她剧透,说着说着人就哽咽了,徐小姐听着听着也跟着哭起来了,随后决定坚决不看了,怕自己受不了。“我是不敢去看的,看到大地震这几个字都想哭”,一位网友说。“前段时间我去看别的电影,有《唐山大地震》片花,就是震完全是尸体,还下雨,当时我就不成了”,一位网友看完预告片就哭了,全片更不敢看了。

  借别人的痛苦赚钱,不地道

  在很多人在电影院里痛哭流涕时,有些人怎么想怎么不对劲。“我们就是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觉得这部电影纯属拿人们的痛处换钱,还总是炒票房,如果说让百姓记住灾难的时刻,就不该用炒作的宣传方式”,孙女士说。与孙女士有同感的还有王先生,“我也不看,拿国人心中的伤疤来赚钱,而且情节跟唐山地震扯不上关系,生搬硬套,戳着你的痛处让你哭,然后他赚得盆满钵满,不地道。”这样的抱怨还来自于该片植入广告过多、电影票涨价等方面,一位网友在自己的博客上表示自己拒看的理由只有一个,就是在这部片子里夹杂的广告让他不齿与不屑,“唐山大地震中包含了太多人性的伤痛与挣扎,在这样的片子中如此露骨而疯狂地夹杂1个亿的广告,不仅是对历史的亵渎,更是对每一个观众良知的侮辱!对于一部电影而言,即便是一部灾难大片,5个亿的人民币还不够吗?挣多少算够呢?究竟是拍电影的需要,还是人心的贪婪?一想到当我们眼泪汪汪,在为民族的伤痛和人性的脆弱悲哀时,制片公司一干人等正咧着满口酒气的大嘴哈哈大笑庆贺腰包圆满,真怕自己一下子背过气去。”

  另外,即使看了《唐山大地震》的观众,也不是每个都哭成泪人,网友爱丽小喵防患于未然,带了三包纸巾去影院,结果只用了三张纸巾,“哭是哭了,但肯定没有媒体开始说的那么邪乎”。网友若欲不仅没哭,还笑了几次,“我本身就难得掉眼泪,二则之前有太多的剧透,一切都在想象当中,就不觉得有多催泪了。《唐山大地震》虽然只是个一般的片子,但几位演员的表演确实很精彩”。

  本报记者 罗颖 WJ132

  笑附

  稀奇古怪之理由

  *就是不喜欢冯小刚

  *但凡一个电影,说人家看了不哭就不是人,那这电影就死活不看

  *不喜欢这类题材,没有意义,地震就这样呗,房子盖得结实点,拍这片子还不如拍点怎么避难的……

  *我最恨的就是不能给点选择的权利,本来想看个电影,谁知道

  去了电影院全是《唐山大地震》,也太霸道了!

  *等着出盗版。

  相关阅读

  票房一受质疑 小刚立马动气

  本报讯(记者王雯淼)今天上映正好一周的《唐山大地震》昨天陷入“票房门”,针对影片22日首映当天票房的三种不同数字,有声音质疑《唐山大地震》票房真实性,甚至称“重演了《阿童木》的虚高票房”。对此,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回应,称票房的数字只高不低。

  《唐山大地震》上映第二天,华谊于下午向媒体公布了首日票房3300万的数字,这个数据也得到了电影局票房信息系统相关负责人的认可,可随后又有媒体报道首日票房为3400万。当晚,华谊兄弟再次修正票房数字为3620万并发通稿给媒体。同时称,该数字打破了《阿凡达》创下的3600万的首日票房纪录。一天三变的票房数据,使《唐山大地震》在随后几天陷入迷雾。

  对此王中磊和电影局相关负责人昨天都作出回应,王中磊称出现三组不同数据是因统计数据不能一步到位提供造成的。“3620万的票房是下午七点的数字,当时已经打破了《阿凡达》的纪录,而且许多媒体的截稿时间就要到了,我们就保守地发布了。实际上《唐山大地震》首日的票房是要高于这个数字的。”电影局相关人士称,《唐山大地震》首日票房最终认定的数字是34,699,825元。虽然低于片方公布的3620万,不过该人士表示,因为国内一些影院采用人工计票而非电脑报数,另外加上点映的票房没有计入其中,因为实际票房比这个数字要高。

  针对票房风波,导演冯小刚情绪也很是激动,昨天下午和今天凌晨通过两条微博(http://t.sina.com.cn)表明自己的态度,“有人处心积虑认定《唐》首日票房虚报,并痛心疾首认为首日不可能超过《阿凡达》,我们的精英们唯恐丢了美国人的脸。”“至7月27日上映6天票房合计24612万元。有存疑的请协助调查,我们监票的人手不够,本人不胜感激。有存心的找别的茬儿再下嘴吧。不是我不厚道,是有人嘴太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