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城戒备》特效口水战 华语片要不要学好莱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01:32  新浪娱乐
《全城戒备》特效口水战华语片要不要学好莱坞

好莱坞无法学到的中国武术

《全城戒备》特效口水战华语片要不要学好莱坞

野兽刑警吴京勇斗变异人

《全城戒备》特效口水战华语片要不要学好莱坞

张静初动作爆发力十足

《全城戒备》特效口水战华语片要不要学好莱坞

变异人郭富城一声怒吼似金刚

  新浪娱乐讯 但凡中国拍一部特效电影,业内人士都会先以质疑的眼光与口吻去评判,并大肆与好莱坞科幻片对比一番。近日,由郭富城舒淇邹兆龙吴京张静初元华等豪华明星主演的华语首部变异人动作电影《全城戒备》,是香港动作导演陈木胜力求突破的最新力作。影片中动作戏份比重之高,场面之火爆,为近年华语电影中所罕见。但因为有着变异人、生化危机等好莱坞元素,由此其特效与场面继而被影评人以及媒体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并引发了一场口水战——华语片要不要学好莱坞。

  反方

  《全城戒备》特效距离好莱坞太远  玩不好别玩

  反对《全城戒备》的声音认为,多年来,科幻片始终是华语电影的“软肋”,曾执导过《我是谁》《怒火街头》《三岔口》的香港动作导演陈木胜,首次尝试了好莱坞变异人题材的电影,不过《全城戒备》从海报到预告片,从1亿投资到豪华阵容,都被认为是“唬”人。当年刘德华关之琳和舒淇的那部《蓝血人》即使有卫斯理的小说撑腰也难免票房惨败,多年后同样由刘德华主演的《未来警察》也成了烂片中的霸主,那《全城戒备》也是处处模仿的痕迹太重。

  相比之下,好莱坞的科幻片倒是一直很讨喜,这跟好莱坞的财力和电影人的敬业程度以及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不无关系,《阿凡达》《蝙蝠侠》拍到了第六部还能出现《暗黑骑士》那样的极品。《全城戒备》使用“电脑特技”的地方不少,但模仿痕迹过重,比如,郭富城变异后能利用肉眼清楚地看到蚊子的飞行状态,这个情节与《蜘蛛侠》的男主角帕克变异后的感受完全相同;邹兆龙变异后肌肉膨胀的模样类似《绿巨人》,当他吸郭富城的血时又像“吸血鬼”。

  虽然“变种人”青面獠牙的形象很逼真,但过于恶心的造型却备受观众诟病。所谓的“变种”好像只是人物面部血管暴突,皮肤色彩变化而已。至于“变种人”的厉害,似乎只有刀枪不入、飞檐走壁,咋看都不像生化危机催生的“物种”。

  正方

  影评人魏君子:《全城戒备》不惧好莱坞,走出国产动作新突破

  华语动作电影,一直以来都已港产片最具代表性。近几年,中国电影一直在拍过去,比如《梅兰芳》《集结号》《唐山大地震》,那陈木胜导演的《全城戒备》算是华语片的一大创新,而我们这部电影是在拍未来,《全程戒备》可能会有一些遗憾,虽然有着类好莱坞的一些情节,但他在动作片上的一种全新尝试,因为我们要想进步发展一定要迈出这一步。

  导演陈木胜打出了自己的特色,不一定要跟好莱坞比,但我们面临着好莱坞的压力,慢慢的一种濒临城下的感觉,我们一定要有一种特色在里面,《全城戒备》完全是向我们完全不擅长的领域攻势,起码是打出了自己的特色,它不同于好莱坞的漫画和奇幻篇,也不是韩日那种怪兽片,他是将最擅长的警匪动作和奇幻题材进行了一次有效结合,仅此一点我都是觉得值得鼓励的。

  影评人李星文:以《全城戒备》的火爆特效与动作,这张电影票很值

  而近几年来,在香港影坛翻拍经典电影蔚然成风,《刺马》翻拍为《投名状》《画皮》《倩女幽魂》,那《全城戒备》也算是首次创新题材的电影,虽然有着好莱坞元素,但拍出了陈木胜自己的风格。之前陈木胜导演是香港唯一在飞车和爆破上能和好莱坞相抗衡的导演,4500万打造的《保持通话》拍出了超好莱坞的火爆场面,而这一次《全城戒备》中的变异人,生活危机、包括吸血、打斗都是观赏性很强,文戏也下了功夫,但是稍弱一些,可能是武戏太灿烂遮蔽了文戏,不过无论从武术、动作、爆破等特技、特效,都已经折回票价了。

  陈木胜导演给我们带来了一部精彩火爆的消暑大片,这个暑假不需要看太过深刻的电影,这个影片非常适合于这个假期。

  影评人徐江:《全城戒备》是华语主流片的领潮与跟潮

  对《全城戒备》准确一点的定义应该是:一部中国人用接近好莱坞的思维拍出来的科幻片。如果考虑到多年来内地片想象能力的匮乏、制作意识与水准的下降;考虑到港片多年来对低成本和小市民趣味的执迷,《全城戒备》赢得我的这个评价是很高的。它所表现出来的对全球主流电影制作意识的主动跟进,堪称引领了华语主流电影追逐世界先进水平的潮流。也奇怪,类似的追赶意图和试水野心,从周星驰《功夫》刘镇伟《情癫大圣》到眼前的《全城戒备》,我近年总是从香港导演们的镜头中看到,不知道忙着翻炒欺诈、古装和都市情色的内地和台湾导演,对此心头有没有一丝愧疚?

