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尔冬升对话高群书 中国警匪片路在何方(实录)(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1日19:21  新浪娱乐

  主持人:不是特别肯定。

  高群书:在这样一种状况下,就是你怎么能把这个片子实现有两亿的票房,或者1.8亿的票房,怎么实现?所以你的元素得加大,各个元素要加大。是一个忽悠的过程,这个忽悠是真的忽悠吗?我一定要忽悠,你这个东西必须要忽悠,这个饭特别好吃,你来吧,吃完之后你觉得确实好吃,有一种人吃完以后觉得这是什么饭啊。就是忽悠要靠各种要素,就是《西风烈》加了几种元素,一个是西部,有很多这种情况,你说庸俗也好,或者什么也好,反正就这么用,是带有自信色彩的。他有他的动作,他有很多枪战,我们几场大戏都有不同的打法。

  比如第一场是偷袭。第二场是追车、撞车、爆炸。第三场如何如何。第四场如何如何。每一场都有不同动作戏,有不同的特质,这个特质也是为了让片子好看一些,把元素增大。所以《西风烈》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大的冒险,这个冒险就是完全是靠一个电影的特质去闯,去奔的。而没有一个说是可的以靠的《风声》,高群书靠你吗?《风声》两个导演你排第二,网上全是这么留言的,没有什么可依靠。包括我们职员也没有这么大的大腕儿,我说《风声》可以不拍,任何戏可以不拍,但是《西风烈》一定得拍。真的说就是对类型片,不仅仅是一个警匪片的一个启发,它是对所有片的实验,审查、暴力指数,包括一些任务诉求,你的诉求能不能得到呼应?你的这种东西在市场上能得到成功吗?口碑是不是好?是一个实验。《西风烈》如果实验成功,我觉得我可以说,中国的电影还是有希望的。

  因为我们现在面对老板的时候,你说拍什么戏,他都问谁演?包括媒体也是这样的。你说谁演可以,你说谁演不行,肯定有问题。中国大陆是一个特别的地方,包括我这几年我看了很多香港的电影,我觉得都很可惜,包括《十月围城》等有好几个片子我觉得可惜,都应该有很高的片子,制作都非常牛逼,我觉得我看过港片里面,制作上是最好的,但是后来非常可惜,我也在想这个事情,中国真的需要什么样的片子?尤其是投资扩大的时候。包括香港的导演,香港的电影获得成功的导演,都是很真诚面对观众,包括大陆的演员。

  尔东升:不一定。

  高群书:最后没有一个得到比较圆满结果的时候,实际上我觉得还是一个态度问题,对电影的态度和对大陆的态度问题。我最近一两年很多导演沟通聊天的时候,他们有很多烦恼和苦恼,第一个苦于不知道什么东西能够通过?

  尔东升:我比较有经验。

  高群书:还有一个就是说,怨气特别重,这是怎么回事?我也费了很大劲,也玩了很多聪明招,怎么就不行呢?还是一个电影规律问题。所以我说大陆的规律,将来应该是走向美国好莱坞规律性的东西,是这样一个结合。而现在没有达到,是因为实在这个基础太差了。我们的教育又是非常的偏门,没有往这方面引导。所以我们现在我觉得就是,我所做的这种努力和企图,就是觉得拍各个类别,就是都接受的电影。

  主持人:刚才高导提到的《西风烈》,下面网友的互动环节和观众的互动环节比较短,只有两个问题。

  提问1:高导你好,高导已经在我们那里做过专访了,我在提问之前也邀请德高望重的尔导,有机会去我们网站做专访。先问尔导一个问题,您刚才说《枪王之王》之所以在香港票房不好,是香港的年轻人觉得不过瘾,为了开拓内地市场,可能放弃了部分的香港市场。你会觉得心里真的没有感觉到一点惋惜吗?

  还有一个问题问两个导演。我刚刚看过《唐山大地震》,也看过《西风烈》的预告片,在《唐山大地震》后面做了广告,冯小刚导演在《唐山大地震》中做了孤独求败,那么在你的心目当中冯小刚先生是不是真的是“东方不败”呢?

