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城戒备》公映 六大看点揭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02:28  新浪娱乐
《全城戒备》公映六大看点揭秘(图)

《全城戒备》海报

《全城戒备》公映六大看点揭秘(图)

郭富城被飞刀穿身而过

《全城戒备》公映六大看点揭秘(图)

邹兆龙变异后面目狰狞

《全城戒备》公映六大看点揭秘(图)

吴京喋血

  新浪娱乐讯 由香港动作导演陈木胜执导的《全城戒备》于今日(8月6日)登陆全国各大院线。该片由郭富城舒淇邹兆龙吴京张静初元华等超豪华明星阵容主演,是国内拍摄的首部变种人题材影片。新浪娱乐带来本片的六大看点揭秘,助您在走进影院之前,对《全城戒备》有更深入的了解。

视频:《全城戒备》终极预告片 功夫变化多端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作为8月暑期档最值得期待的电影之一,《全城戒备》除了动作与爆破戏始终贯穿始终,不少喜剧元素也是看点。影片讲述了2015年发生在香港的一场正反变种人的生死大战。在这场劫难中,误吸入二战毒气变种的小人物Sunny(郭富城饰)通过自己的超能力和大无畏的精神与以张大初(邹兆龙饰)为代表的反派变种人团伙展开了一场场生死搏斗,同时舒淇与郭富城暗生情愫,这段末日恋情面临着种种威胁与不测……

  虽然在《全城戒备》里也有好莱坞电影般的险恶危机、邪恶势力、沦陷的城市以及突然降临的超级英雄,但是请相信,《全城戒备》是陈木胜打造的一部华语大片,而不是好莱坞制造。虽然《全城戒备》里好莱坞元素众多,但它还有更多区别于好莱坞的“变数”,这些“变数”成就了“变种”的《全城戒备》。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揭秘影片的六大看点——

  看点之一:题材——变种人题材首度搬上银幕

  《全城戒备》在上映之前,就引发了聚焦性的关注,因为变种人题材在华语电影里,还没有被触及过。这确实是一次华语电影的创新,动作电影的变革。

  尽管好莱坞已经把变种人题材,打造成全球最卖座的电影类型;但是,对于华语电影,变种人还是刚刚入学的新生。《全城戒备》剧情利用二次大战,巧妙地解决了华语电影里变种人体系的基础问题——生化实验。一场未完成的生化实验,引发了几十年后的变种人大进攻,香港全城戒备。这样的华语电影变种人起源容易让大家接受,同时还给全球变种人版图,补上了辽阔的东方领地。

  看点之二:特效——好莱坞级动作大片,中国制造

  《全城戒备》是一部投资1亿元,却拍出了好莱坞数亿元制作的特效电影。近日,已经通过看片会欣赏过影片的媒体均纷纷表扬“《全城戒备》的特效动作场面足够劲爆,非常值得期待。”而从好莱坞回来发展的著名打星邹兆龙更表示:“如果给陈木胜导演好莱坞的投资,能拍出比斯皮尔伯格更好的电影。”

  陈木胜是华语动作片的先锋级导演,几乎每年都为华语电影贡献一部精品动作片,其紧张刺激的街头飞车、令人窒息的凌厉打斗都成为他风格化的标志,且每一部电影都在追求新的尝试与突破。去年陈木胜导演的《保持通话》,用4500万人民币就拍出了好莱坞大片的效果,这次在《全城戒备》中,陈木胜导演首次大手笔启用1亿元人民币投资,7000万人民币全用来做特效。刺激的追车戏、惊心动魄的爆破场面、城市浩劫中的天崩地裂、房倒楼塌等场面,令人叹为观止。

  陈木胜一向擅长爆破戏,此次在《全城戒备》中得到了空前的发挥和一大步的突破。用一亿元砸出的“超劲爆特效电影”是有事实基础的。从一开场郭富城、邹兆龙等人误入埋藏多年的日军生化研究所这一幕开始,山洞被炸到稀烂,爆破大戏就登场了;后半段尚未完全激发变种潜能的郭富城,跟已进入第二变种阶段的邹兆龙对决,爆破场面则更加震撼。

