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连线威尼斯入围中文片主创 华语势力大集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01:46  新浪娱乐
独家连线威尼斯入围中文片主创华语势力大集合

吴宇森监制武侠新片《剑雨》海报

独家连线威尼斯入围中文片主创华语势力大集合

《狄仁杰》海报

独家连线威尼斯入围中文片主创华语势力大集合

《精武风云》海报

  新浪娱乐讯 威尼斯当地时间7月29日中午,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公布各主要单元片单,多部华语片入围。徐克执导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入围主竞赛单元;关锦鹏执导的《用心跳》,吴宇森、苏照彬联合执导的《剑雨》,彭氏兄弟的《童眼》,刘伟强《精武风云·陈真》张元的动画短片《太空侠》入围展映单元。黄文海的纪录长片《西方去此不远》,罗卓瑶导演,吴彦祖主演的短片《赤地》,孙逊导演的动画短片《21克》入围地平线单元。新浪娱乐联系到了这几部电影的主创,请他们谈了关于新作入围威尼斯的感想。

  竞赛单元:

  《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制片人王中磊:续集剧本已经完成

  王中磊透露,《狄仁杰》在拍摄的过程中,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就来过片场探班,并且在电影剪辑过程中也来观摩过。昨天的时候,华谊得知了电影确定入围的消息,“听到这个消息,又惊喜又开心。”

  “其实《狄仁杰》第二部的剧本,已经由陈国富完成了。”在演员选择上,王中磊称,“我们希望可以和华仔继续合作,毕竟一年一部作品,我们已经是老朋友了。”

  这样一部商业片入围威尼斯的竞赛单元,王中磊坦言的确有些意外,“我们在策划的时候还是按照商业大片的方式来做,大约用了两、三年的时候来研究怎么拍摄,尝试怎么提高古装武侠片的质量。其实在电影剧本的创作过程中,我们就被一些光怪陆离的想像吓到了,当时就感觉很奇异、很难拍,也是展现了唐朝很有趣的事情,徐克和监制也是讨论了好几次才确定下来。”

  展映单元:

  《剑雨》导演吴宇森:站在大师身边很温暖

  吴宇森透露,在去年圣诞节的时候就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的邀请,受颁终身成就奖。对于《剑雨江湖》,吴宇森表示马可-穆勒看了粗剪的电影之后,就邀请该片前来参加威尼斯电影节。吴宇森强调,与苏照彬合作拍摄的该片最大特点是以女性角度来发展故事,“这是一部很有感觉的武侠片,也是一个爱情故事,讲述了江湖的无奈,最后她寻找到真正的爱情。除了有武侠的味道,还是蛮人性化的电影。”

  回忆与威尼斯电影节的渊源,吴宇森表示虽然没有以竞赛片导演的身份参加过角逐,但2005年的时候却作为嘉宾参加了“中国电影秘史”单元,并且与其他导演合作的《看不见的孩子》(Invisible Children)也曾经在这一年入围展映单元。对于终身成就奖这一桂冠,吴宇森坦言,“我是很幸运的,很多我仰慕过的国际电影大师都获得了这一荣誉,我有机会拍摄让蛮多人喜爱的电影,站在我仰慕的电影大师身边,我感到很温暖。”

  吴宇森还透露,将会在9月3日获颁终身成就奖,届时将放映三部电影助兴,分别是1989年的旧作《喋血双雄》,韩国导演宋海成根据《英雄本色》翻拍的《无籍者》,以及新片《剑雨》。

  《精武风云·陈真》制片人张昭:打造超级英雄片

  张昭表示,虽然《精武风云·陈真》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的邀请成为非竞赛单元开幕片,但其实电影还没有拿到电影局的通过令。但张昭也透露,按照计划进行的话,这部电影的审查工作是可以在9月1日电影节开幕之前结束的。

  张昭坦言,华语商业片作为威尼斯的开幕片还是比较少的,“这是威尼斯电影节的肯定,威尼斯是非常重视艺术质量的。这部电影从概念上看是超级英雄片,对于电影的类型、主演、幕后,我们都非常有信心。导演是顶级的,明星的组合是顶级的,《精武风云·陈真》是超级英雄类型电影的革新和创新。”

