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地震》官方回应造假说 冯小刚张伟平暗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15:11  天津网-每日新报

  《唐山大地震》上映后票房捷报频传,此后,某媒体发表了“《唐山大地震》何须为炒票房所累”的文章,直指影片票房造假。对此,电影局负责人出面解释了票房来源,力证票房的真实性。冯小刚微博(http://t.sina.com.cn)列出票房总数的同时,以《满江红》进行回应。

  缘起发展:华谊一天三改票房数

  《唐山大地震》上映的转天中午,华谊向媒体公布影片上映当日票房为3300万,这个数据得到了电影局票房信息系统部门相关负责人的认可,而到下午,公司宣布当日票房总额为3400万。晚上19点左右,华谊再次修正票房数字为3620万,并称打破了《阿凡达》创下的3600万的首日票房纪录。对此有媒体表示了质疑,本月27日,有媒体发表题为“《唐山大地震》何须为炒票房所累”的文章,文中提出:“据了解,目前我国电影票房的权威数据统计来自广电总局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票房数据只授权《中国电影报》发布,而这份周报的最新出报时间是上周四,即《唐山大地震》公映的同一天。上述数据从何而来?”许多人也认为,华谊提供的《大地震》首日票房为3620万,仅仅比《阿凡达》的首日票房多出了20万,似乎是为了刻意创造新纪录而高估了票房。

  电影局:首日票房可能更高

  针对这些质疑,电影局负责人公布了该片的全部票房统计报表,证实该片的票房真实可信。在说明情况时,该负责人表示:“这3个数据产生的时间点不同,是因为时间差带来了数字差。时间的变化致使票房数也产生变化。最终华谊公布的3620万的票房是一个可靠数字,这个数字由4个部分构成:当天该片电脑数据票房为34699825元。这个数据是全国889家影院上报的,是票房构成的第一部分。还有将近200家影院是通过人工计票报数的。按照我们3年来的抽样,每个月人工计票的影院票房数一般占计算机统计票房的10%,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个别最低点为5%。这个部分按照历史最低估算,3469万元×5%应该是第二部分。另外,首映日22日零点前有些电影院还进行了点映,点映的票房数据是143万,这是票房构成的第三部分。最后一部分是IMAX的票房,目前IMAX只能按人工方式统计。所以22日的准确票房数字是3469万+143万+3469万×5%+新增IMAX票房,这个数字是远远超出3620万的。华谊兄弟报出的3620万的票房数据是真实的,而不是精确的,实际数字要高于这个数字。”

  传闻:冯小刚和张伟平暗斗

  早在《唐山大地震》在唐山点映时,一些人发现了故事情节中冯导的“不厚道”——含沙射影去打击张艺谋。片中在讲述方登与养父母去看电影的桥段时,方登以功课忙而拒绝看片时,镜头两次对准了影片的海报——张艺谋的《红高粱》,方登骑车离去时,画面更定格在“张艺谋”三个大字上。就情节上讲,当年《红高粱》的确是一部引起轰动的电影,《唐山大地震》台词里也没有体现《红高粱》的名字,一些观众觉得冯小刚让张艺谋吃了个哑巴亏,这也势必会引起对方的反击。昨日,张伟平表示“张艺谋执导的《山楂树之恋》档期已定,影片质量过硬,不怕打压”,此新闻与《唐山大地震》票房虚高并列各大网站头条,种种巧合似乎证实了“反击传言”。

  冯小刚:以《满江红》回应

  冯小刚昨天发微博驳斥质疑:“有人处心积虑认定《大地震》首日票房虚报,并痛心疾首地认为首日不可能超过《阿凡达》,我们的精英们唯恐丢了美国人的脸。怎么可能呢?一定是假的!真对不起伤了你们的心,首日3620是真的,因为吹牛要上税的。”随即,他具体写道:“《大地震》7月27日票房,胶片1713万,数字2370万,IMAX82万,合计4166万。至7月27日上映6天票房合计24612万元。有存疑的请协助调查,我们监票的人手不够,本人不胜感激。有存心的找别的茬再下嘴吧。不是我不厚道,是有人嘴太脏。”此后,他又在微博里引用毛主席的《满江红》:“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新报记者 张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