  看点之三:造型——变种人恐怖外形,世人皆知

  《全城戒备》的动作戏主角是变种人,形象狰狞,造型恐怖,十分逼真。为此,陈木胜导演特别邀请了在好莱坞做化妆造型的一个泰国团队,具有国际顶级的化妆造型制作水准。 

  《全城戒备》片中不少场面都注重于细节放大,比如郭富城、邹兆龙等人变种初段,脸上布满青筋,瞳孔放大充满血丝的眼睛,都令人印象深刻。肩负展示变种特效重任的邹兆龙,从一开始的马戏团型男台柱,到吸入毒气后开始掉头发,最后变身青筋凸出的暴力肌肉男,十指长满超长指甲,每一个阶段他身体发生的变化都被细致展现。陈木胜导演介绍说:“《全城戒备》这个片子的变种造型是精工出细活,我们只给一个变种人化妆就要有五个化妆师。如果一场戏里面有五个变种人,那一场戏就用二十几个化妆师。所以说场面是很复杂的。”

  看点之四:中国功夫——当变种人耍起“中国功夫”

  香港金牌武指马玉成此次将传统的中国武术融入到《全城戒备》的变种人身上,并独创了变种人灵活运用的动作,将太极、散打、狐狸拳、螳螂拳、九节鞭、双节棍、点穴、轻功等武术的传统套数改变了招式,变换为符合“变种人”性格特性的动作,加上陈木胜导演大手笔拍出的震撼特技效果,想必全新的“变种人功夫”会让观众耳目一新。

  其实《全城戒备》中的所有变种人在变种前都是一个普通的都市人,并不会武功,郭富城也只是马戏团的杂耍小丑。一个个角色从正常人如何变种为“功夫高手”的成长历程,也正是该片抓住观众眼球、一步步引导观众入戏的杀手锏。曾经有媒体将《全城戒备》比作中国版的《金刚狼》,但陈木胜导演并不这样认为,“《金刚狼》动作场面大部分是借助特技,而我们的打戏都是演员在真打,他的一拳一脚都有中国功夫在里面,比如吴京打的九节鞭啊,太极啊等等,就像这些元素都是好莱坞不会拍的。”

  看点之五:人性——善恶美丑,撼动你还是感动你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与陈木胜以前电影相比,《全城戒备》关于人性的探讨更多了一些深度。以前在陈木胜的作品中,好人坏人脸谱化很重,成龙等动作巨星永远是正义的好警察,而坏人等一出来也就昭然若揭。而在《全城戒备》中,人性的变种也是该片一大看点之一。片中,郭富城和邹兆龙等好坏变种人最后打成一团,但在最初的城市生活中,他们还都是一个马戏团的同事,偶尔有一些工作上的小竞争,至于为何后来中了生化毒气之后,大家各自朝向不同的方向发展,还缘于一个“内心”本质的不同,以及对功名利禄的不同理解,对人生成功的不同追求。

  而舒淇在《全城戒备》中扮演的角色,也非常值得探讨。舒淇此次饰演的是一名不停利用男人上位的“坏女人”,连对她纯情无私的郭富城也不放过,直到最后才良心发现;吴京和张静初也一对有争议的“最佳拍档”。吴京冷酷无情,不顾一切去追逐成功,甚至不惜放弃爱人的心愿。总之,好与坏、善与恶、悲与喜、震撼与感动……这些以前陈木胜作品中罕有的文戏元素,纠结在一起,让不少观众感动。

  看点之六:角色——主演挑战演技

  郭富城二十多年“天王”生涯当红不衰,舞技很棒的他,在本片中更是将“舞艺”融汇于中国功夫中,演起了一位具有超能力的盖世英雄,郭富城在镜头前丰富的肢体语言让人印象深刻。导演陈木胜也对郭富城的表现赞誉有加:“他特别能吃苦,这部片他付出很多,武艺上的进步飞跃,我想他是练过舞蹈的,那么有动感的表现力,运用到武术上来,对于他来说也是驾轻就熟。我们都没想到出来效果这么好。”

  舒淇此次饰演的坏女人也在最后回归善良本性,选择了改变与弥补,挽救了可能发生的悲剧,这个“坏女人”其实让人恨不起来,反而对她这份勇气起敬。

  张静初最近被誉为暑期档的“电影劳模”,从《唐伯虎点秋香2》的秋香到《唐山大地震》的方登,再到这次《全城戒备》的警察,在这些变化的背后,唯一不变的是张静初所饰演角色的本性都是豁达和善良。在影片中,张静初还一改淑女形象,穿上干练的缩腿裤、戴上护腕、盘上秀发,成为武功高强的打女,巾帼不让须眉,让人由衷敬佩。

  吴京在《全城戒备》中也有大胆突破和挑战,可以让观众看到这位铁汉的柔情一面。虽然他片中的感情文戏相比另几位前辈演员略显生硬,不过至少能让观众看到这个功夫演员在演技上的突破和提高。GX/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