  《太空侠》导演张元:我总算是飞起来了

  张元导演的3D短片《太空侠》入围展映单元,该片的主角是一只可爱的太空小乌鸡,调皮的它在卫星制造厂闯下了大祸,却误打误撞地坐上了太空船,在太空中修理好了卫星站,继而拯救了地球上的城市。张元表示,“这是一个完全的定制项目、政府项目,是为世博会拍摄的电影。而且在长度、主题上都有规定,是一个完全的3D影片,这对于我自己来说也是个挑战。与之前拍摄的现实主义题材相比,《太空侠》算是让我飞起来了。”此外,《太空侠》还将会扩展成长片,“目前正在完善剧本,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设想了。在商业上,我们是充满信心,而且这个题材本身是一个大家希望看到的。”

  《用心跳》导演关锦鹏:这部电影还有我的签名

  关锦鹏的《用心跳》去年9月就拍摄完成了,2010年4月份的时候,马可-穆勒来到北京,力邀该片参展。关锦鹏回忆到:“我和马克穆勒说,这个不是参加电影节的电影,就是给小朋友一些机会。但他觉得,虽然我有一些新的尝试,有不一样的地方,但这个电影的80%还是讲述2009年的上海,他认为我对老上海有非常独特的情结。马可-穆勒还说,虽然还有别于《胭脂扣》《阮玲玉》,但《用心跳》还是有你的签名在里面。”

  《用心跳》邀请了刘嘉玲胡军梁家辉赵雅芝林熙蕾黄磊范伟温岚等明星加盟,关锦鹏表示这一次除了要带这些明星朋友去威尼斯,还会把电影中另外一群主角——几位练习舞蹈的学生们带到水城,“宣传团队说希望有知名度的演员过去,但电影的主题传承还是要兼顾的。”

  据悉,《用心跳》计划定于10月中旬上映,具体的时间还待敲定。

  《童眼》导演彭顺:3D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恐怖

  彭氏兄弟的新片《童眼》是香港第一部3D恐怖片,在上周他们得到了入围展映单元的消息。连线新浪娱乐的过程中,彭顺不断强调《童眼》是用3D摄影机拍摄的“真3D”电影,而不是依靠后期转制而成的伪3D。而且更为值得称道的是,拍摄该片的3D摄影机是彭氏兄弟自己研发的:“其实我们和好莱坞的差距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以前我们慢他们30年,现在3D技术只有两、三年的差距了。”

  谈到剧情,彭顺介绍该片讲述的是一个小朋友和一只狗可以见到鬼,男、女主角根据这个小朋友的特异功能去寻找很重要的秘密的故事。从人物设定来看,“眼睛看到鬼”的设计与《见鬼》等片有异曲同工之妙。“3D的效果是把观众带去现场,观众坐在电影院里面就好像是经历一些恐怖的过程,我们自己看了之后感觉也不一样,相信观众的投入感更大。”彭顺举例说,“比如一颗子弹打破了纸板冲过来,就好象观众被射到一样。很爽的。”

  据了解,《童眼》11月左右在香港上映,但是因为情节太惊悚,也是说鬼的,可能不会在内地公映。“但我们会很快想一个故事和题材,用3D拍,放给在内地观众。”彭顺说。

  地平线单元:

  《西方去此不远》导演黄文海:这是我对佛教的理解

  黄文海透露,《西方去此不远》是2006年和《我们》同时拍摄的,期间一边做后期一边补拍,进行了四年的时间。他介绍,《西方去此不远》是一部关于宗教信仰的纪录片。在中国中部的湖南岳阳市,有一个叫做“助念团”的民间团体,大约有300人。他们带着过去几十年里,与中国社会并行所积累下来的人生经验,自发组织公民团体,是希望通过宗教改善他们的生活与灵魂。主要是对孤寡老人进行临终关怀和帮助残疾人。所有的行为都是无偿的。

  黄文海表示,中国的独立纪录片大多数拍摄的是“拆”的主题,所以就想拍摄一部关于“重建”的电影,《西方去此不远》的英文名就是“重建的信仰”。此外,黄文海的实验记录短片《壳》也入围了地平线单元,讲述了一个关于“中国制造”的故事。

  此外,罗卓瑶导演,吴彦祖主演的短片《赤地》,孙逊导演的动画短片《21克》也作为华语片的代表入围了地平线单元。英国人艾萨克-朱利安导演的《万层浪》邀请张曼玉赵涛出演,带有强烈的中国元素,也将在地平线单元放映。

  王玉年/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