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荒村公寓》到《山楂树》 改编电影霸占银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10:32  新浪娱乐

  近日女星汤唯确定辞演王全安电影《白鹿原》的消息一经传出,便引起轩然大波,众多原本兴奋的影迷都纷纷表示失望。《白鹿原》改编自著名作家陈忠实先生的小说,这部电影筹备至今已经历时8年,预计将于明年上映。其实像《白鹿原》这种改编自畅销书的电影在近年来相当普遍。比如正在热映的《唐山大地震》以及即将上映的《山楂树之恋》(9月16日公映)和《荒村公寓》(8月13日公映)都是非常典型的例子。

  将人气高涨的畅销书改编成电影并非华语电影独有,最近迷倒万千痴情男女的《暮光之城》系列,以及历时7年仍然长盛不衰的哈利波特》系列都是大获成功的范例。但这种电影现象在近年来的华语电影界却最为明显。就如同好莱坞喜欢将漫画搬上银幕一样,国内大部分根据畅销书改编的作品都具有很高的人气,而且在票房和口碑上均有不俗的表现。从最近几部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身上就能明显看出来。

  《荒村公寓》:当恐怖遇上唯美爱情 罗志良妙手搭桥

  少年得志的蔡骏早已是国内一流的惊悚悬疑小说家,拥有无数铁杆粉丝。《荒村公寓》是他发表于2004年的长篇小说,其实蔡骏的小说虽然惊悚,但内核永远是唯美感人的爱情。本次执导电影版《荒村公寓》的是曾执导过《异度空间》《救命》等作品的罗志良。电影曝光了首支预告片后即引起了广泛关注,连原作者蔡骏都表示影片确实升级了书中的恐怖效果。余文乐张雨绮在片中分别饰演恐怖小说家郭径和女一号小支,他们将带着观众去神秘的荒村公寓接受最恐怖最危险的爱情考验。相信这部电影一定会惊悚整个七夕,成为又一部成功的畅销书改编电影。

  《风声》:谍战翘楚 一次精心的预谋

  由陈国富和高群书联合执导的谍战电影《风声》改编自麦家的同名原创小说,电影上映之后轻松拿下了2.2亿的超高票房,还一举囊括第46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最佳改编剧本、最佳美术、最佳造型和最佳视觉效果6项提名,赚足了票子又争足了面子。《风声》从筹划到上映,都是一次精心的预谋。不仅填补了华语片在谍战题材上的捉襟见肘,同时群戏的模式以及实打实的制作,也让人看到了华语片的诚意。如今这部作品悬疑起伏的故事仍然是影迷们喜欢拿捏玩味的对象,独具眼光的开发商从这其中看到了商机,又将电影改编成了一款类似于杀人游戏的桌游,同时电视剧《风声》也在热拍中。可见《风声》已经成了近年来主流商业电影成功的又一范例。

  《杜拉拉升职记》:职场与爱情 畅销书威力初显

  讲述现代女性职场求生奋斗的小说《杜拉拉升职记》由于准确扣住时代脉搏,成了众多白领女性的真实写照,故而能够大行其道,风靡一时。精明的徐静蕾看到了这部小说背后的巨大商机,将其改编成电影,并亲自饰演女主角杜拉拉。虽然银幕上与帅气上司谈情说爱的徐才女眼角皱纹已深,但她的锐气确实让原著小说中那个独立智慧的新时代女性形象鲜活起来。最终电影票房顺利过亿,恐怕连徐静蕾都没有想到这本薄薄的小说竟然能让她一跃成为亿元大导,如今借着电影的火热,《杜拉拉升职记》系列小说也已经出到了第三部,并且同名电视剧也在热播中,风头一时无两。

  《唐山大地震》:从灾难到亲情 冯小刚秒杀观众

  冯小刚被称为最了解中国观众的导演,所以小说《余震》能被他看重自然有独到之处。但即使如此,我们也很难想象如何将中国人的集体伤痛和主流商业大片联系起来。《余震》出自原籍温州的华裔女作家张翎之手,该小说主要表现的是经历了灾难后人们心灵废墟重建的过程,而聪明的冯小刚则将主要力度转移到了震后一家三口各自的遭遇上,从而加大了戏剧冲突和情绪张力,也闹得影迷们挥泪如雨。不过说归说,《唐山大地震》的票房确实惊人,首周票房便高达1.8亿,再创影史记录。正因受到电影的巨大影响,小说《余震》亦更加畅销。

  《山楂树之恋》:纯爱加怀旧 张艺谋的拿手好戏

  奥运之后观众们意识到即使是张国师也是会放下身段的,一部改编自科恩兄弟代表作《血迷宫》的《三枪之拍案惊奇》将二人转搬上来大银幕,有赞有弹,好不热闹。而新作《山楂树之恋》更是让张艺谋为之深受感动,并随之付出心血将之排成电影,改编小说也是张艺谋的特长,不管是成名作《红高粱》还是一致公认的经典《活着》都是改编自小说,此番,张艺谋重拾旧路,依然让人期待。《山楂树之恋》是2007年轰动一时的纯爱小说,联想起张艺谋曾执导过纯的一发不可收拾的我的父亲母亲》,《山楂树之恋》对他来讲似乎也并没有太大的难度,相信只要保持水准,不难叫好叫座。

  《赵氏孤儿》:孤注经典题材 陈凯歌如何出新

  虽然《赵氏孤儿》并非改编自畅销书,但亦是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题材,陈凯歌选取这个故事作为创作蓝本,具有一定的勇气,这可不是一般人敢碰的故事。相对陈凯歌的上部作品《梅兰芳》瞄准的还只是艺术大腕文化名人,其新作《赵氏孤儿》则对准了程婴匿赵武的典故,按时间逆推一近一远,但是可想而知,时间对于陈凯歌仅是一个背景状态,他不变的还是寓言式的叙事。不过对于《赵氏孤儿》这个经典题材,如何出新才是对陈凯歌的最大考验。

  可以发现,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作为华语影坛的三剑客,他们在创作时都非常重视畅销书的改编,而大洋彼岸的好莱坞则特别喜欢改编漫画,这即是中西文化的相异之处。中国一直都保持着某种对于文学的偏爱,通俗文学在国内一直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在西方,漫画则成了通俗文化的最佳代表,其普及程度和影响力同样惊人。据说有的美国孩子可能不知道现在的美国总统是谁,当他一定知道蜘蛛侠的真名是彼得·帕克。

  无论是漫画还是畅销文学,都是大众所喜闻乐见,并且又切合时代的特质。导演在创作时不再是假大空的虚构,而是考虑到观众口味,自然可以拍出叫好叫座的电影,说到底还是那句老话,“艺术来源于生活”,而真正的生活就反映在那些热门的畅销书里。

  Solo lau/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