  尔东升:如果我针对我的这个戏,其实在我个人来讲,我希望我的戏,我从把我自己定位放得很高,我是艺术家,我是什么,我的戏其实都是看得懂的。忘不了很大众化的,对我来讲最痛苦的就是那么土的一个故事,那个小孩,把他送到孤儿院,怎么让观众感动。那种戏很难,就是拍得自然,稍微自然的话,一过很多观众就说你是老套等等。所以我自己如果拍得戏,我希望观众,我并不是一定要多少钱?我不是从这个方向开始想的。我跟梁朝伟和张柏芝,媒体问我都是不回答的。一个是梁朝伟票房是多少?我跟他们是朋友,我跟他们说快退休了,十几年前拍过戏,张柏芝是信任我,我说你是不是真的付出?我出来拍就是一个信任。我说我这个故事到北京,她说会不会到甘肃?我说就在北京和上海,我说没有关系,你抱着小孩都可以,知道吗?这是友情开始的,不用想得太复杂,没有那么复杂,哪想这么多东西。

  所以这个市场我希望观众多的时候,我的《枪王之王》,《枪王之王》才拍了3000多万,我如果3000多万没有内地市场,香港收了700万,《枪王之王》香港是零,在香港拿回来之后才有DVD,香港的免费电视是经营方式不一样,我拍《新不了情》,版权上不同的经营方式。所以《枪王之王》没有内地市场是不能拍的戏,就这么简单。这个水平的戏你要进去韩国、日本不可能,你想想再卖DVD,成龙可以卖整个全球音响的市场。

  所以我很少去解释,观众很少理解,我觉得你们也不要理解,导演遇到多少困难跟你们没有关系,你看到戏不好看就骂,好看就赞扬,我不是给自己一个借口。我受什么委屈是我自己的事情。大陆我要这个市场我就进来,香港也是一样。香港也有警察杀警察的,我说我放弃内地市场,我说这个戏,我再震撼一点,欧美那些,能拍多少钱?我说自己做老板,他说1200万,是港币不是人民币,晚上打电话给我说1100吧,第二天打给我说900万。那我拍那个戏过程里面,我那么累,我从一开始,肯定我要求演员来帮忙,你如果没有明星,媒体不来就是那么现实的事情,本身就那么现实,媒体有兴趣来吗?媒体来了给你面子,写完之后网上会放。你拍戏的时候记者会来吗?来了也没有版面。

  所以我很清楚每一部戏我要怎么去做?《枪王之王》我就是走进去这个市场,我不想在这个剧本上和画面上审查出问题。结果我们送审从头到尾都是分得很清楚,你说会不会有影响?不会,有些题材在现在这个情况下不能拍的,有时间做的话,现在很多年轻导演一样,不申请合拍,我拍香港的片子,在华南如果不行的话,那就算了,这是一个决定我觉得,并没有什么好埋怨,好什么的。像预告这个里面,确实在整个尺度上是开放,希望天气一直是好的。但是中间如果有下雨,就不好了。

  所以我并不觉得有什么大的事情,我自己个人看法就是,已经做了那么多年,如果这个题材我想拍,在这个过程里面困难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尽量去想办法。我相信恋人都是很容易变通的,这个戏会不会很不开心,也不是太差的,700万也不是太差的。确实有点悲哀就是,其实过去这几年,其实一直在变。《投名状》香港才700万人,也有不满意的,连续下跌,所以现状是这样的。因为其实在这个票房上来讲,700万和1500万来讲并不是很重要。

  在大陆来讲1.2亿,《枪王之王》没有过亿,之前算好了我的亏损在这个地方。基本上上映第一天就可以知道,所有这些都在之前算好了。现在最难的就是票房,这也是最惨的,美国最多35%的票房收入,一般30%左右的票房。其他的加上玩具的就是一个天文数字。《枪王之王》投资额总数不到4000万,大概3800万。其实我可以省300、400万,因为里面拍了一些动作,我们买了一个日产的跑车,整个撞烂了。因为一般这种设计,《枪王之王》这种所谓的要悬疑的,每部戏想办法把路堵起来,有时候导演知道戏的问题在哪里?有时候到最后觉得有漏洞的时候,我希望在节奏上加快,这是其中一种方法。有很多钱去重拍,但是我自己不喜欢重拍。所以要把节奏推快,因为太多漏洞在这个地方,如果你把所有的漏洞堵起来的话,这个戏不能拍的。所以我把一些后面撞车、警察追他的镜头剪掉了,应该说是浪费了一些钱,但是整体是3000多万。

  主持人:另外一个问题是冯小刚是东方不百还是孤独求败?

