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山大地震》吓哭小观众 电影分级制再起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14:44  深圳商报

  新华社记者 章苒 张遥 牟旭

  因为20分钟的灾难场面和点到为止的激情戏,正在热映的《唐山大地震》再次引来了人们对中国电影分级制的讨论。

  专家认为,分级制缺失不仅忽视了对孩子的保护,也忽视了成年观众的观影需求。但是,能否实行电影分级仍然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

  《唐山大地震》少儿不宜?

  由于包含了倒塌建筑物砸死居民、废墟中遇难者的残肢以及运尸车等灾难镜头,《唐山大地震》在香港被归于“儿童不宜”,即限制级“二级片”。

  正在热映的《唐山大地震》因为没有任何标注和提醒招致许多家长的不满。杭州一位6岁女孩的母亲王莲秀说,电影放映时影院里确实一片抽泣声,“我女儿也哭了,却是被吓哭的。”

  据媒体报道,影片主演徐帆在北京首映式上被问到是不是会带女儿去看这部影片时断然回答:“不会。”理由是“女儿太小,并不适合观看这样的影片。”

  心理学家认为,《唐山大地震》是部典型的中国式灾难片,以死尸和残肢场面还原灾难,以震后小人物的命运讲述人性,但是比较小的孩子并不理解影片的深刻表达,小朋友看电影过程中会产生恐慌,看完以后甚至会有类似恐怖片的那种强迫性回忆,甚至一些较为脆弱的成年人看完以后也会导致心情低落。

  杭州西湖电影院总经理陈建龙说,跟此前许多电影比起来,《唐山大地震》的少儿不宜程度“不算什么”,比如2006年在国内上映的《达芬奇密码》,影片里面涉及宗教的内容可能比《唐山大地震》对孩子的影响更大。

  “马上要上映的《全城戒备》也因为吓到儿童被家长投诉。”陈建龙说,尽管首部华语变异人动作电影《全城戒备》还未上映,其青面獠牙、畸形骨骼的海报已经在一些城市吓哭经过地铁通道的小朋友,由此招致非议。影片内地发行商已表示将更换海报,保证不吓到儿童。

  电影分级时机未到?

  尽管电影管理部门几年前就做过实行分级的调查研究,但时至今日,分级制依然迟迟没有实行。专家指出,目前国内并不具备实施分级制的条件。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陈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考虑到中国具体的国情,出台电影分级制还需要一个探讨的过程。”他把“具体的国情”归为三点:影院执行分级制时可能遇到的执法难问题;一些庸俗化的影片借机出笼;另外还要考虑到中国法律禁止情色内容。

  陈山建议,判断一部电影是否适宜儿童观看的主要标准是影片表现暴力和情色内容的程度。现在可以采取一种过渡措施,即在那些少年儿童不宜观看的影片上标注“儿童不宜”。

  据了解,模仿香港的电影分级制,博纳国际影城在河北石家庄率先进行了电影分级尝试,将《唐山大地震》定为12岁以下儿童须家长陪同观看的“辅导级”影片。

  浙江省文化厅文化产业与电影处副处长何蔚萍说,中国电影实行分级是迟早的事,只是迫使做出改变的契机还没有到来,中国电影市场还没有发展到足够成熟。

  “明年3月可能就是一个契机。”何蔚萍说,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相关协议,包括电影、唱片等在内的中国娱乐产业将在2011年3月实现完全开放,国产电影将在毫无保护的状态下被推入激烈竞争,必然要求国产电影的表达丰富起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