  在最短的时间效应期内,对世界主流电影的新动向,做出尽可能跟潮的反应,这历来是港片开放性与上进心的一个标志,也是香港电影所信奉的生存哲学。既然比不过,那我最好变成你——至少用形式上的近似,分你市场上的一杯羹。至于情感内核,自然还是中国人的。

  只不过以前受制于低成本和技术,这种跟潮制作显得过于粗陋,这一点直到近几年,才有了一定的改观。而陈木胜近年的电影,正是这种改观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在陈木胜的影片中,跟潮世界水准的制作,一直是近十几年来一条隐性的脉络。《全城戒备》是对“生物变异”题材的尝试;《保持通话》是对美国《致命手机》的翻新;《双雄》是港片近年对“催眠”元素使用得最充分的作品;《新警察故事》《男儿本色》、《特警新人类》等也都在港式风格和好莱坞风格的对接上有着不同程度的尝试,那陈木胜导演的这部《全城戒备》就是追赶潮流的一次全新尝试。

  导演陈木胜回应:好莱坞不会打中国功夫 我的特效只花了1000多万

  其实,能够与好莱坞相媲美的香港导演也只有陈木胜,他的爆破、飞车特技在电影界被公认为超好莱坞级的拍摄,陈木胜的《三岔口》《男儿本色》就是很好的例子。业界也一直盛传 “如果给陈木胜导演好莱坞的投资,能拍出比斯皮尔伯格更好的电影。”

  其实要提起用很少的投资拍出超好莱坞的电影,陈木胜导演早在2008年,就成为首位翻拍好莱坞的第一位华语导演,他的那部《保持通话》用很少的4500万就拍出了好莱坞电影的效果,刺激的追车,惊人的爆破,对此陈木胜很是自信。

  《全城戒备》是第一部涉及变异人题材的华语电影,之前只有好莱坞才拍过变异人题材电影,如《金刚狼》、《绿巨人》等,可以说陈木胜是华语变异人电影的先行者,但只要拍了还是不外乎被观众,拿他的《全城戒备》与好莱坞的大制作对比,而陈木胜导演有着自己的想法,“我一点不怕,也不尴尬。要让观众看到,中国人第一次拍这个题材,原来可以拍到这个地步,是好莱坞拍不到的,而且我们用的钱只是他们的1/10”。

  这一次陈木胜用在特效上的资金只有1000多万,剩下钱多数用来制造爆破和动作,就连陈木胜自己都赞叹《全城戒备》是他所拍电影中最辛苦的一部,“我第一次拍了1亿元的动作戏,实在太贵了”。其中谈起爆破戏,一直以来都是陈木胜导演影片中的必杀技,素有擅长动作的爆破商业大导,《怒火街头》《旺角天空》《新警察故事》《男儿本色》等动作片都曾经是动作场面,枪战戏高潮迭起,看过《男儿本色》的影迷深知影片中精彩的追车与爆破堪称经典,那此次《全城戒备》的爆破则更加大很多,变种人的动作设计也要更快、更加具视觉冲击力。

  其实区别好莱坞式的动作电影,陈木胜导演认为功夫还是要中国的,国外的舶来主义完全就是学在表皮,“中国功夫不是他们的,所以他们学不到。除了《黑客帝国》这一部成功之外,后面学的全都不成功的,就算说《黑客帝国》第二集也不成功。所以我觉得他们虽然去学,但到头来也只是学了外表,内在的精神学的完全没有那个味道。”

  市场反应《全城戒备》是8月暑期档大赢家

  商业电影最终还是全民娱乐的消费品,所以票房才是最后的成绩单。无论业界如何去评价这部类好莱坞电影,作为华语首部变异人动作电影《全城戒备》的成绩是值得肯定的,自8月6日在全国公映以来,受到了诸多年轻人的追捧,首周票房即破3200万。

  影片的投资方之一,香港寰宇娱乐总裁林小强在9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对这部影片的热映表示欣慰。他同时透露,《全城戒备》迄今已售出马来西亚、中国台湾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外版权,总销售金额超过四千万港币。此外,韩国的版权也在洽谈中。

  最值得思考的是,在众多媒体嘲笑《全城戒备》模仿好莱坞的时候,而美国好莱坞确开始关注《全城戒备》。目前,一家好莱坞大公司已主动接洽寰宇,就《全城戒备》的改编权进行洽谈,期望日后全方位打造美国版。林小强说:“华语动作片一贯比较受好莱坞欢迎,因为好莱坞的动作片没有我们亚洲的电影,尤其是中港电影中打的成分强,他们一般都是爆破戏、特效戏比较突出。虽然《全城戒备》的变异人题材对他们来说比较常见,但加上中国功夫之后,他们也觉得非常新颖。”

  其实对比好莱坞大片《阿凡达》《星际大战》等这样的科幻片,《全城戒备》确实还有着很大的距离,但《阿凡达》的导演卡梅隆是筹备了10年,这种勇气和耐心换来的是成功与世界的尊敬。陈木胜导演强调,“如果现在追,可能还能追上10年,然后8年、5年。距离会渐渐缩短,会跟超一流的水准越来越接近。现在距离已经那么远了,如果还不追还不急,难道要等到下一代再追吗?《全城戒备》现在这种效果并不可笑,但如果中国商业电影在10年后,还是这种效果,那才可笑!如果我们今天不起步,那么好莱坞的特技永远是一堵高高的围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