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震》被揪出10处穿帮镜头 找茬儿也能成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15:21  北京日报
《地震》被揪出10处穿帮镜头找茬儿也能成职业

《画皮》穿帮镜头示意图:王生(陈坤饰)来救小唯(周迅饰),他把手中的刀柄递给小唯让她抓住,小唯的手去抓的时候,她的肩膀上是没有衣服的

  在电影《唐山大地震》中,徐帆饰演的元妮刚装的电话没声音,让杨立新扮演的牛师傅帮忙修,结果牛师傅把电话机里的干电池换了两节,电话就修好了。

  国内最大的“纠客”家园“穿帮网”对此提出质疑:“众所周知,电话机里的电池是用来支持液晶屏的显示和免提功能的,而电话是否能通话是由电话线决定的,和干电池一点儿关系也没有。”

  这里的“纠客”,是指一群到处找BUG的民间高手。BUG一词,原意是英文中的“臭虫”,后来人们用来称呼电脑程序中隐藏着的未被发现的缺陷,在影视剧中BUG被翻译为“穿帮”。眼下,这个群体日渐兴盛,到处“惩奸除恶”。据说,《唐山大地震》上映仅一周,“纠客”就揪出了其中的“十大穿帮镜头”。

  其实,“遭殃”的并非只有这部电影,之前很多影视剧都未能幸免于难。电视剧方面,新《三国》、新《红楼梦》、新《包青天》、新《倚天屠龙记》《杨贵妃秘史》《媳妇的美好时代》等,都被纠错。电影方面,《杜拉拉升职记》《人在囧途》等都成了“纠客”的口中餐。这其中,穿帮镜头少则几个,多则几十个,新《三国》是重灾区,足有48处。

  不难看出,眼下“纠客”们“找茬儿”的对象基本是热播剧和热映影片。他们有的是闲来无事自娱自乐,有的则将纠错当成了另一份职业,甚至是事业,比如穿帮网的“纠客”。

  2007年夏天,穿帮网悄无声息地诞生。成立初期,这个网站清一色都是能灵活支配工作时间的记者或编辑,他们只领取一点象征性的酬劳,甚至是无偿服务。如今,该网已聚集了上千人的“纠客”队伍,很多影视公司、导演、演员都主动上门来,请他们为自己的作品挑错,并支付报酬。

  要想当“纠客”说难,也不难;说不难,其实也难。

  不难,是因为它首先是个体力活儿。只是需要反复观看影片或剧集。比如看一部电影,先正常观看一遍,主要是熟悉情节,然后通过DVD或电脑软件反复观看或者慢放。有些穿帮镜头只有一遍遍看才能发现,然后把穿帮的“证据”通过技术手段截屏。

  还有一些“纠客”总结出了“穿帮”镜头的类型,其中很常见的便是剧组人员或摄制设备被拍进了影视画面里。

  要想成为终极“纠客”,难度系数就比较大了。这类“纠客”虽然谈不上学富五车,但知识肯定比普通人更丰富、全面。电影《唐山大地震》就应该是遭遇了这样的知识型“纠客”,被揪出了两处常识性错误。一是和方达一起蹬三轮拉客的哥们买东西用的钱是第四套人民币,片中时间1986年初,而实际上第四套人民币是1987年4月才发行的。此外,方登的养父母穿的军装上有军衔,事实上我国从1965年开始取消军衔制,第二次实行军衔制是在1988年,而片中当时是1986年。

  针对“纠客”,有人说他们是影视剧的良师益友,义务做好事,促进影视剧提高质量;也有人担忧他们会被影视公司利用,成为其炒作手段的棋子,因为就曾有人找到穿帮网,想故意将他们作品中的硬伤公布于众,制造话题。对此,穿帮网新闻发言人李玫坚定地说,穿帮网不会跟影视公司合作进行炒作,而是有自己的赢利模式——稿费+广告。他们每个月给一本杂志供稿,与百度联合发布“每周穿帮调查”,和酷6网联合推出“又见穿帮”节目,还会跟阿里巴巴旗下互联网广告交易平台“阿里妈妈”合作发布广告。

  本报记者 李红艳 实习生 张浩

  记者手记

  “纠客”或能成为批评家

  李红艳

  “纠客”的出现,表面看,是那些有闲或者有知识的人的爱好、游戏,然而当其从一个人、一撮人、一群人,发展到一个群体、一种职业、一个现象时,就不仅限于爱好、游戏了,在其产生的深层原因之外,或将有更多的可能性。

  “纠客”的兴起,应为信息时代、多元社会和大众娱乐所共同催生。正如穿帮网新闻发言人李玫所言:“这个可能跟信息时代的到来有很大关系,尤其是在博客、微博(http://t.sina.com.cn)普及的今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独立的媒体,都可以发布信息,空前的成就感让人乐此不疲。”

  其实,除了锱铢必较的“纠客”们,现代化信息时代还催生了一大批“客”——如博客、微博客、拍客……这些“客”的主体成分是以年轻化、知识化为特征的网络群体,以参与、分享、合作乃至展开集体行动为主要特征。正如克莱·舍基所作《未来是湿的》一书中提到:这已然不是来自草根的随兴狂欢,而是昭示着一种变革未来的力量之崛起!

  从社会责任感与个人道德操守的角度衡量,“纠客”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类是受雇于片方、剧方的宣传员、炒作者、合谋者。要知道,被“纠客”们盯上的影视剧,晒“穿帮”反而可能成为一种助推剂,拉升票房,提高收视。这也便是某些影视公司、导演、演员对“纠客”主动上门的真实原因。

  另一类“纠客”,心态纯粹、目的纯正,远离功利。他们以敏锐目光、细致思考以及专业知识,透过一般人可能忽略的细节,让影视剧的穿帮镜头“穿帮”。这些“纠客”的挑剔,会给影视剧制作方发出警醒,促其在今后的创作中吃一堑、长一智。任何负责任、有追求的影视剧生产者,都会愿意知错就改、精益求精。

  有人说,当影视剧成为大众娱乐时代的主产品,人们不得不对超负荷的娱乐进行快餐式的消费。恰恰因为这一类负责任的“纠客”的存在,人们才能在囫囵吞枣的娱乐逐波中,悄然按一按思维的暂停键,整理一下思绪,对热映的影视作品凝视一番,从“穿帮”的镜头中有所思悟。

  基于此,“纠客”在未来似乎有了另一种可能性,那就是成长为当下所缺乏的影评人、剧评人——他们只对观众负责,而无须对影视剧的生产方负责;他们独立于整个影视剧利益链条之外,以保证评价影视剧时的客观和公正;他们跨越了对影视剧小细节的吹毛求疵,转向对作品整体内容、艺术品格、主题立意做出专业的评价,从而成为观众值得信任的好向导。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