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静初:选中我很意外 读《地震》剧本凌晨大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13:20  北京娱乐信报
张静初:选中我很意外读《地震》剧本凌晨大哭

母女相认的一场戏,徐帆把张静初带哭了

  在电影《唐山大地震》中,张静初饰演的成年方登被认为是“影片最悲情符号的象征”。这个地震中的“弃儿”,几十年间经历了母亲的放弃、养母的怀疑、男友的背叛,一直将痛苦隐藏于心底。直到最后,母女抱头痛哭,积郁了32年的情感才瞬间迸发。

  张静初对方登这个角色有太多的话要讲。她说,第一眼看到“方登”就喜欢上了这个人物,可演了之后,她又很“难受”,因为这个角色有点“束手束脚”。她很想像徐帆一样,想哭的时候,就痛快地哭一场。

  读剧本

  凌晨号啕大哭

  冯小刚说,徐帆扮演的李元妮是电影《唐山大地震》的魂,其实在张翎的原著小说《余震》中,方登才是全书的魂。尽管剧本对原著进行了大幅度改编,张静初依然看得泪流不止。

  “拍戏前的两三个月我拿到剧本,凌晨3点起来看,一口气看完,然后坐在床上号啕大哭。”张静初觉得,遇到这么好的剧本很难得,“任何一个人碰到这样的角色都会很感恩地接下来。”她喜欢这样的角色,用不多的言语,刻画了一个人物极其矛盾复杂的内心世界。

  不少观众说,张静初在整部电影里给人的感觉很压抑,观众的情绪一直被“压”着无处宣泄。张静初说,其实自己演方登时也感觉很累,“演别的戏都不像这个戏,憋得挺难受。演的时候情绪又不能那么强烈,因为这个女孩比我坚强很多,导演也希望我能控制点。所以演的过程是挺憋、挺委屈的。她不像李安妮一样,想哭的时候就痛快地哭一场。”

  对于原著中方登被养父性侵犯等情节,张静初的看法是,“方登的命运已经很悲惨了,没有必要加重她的苦难。冯小刚导演也不希望方登太边缘化,像我在《孔雀》《门徒》里的角色。其实在唐山,灾难之后大部分人都是非常坚强地按照正常人的活法去生活,所以方登应该上大学、出国。”

  被选中

  自己都没想到

  方登这个角色,冯小刚最初的目标是看上去“活得很委屈”的汤唯,但最终还是选了张静初。对于这番变故,张静初似乎并不知情,只说自己的入选纯属意外,“我知道有很多人自荐,我觉得选我的可能性很小。都知道冯导在国内票房上是‘独孤求败’,再加上这个剧本真的很棒,怎么会落到我头上呢?没想到最后选了我,太好了!”

  能被冯小刚青睐自然是幸事,但他也给张静初带来不少遗憾。《唐山大地震》的成片中,张静初的很多戏份都被删减,人物略有破碎感。张静初说:“配音时确实有些担心,很多自己喜欢的戏,包括姐弟俩擦肩而过、追问陈道明关于地震的事情,都被删了。但后来看成片,就理解导演为什么要这么处理了。毕竟篇幅有限,给角色留点想象空间,跟观众保持点距离,挺好的。”

  谢前辈

  陈道明像慈父

  张静初认为,《唐山大地震》有种神奇的穿透力,那种让人心灵受到震撼的气氛弥漫在片场的每个角落。

  “我和陈道明老师还有帆姐在吃饭的时候还有说有笑,但一开工马上就进入了状态,大家一下就被带到电影的场景中去。” 张静初说,“摄影机在运转时,我就是陈道明的女儿,他也是我的爸爸,他在电影里给予我的父爱,直到今天都感到很温暖,他是一个无论如何都不会让女儿受欺负的好父亲。”

  片中,当方登带着女儿与阔别已久的养父重逢时,祖孙三代去放风筝,那场戏让她很难忘,“原著中爸爸和女儿是在房间里谈心的,但冯导改成在一个开放的空间里。当时广场上都是人,又很吵,我入戏后情绪又比较崩溃,陈道明老师真的像父亲一样在安慰和鼓励我,让我顺利把那段拍完。”

  “不光是陈道明老师和帆姐,扮演我养母的陈瑾也是很优秀的演员,我们之间互相对戏就像上台阶,搀扶着朝上爬,他们上了一个台阶后就伸出手拉我一把,很感谢这些前辈。”张静初说。

  忘不了

  很难走出剧情

  自《孔雀》起,张静初的银幕形象都有一个共性:拧巴,爱和生活抗争。与她合作过的香港导演尔冬升评价她说:不用技巧,用心。

  为什么总爱挑战那些活得很拧巴的角色?张静初想了一下说:“我生活里是个很封闭的人,中规中矩,演那些敢爱敢恨、像疯子一样哭笑、有劲儿的角色时,就像自己多活了几辈子。”

  张静初的演戏经历和周迅很像,周迅常被角色“折磨”得走不出来,张静初也说,直到最近,她才从《唐山大地震》里走出来一点,“拍的时候把自己当成方登,会和她一样,不原谅妈妈,到了现在也不敢朝深里想这个事。”张静初曾和自己的母亲聊过剧情,“我妈妈听了就说,哎呀,这也太难选了,世界上怎么会有这样的事啊。”她不敢拿这个痛苦的命题去“烦”妈妈,“我不敢问她这样的问题,比如如果我和我哥同时被压住,她要救谁?这个太残酷了,不敢朝自己身上套。”

  忆拍摄

  冯小刚也爱哭

  回忆起拍摄时的岁月,张静初印象最深的有一段戏,“徐帆演的母亲向我下跪,她演得太好了,本来冯导要求我不能哭,但我被融化了,忍不住也哭了。”她说,当时拍摄这段戏时,片场有很多人,扮演弟弟的李晨和演弟媳妇的王子文都在,“他们忍不住都哭了,摄影师和周围工作人员也哭了。”

  在张静初的记忆里,自己还经常在片场看到冯小刚鼻子红红的,特别是最后的墓地那场戏,冯小刚本来让他们先试戏,结果她和徐帆一开拍就进入状态,弄得周围人又都哭了,也包括冯小刚本人。冯小刚赶紧稳定了一下情绪,马上说:“别试了,赶紧拍!”

  被称赞“有魂”

  汶川地震的发生,让张静初一度觉得《唐山大地震》太过真实,就像自己身边发生的事。

  当剧组转战四川拍摄时,救灾的那段戏令张静初很感动:“当时我们封路拍戏,本来说好封一天,但冯导担心把人家路堵得太久,就来回指挥。他说戏要拍好,还要尽可能缩短时间。他在现场还特别关心工作人员有没有吃好,有没有带走垃圾,挺感动的。”此后,即使没有自己的戏,张静初也坚持住在剧组,她怕“一回到市里面,心就散了”,“他们回去要做后期,我就只有拍戏一件事,简单一点,演起来容易专注。”最终,冯小刚用“有魂”和“踏实”来评价张静初的表现。

  信报记者 唐雪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