  尔东升:我的角度,我跟小刚导演很熟悉,我跟他从来没有谈过电影。我到他家吃饭都是谈人生什么的,没有谈过电影。我自己的认知他是那么久以来,是累计的一个名牌。我跟媒体说,我上片的时候我不怕世界杯,我怕小刚。但是在市场上并不是这样的,其实冯小刚的戏不可能全中国都看,其实在工业里面没有一个好的,如果现在有稍微好一点点的片,以前在香港都是这么计算的。你看完《唐山大地震》之后你还会看别的戏,给观众一个选择嘛。

  冯小刚现在确实是票房的保证,香港也有,美国也有。我相信他对媒体有时候,我在留意他在视频的时候并没有那么火爆。他给我提起一些事情都是笑笑的说。我认为他现在是,老百姓买票就知道,起码对他有一个信心。所以加上在商业上,你说他很噱头吗?你找的演员都是很强吗?独孤求败也是开玩笑的吧。

  高群书:我是独孤求胜。

  主持人:我觉得可以加一个问题。小刚导演说票房是独孤求败。贾樟柯导演说你猜不到我的结局。请高导来谈一下。

  高群书:等我崩溃的时候我再进威尼斯、柏林的时候,在我还是正常的时候我还是先不去。小刚是一个非常好的导演,我不相信他说这句话是独孤求败,还是独孤求胜,谁都想求胜,用这么多钱拍这个戏不可能求败。但是说句老实话,我《西风烈》拍出来之后,我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就是,我可以选择一个合适的机会和大家说我的一个某片去放吗?我也不愿意。

  提问2:想问一下高导,现在有很多高导得有些导演也逐步往内地进军,拍警匪片,您的《西风烈》是属于中国第一部历史意义的警匪片。这部《西风烈》对于香港的导演来说,您这部《西风烈》在警匪片意义上对国内导演意义重大?还是对香港导演的意义重大?

  高群书:这个不是我考虑的范围之内?我就是做一个警匪片,因为做警匪片等于从做电视,从95年开始,做这个行当比较熟。再一个我觉得警匪之间的对决,我觉得是一种极端状况。最极端的状况去思考,我觉得这个东西对我来说比较有兴趣,我就是做一个有兴趣的电影。

  这次做了《西风烈》,下次可能做别的,实际上我最大的想法就是,还是做几个不同类型的片。可能很多人不认可,觉得拍的是什么?但是《东京审判》当时对我来说是一个考验,那时候想拍的不是人们想象的面孔。包括想做一个英雄最后成为一个大师呢?《风声》是另外一个情况,几个人在一个屋里勾心斗角,包括《西风烈》也是这样的。

  提问3:我都站起来好几次了,给我一个机会吧。

  两位导演好,主持人好,我想问一下两位导演的影片,我有疑惑。刚才尔东升导演提到了具体漏洞的问题,我就问一下高导,关于《风声》的。《风声》开片就是把那几个人抓进城堡的时候,有好几个镜头都是周迅去找马桶吐,这个表情是很疑惑的。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明显的一个铺垫,但是影片到结束这个铺垫都没有解释出来,我不知道为什么?想请高导说一下。

  高群书:我也不知道。因为这个影片不是我剪的,你现在提出问题我都是没法回答的,对不起。

  主持人:感谢这位影迷的热情。

  我觉得我们今天的论坛,本来我想设计一个双雄对战的环节,尔导和高导是心心相惜、双雄对决。好,感谢各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