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地震》陷票房虚报门 冯小刚:吹牛要交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14:13  北国网-辽沈晚报

  7月22日,《唐山大地震》上映第一天的中午,华谊就表示票房达到3300万,之后,有媒体将数据变成了3400万。到晚7时,记者收到了来自华谊宣传的短信,称票房是3620万,比《阿凡达》创下的首日票房纪录多了20万。《唐山大地震》猛破纪录的同时,一天三变的数字,刚好就比《阿凡达》多出20万,遭来了外界对票房虚报的质疑。

  昨日,国家电影局电影票房信息系统负责人解释了三种数据的由来:“3300万是在中午记者采访时我们公布的,到了下午6时,又有媒体问,当时计算机上的最新数据显示票房突破3400万。3620万是华谊在更晚时候自己统计得出的。 ”

  而华谊王中磊对自己的数据解释说:“3620万的票房是晚7时的数字,当时已经打破了《阿凡达》的纪录,而且许多媒体的截稿时间就要到了,我们就保守地发布了。实际上《唐山大地震》首日的票房是要高于这个数字的。 ”

  冯小刚的态度非常激动,甚至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出言不逊:“有人处心积虑认定《唐》首日票房虚报,并痛心疾首认为首日不可能超过《阿凡达》,我们的精英们唯恐丢了美国人的脸。真对不起伤了你们的心,首日3620万是真的,只会低不会高,因为吹牛B要上税的……有存疑的请协助调查,我们监票的人手不够,本人不胜感激。不是我不厚道,是有人嘴太脏。 ”

  《唐山大地震》票房是这样算的

  对于票房的数据是怎么统计得出,哪个部门公布的才具权威性呢?其实,国家电影局专设有电影票房信息系统。票房统计计算公式由四部分构成票房总数。

  第一部分:联网影院

  是信息系统计算机里面显示的数据——全国889家联网影院上报。

  第二部分:未联网影院

  我国影院总数超过1100家,未联网影院通过人工计票。按照3年来的抽样,人工计票影院票房数一般是占计算机票房的10%,历史上曾经出过的个别最低点为5%。按照历史最低估算,得出票房构成的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首映前的点映票房第四部分:IMAX票房(该数据来自冯小刚微博)

  全部电子化需努力季报变日报不现实

  虽然负责人表示《唐山大地震》的票房数据没有虚报,但这么看来,票房的统计计算还是比较落后。记者在采访本地影院的时候也了解到,因为要涉及媒体的截稿时间,很多票房数字是影院估算的。而官方的票房统计,也有一大部分是估算出来的。

  负责人表示会尽快督促一些老影城安装计算机售票系统。目前,电影局是每季度报一次官方的票房数据。一个季度公布一次数据,显然不能满足媒体的要求,负责人表示争取改成月报。但每天公布一次是不现实的。另外,鉴于《唐山大地震》引发的票房信任危机,今后考虑会在重点影片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公布官方票房数据。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张铂采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