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刊:冯小刚是中国斯皮尔伯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15:54  大连晚报
美刊:冯小刚是中国斯皮尔伯格

《唐山大地震》拍摄时的资料照片

  《唐山大地震》自7月22日全国上映以来,连创9项中国电影票房新纪录

  截止到8月1日24时,电影总票房已超过4亿元

  冯小刚大片《唐山大地震》自7月22日全国上映以来,连创9项中国电影票房的新纪录,截止到8月1日24时,电影总票房已超过4亿。记者昨日从华谊兄弟以及冯小刚、徐帆张静初张国强、王中磊、陈国富等主创人员处了解到《唐山大地震》电影制作的幕后艰辛。

  赞冯小刚为中国的斯皮尔伯格

  《唐山大地震》凭借3天破亿、4天1.7亿、5天破2亿,7天破3亿,11天破4亿的票房成绩引起了大洋彼岸的注意,美国《新闻周刊》7月30日再度刊文报道《唐山大地震》首日票房创造了中国电影首日票房的新纪录,称冯小刚导演为“中国的斯皮尔伯格”,并表示“对于冯小刚个人而言,这部电影充分巩固了他在中国最重要的电影创作者的声誉。”

  《新闻周刊》认为《唐山大地震》的卖座传达出中国大陆票房大片新时代来临的信息。“中国电影工业每年都以30%~40%的速度在增长。”冯小刚在接受采访时说,“也许通过这些中国电影,世界能渐渐地了解中国。在我的电影里,你能发现中国人的生活在最近几十年里的变化。” 还原上世纪70年代风貌

  《唐山大地震》是一部灾难片,如何还原上世纪70年代的生活情景是冯小刚导演面临的一大难题。剧组为了真实再现当时的风貌,一比一搭建了城市一角的实景。

  张静初首次看到场景时非常震撼,“我第一天到达搭建的1976年的唐山那条街,一进去就傻了,里面什么都有,有电影院、邮局。还可以看见我们家那个楼,从屋里走到屋外,所有东西都做的特别真实。”

  张国强也惊讶于场景的真实,“年代感特别强,包括红旗大院、前进食杂店。进入景地的时候我会感觉,太牛了,过去真就是那样。包括交通岗的岗亭、红绿灯,所有的一切,群众演员的服装、自行车等,还有医院、供销社,一切还原得太牛了。细节方面则包括,我给孩子买冰棍的六分钱、过去放冰棍的保温桶、北冰洋汽水等,一切都让你很惊叹。”

  其实,剧组在电影拍摄之初就向全国征集道具,为此还单独成立了一个小组,把道具分类整理,最后成果非常可观。制片主任胡晓峰表示,“收到上百辆的自行车,这些东西都不是我们自己能找到的,小到一个铅笔盒、饭盒,大到缝纫机和衣柜,开机前两个大库房都堆满了。剧组出面感谢支援我们的老百姓,都给他们发了导演签字的证书。所以我们就说这次电影的鸣谢后面一定要有那么一条,向所有支持和参加这部戏拍摄的人们表示感谢。”

  徐帆老年妆化了7小时

  除了地震中的特效场面,韩国团队还负责全片的特效化妆。张国强透露,韩国特效部门制作了很多坍塌的墙体和残垣断壁,太逼真了。包括废墟下孩子断的手臂,近距离看都看不出来。

  李晨说:这次我从17岁演到39岁。化妆还是沿用了冯导《集结号》特效的班底,我也是第二次和他们合作,因为拍《集结号》的时候就有过接触,妆不是用粉饼或者笔化在脸上,他们是用一种喷枪,像给汽车喷油漆一样。徐帆的一个老年妆曾经在现场化了7个小时。

  剧组请了很多外援

  虽然有很多拍片经验,但《唐山大地震》对冯小刚来说还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他感叹道:最艰难的是对整个地震氛围的营造,这个效果的营造对技术要求很高。所以要有很多的外援,要请韩国的、英国的、南非的等等。

  华谊兄弟王中磊说:虽然地震的场面在电影中仅仅占了十分之一,但它的成功与否会直接影响观众对于后面主人公心理变化的理解。必须让观众感受到灾难的真实和残酷,主人公的人生和心理变化才会显得更加合理,所以决定更换另一种拍摄方法。剧组动用了目前最为先进的拍摄设备,让景别的大小和镜头的连续性都达到相当高的标准,但这部分的重拍也把拍摄期拖长了一个多月。 首席记者 谷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