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狄仁杰》独闯水城显尴尬 威尼斯商业力压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1日14:18  新闻晚报
《狄仁杰》独闯水城显尴尬威尼斯商业力压艺术

《狄仁杰》将逐“金狮”

  晚报记者 于音 报道

  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将于9月1日至11日举行,电影节组委会目前已公布了22部主竞赛单元影片,徐克国庆档新片《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也成为唯一一部入围的华语竞赛片,此前一直被看好的杜琪峰的《夺命金》则无缘“金狮”奖。但纵观这份竞赛名单,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的选片口味不禁遭人质疑,威尼斯似乎已经逐渐向商业靠拢,偏离了一直追求的艺术品质。有着“中国情结”的穆勒选择商业意味甚浓的《狄仁杰》虽令中国影迷欣喜,但其背后透露的却是无奈与妥协。

  艺术渐远去,商业被追逐

  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中,历史最悠久的威尼斯电影节多年来一直奉行“电影为严肃艺术服务”的宗旨,“艺术性”至上的威尼斯电影节也发掘了一大批新兴欧洲电影人。但这些年来,电影节主席穆勒一直希望借“明星效应”扩大电影节的影响力,竞赛单元的影片中便出现了一些品质平平的商业片。

  今年的片单中,《狄仁杰》云集了刘德华刘嘉玲等大牌,其商业性不言而喻,而该片又将狄仁杰侦破 “焚尸案”的过程层层展现,绝对有商业看点。但商业运作如此成熟的《狄仁杰》有必要去角逐“金狮”奖吗?威尼斯到底在聚集人气还是选择艺术精品?穆勒一直都是“中国通”,他跟不少华语电影人的关系都很好,但如果只是刻意“示好”,而硬拉一部华语片上位实在没必要,最终只会让威尼斯影展的品质每况愈下。此前,还有传闻称穆勒有意让姜文《让子弹飞》做开幕片兼竞赛片,但片方婉拒威尼斯好意。毫无疑问,这样的选择是英明的,商业片没必要包裹“艺术外衣”寻求认可,而且明星虚晃一招,剧情提早流出,实在是吃力不讨好。

  明星大狂欢,电影被忽略

  当然,我们也不能完全忽视威尼斯在艺术道路上的追求。比如曾经凭借《摔跤王》夺得金狮大奖的达伦·阿罗诺夫斯基再次以新片《黑天鹅》角逐最高奖项,该片主演是好莱坞女星娜塔莉·波特曼,威尼斯也正是看中达伦此前的艺术成就。

  此外,威尼斯不忘邀请 “大师嫡系”,索菲亚·科波拉的《在某处》顺利入围,但以“坏小子”不羁生活为切入点的故事似乎也看不出什么新意。不过,越南导演陈英雄拍摄的改编自村上春树同名小说《挪威的森林》的影片倒是让人多了份期待,但因为大家对小说故事熟悉,实在也没有任何挑战性。

  更需要指出的是,今年香港电影人的作品将在威尼斯电影节大集结。因为吴宇森获颁“终身成就奖”,他将率《剑雨》主创现身水城,影片也将在电影节上展映。而刘伟强的 《精武风云》、关锦鹏《跳出去》也将现身电影节,《狄仁杰》方面更是“放话”将以最全主创阵容亮相,华语电影人可谓挣足了面子。

  但事实上,我们即将看到的是舒淇甄子丹、刘德华、刘嘉玲、李冰冰杨紫琼林熙蕾等明星的红毯秀。可惜的是,原本支撑明星的电影却会被冷落、被淡忘,片子不久后都会在国内上映,内容究竟如何或许没多少人关心。媒体可能为了追访明星,连看片的时间都腾不出,这时候的电影很容易沦为附属品,电影节作为发掘优秀电影人、推广高品质作品的平台是失效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