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山大地震》热映 揭秘影片实景搭建场景(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09:21  新浪娱乐
《唐山大地震》热映揭秘影片实景搭建场景(图)

影片搭建的楼房

  新浪娱乐讯 由唐山广播电视传媒有限公司、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联合出品的《唐山大地震》自7月22日全国上映以来,总票房已超过4亿,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撰文介绍电影的轰动效应,并称冯小刚导演为“中国的斯皮尔伯格”。至今已有超过1000万中国观众被电影中浓浓的亲情打动,片中具有时代特色的布景和造 视频:《唐山大地震》热映 揭秘实景搭建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型是让观众感同身受的原因之一。华谊兄弟为此特别发布电影幕后故事之美术篇,揭秘电影制作的幕后艰辛。

  《新闻周刊》:冯小刚,中国的斯皮尔伯格

  《唐山大地震》凭借3天破亿、4天1.7亿、5天破2亿,7天破3亿,11天破4亿的票房成绩引起了大洋彼岸的注意,《新闻周刊》(Newsweek)7月30日再度刊文报道《唐山大地震》首日票房创造了中国电影首日票房的新纪录,称冯小刚导演为“中国的斯皮尔伯格”,并表示“对于冯小刚个人而言,这部电影充分巩固了他在中国最重要的电影创作者的声誉。”

  文中介绍冯小刚导演给自己的影片都涂上了强烈的个人印记。“冯小刚从1994年推出首部影片《永失我爱》以来,他已经拍摄了十几部影片,每一部都创下新的纪录。两年前,冯小刚的爱情喜剧《非诚勿扰》超过了之前的票房纪录5700万美元,冯小刚也成为中国首位票房收入总额超过10亿人民币(1亿4700万美元)的电影创作者。‘中国人会去看冯小刚的电影,因为它是冯小刚拍的’,南加州大学中国电影专家斯坦利·罗森说,‘冯小刚是一个品牌,中国观众对他的的非常认可,人们认为只要是他拍的电影,那就一定错不了。’”

  《新闻周刊》认为《唐山大地震》的卖座传达出中国大陆票房大片新时代来临的信息。“中国电影工业每年都以30—40%的速度在增长,”冯小刚在接受采访时说,“也许通过这些中国电影,世界能渐渐地了解中国。在我的电影里,你能发现中国人的生活在最近20年里的变化。” “冯小刚期待能够继续为人们讲述有共鸣的故事,观众们能随着他的影片,欢笑或哭泣。”文中如是说。

  《大地震》搭建一比一实景 真实还原70年代风貌

  《唐山大地震》是一部横跨30年历史的灾难片,如何还原上世纪70年代的生活情景是冯小刚导演面临的一大难题。剧组为了真实再现当时的风貌,1比1搭建了城市一角的实景。张静初首次看到场景时非常震撼,“我第一天到达他们搭的76年唐山那条街,一进去我就傻了。因为真的里面什么都有,有电影院、邮局。” 张国强也惊讶于场景的真实,“年代感特别强,包括什么‘红旗大院’,什么‘前进食杂店’,进入景地的时候会感觉‘哎哟,太牛了’,过去真就是那样。包括那个交通岗的岗亭、红绿灯,所有的一切,群众演员的服装、自行车等等,还有小卖部、路灯、电影院、医院,包括那个供销社,一切还原的太牛了。你一下子就被带进去了,不用体验,所有的一切都给你营造出来了。”

  一比一的实景搭建导致需求的道具量非常大,剧组在电影在拍摄之初就向全国人民征集道具,为此还单独成立了一个小组,把道具分类整理,最后成果非常可观。制片主任胡晓峰表示“真是收到上百辆的自行车,这些东西都不是我们自己能找到的,小到一个铅笔盒、饭盒,大到缝纫机和那个时代的衣柜,箱子都有,开机前两个大库房都堆满了。(捐赠的东西)全国各地都有,真是有一分钱出一分钱,有一份力出一份力。最后我们剧组出面感谢支援我们的老百姓,都给他们发了导演签字的证书。所以我们就说这次电影的鸣谢后面一定要有那么一条,向所有支持和参加这部戏拍摄的人们表示感谢。”在庞大的道具量基础上,冯小刚导演更是精益求精,对所有细节都注意周全。张国强透露“包括那六分钱的道具,冯导都要自己看看是不是70年代的,就精细到那种程度。” 徐帆表示“可能现在去电影院里的都是80年代、90年代的年轻观众。我觉得看看70年代的景、70年代的人、70年代人的情感,都有很可爱的地方。”

  据悉,华谊兄弟还将在未来一周继续曝光《唐山大地震》的幕后故事。一哥/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