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鹿原》编剧:当年的巩俐合适演田小娥(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08:28  南方日报
《白鹿原》编剧:当年的巩俐合适演田小娥(图)
巩俐
《白鹿原》编剧:当年的巩俐合适演田小娥(图)
汤唯

  芦苇:田小娥是一个充满生命力的女人,就像土地一样,它肥沃、神秘、充满激情又接受一切孕育一切。

  电影《白鹿原》从2005年通过立项至今,一直以来动静不断,历经换导演、投资方撤资、选角等诸种风波,却迟迟没能开机。正当大家慢慢的对这个颇有“烂尾”之势的电影感到疲倦的时候,传来西影近日拿到广电总局电影局下发“关于故事片《白鹿原》延期拍摄的批复”,同意将电影《白鹿原》延期拍摄,有效期截至2011年2月1日的消息。紧接着片方宣布,“导筒”重归王全安,电影9月开机。如此一来,剧本、选角等复又引爆娱乐圈的兴奋点,成为热门话题。

  演员准备?

  张丰毅学陕西话,刘威琢磨“鹿三”

  在演员班底的选择上,一时有消息称章子怡姚晨都“留下了档期”,一时又有消息称剧组力邀汤唯,一时又有消息称汤唯刚刚复出,碍于激情戏辞演,最终彼此声明剧组未发出邀请,汤唯毫不知情。吊足了众人胃口,却又虚晃一枪,声东击西地曝光了白灵的扮演者,表演系一年级的李梦,并一度大打清纯牌,拉出《山楂树之恋》来“比纯”,摆出一幅跟老谋子打擂台的架势,事实却是彼此都赚足了眼球。

  还好,张丰毅、吴刚、刘威这三位男性主演阵容已经确定。有媒体报道,张丰毅正在忙着学说陕西话。虽然张丰毅之前在一些电视剧中也演过西北汉子,但说的还是普通话,这次为了让白嘉轩的角色更加出彩,他找了专门的老师教陕西话,还备有随身听,随时随地学习陕西话。

  小说中的“鹿三”和白嘉轩亦仆亦友,但随故事发展,他不仅亲手杀死儿媳田小娥,最终又遭到女鬼附身离奇死去,是个极具神奇色彩的悲剧人物。曾在影视剧中多次出演过农民形象的刘威表示,已经做好充足准备,“我这辈子最大的梦想就是演绎中国最好的农民。现在能够演白鹿原上最好的长工鹿三,也算了却了我一生的心愿。”刘威说:“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认真琢磨这个角色,怎样才能把自己和鹿三融为一体,他从忠厚善良到愤怒,最后变成疯癫状态,这样的过程真不好把握。大家都说是最难演的角色,没办法,我也只能谨慎应对这个角色。”

  外景准备?

  加紧搭建外景场地,反季种麦300亩

  王全安近日来与媒体大玩躲猫猫,行踪诡秘,有消息称他在紧锣密鼓筹备外景地。因电影局给的时间是2011年2月1日前,这可谓是几年难得的机会,如果再不抓住,以后就更难了。

  制片方周先生表示,这一两天他将从北京到西安,考察外景地搭建状况,“目前来看,影片外景地的搭建进度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我们还有一些道具、服装、场景地的准备工作也在继续加紧进行。”

  白鹿原上麦浪“翻滚”的场景,是电影《白鹿原》中不可或缺的镜头。而在关中,6月就是麦收季节,定在9月开机的《白鹿原》赶不上这一茬。制片方也是想尽办法,王乐表示,“关中都是冬小麦,6月就可以收割了。不过我们向农业专家咨询过了,这里的小麦可以再种一次,现在也只有反季节种植了300亩麦田,让专家进行培育,并派专人护理,用来保证开机时能拍摄收麦子的戏。现在看来,效果还比较好。”

  剧本准备?

  不能令导演满意,已经开始重新编写

  当年王全安凭《图雅的婚事》拿柏林金熊奖,所有人都为之一振,但还无法证明他在掌控“史诗大片”上的实力,而此次《团圆》收获银熊奖,双熊在握的王全安终于“羽翼丰满”,能力不再被怀疑。《白鹿原》被定位为“史诗文艺大片”,预计投资一个亿左右。从千万制作的《团圆》跨进亿元制作的《白鹿原》,对王全安来说,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

  其“御用”制片人王乐表示,相比两年前,拍摄《白鹿原》时机更为成熟。该片拿到电影局的批复之后,目前面临的最大压力就是剧本问题,相关媒体在采访芦苇时爆出消息称,2008年芦苇交出定稿后便与电影《白鹿原》再无瓜葛,王全安更是大刀阔斧改剧本,欲编导合一。这令人想到了不久之前的电影《赤壁》,极其相似的是,芦苇在陕西户县一个废弃的小学里苦心写出《赤壁》,却最终因为其坚持“正剧”色彩,与导演在“女人”(小乔的人物设置)上产生分歧而遭到弃用。这一次,王全安历尽波折回归《白鹿原》,对媒体保持神秘讳莫如深,影片最终的编剧署名是谁,芦苇自己也不确定。不过,现在比较确定的一个说法是,芦苇等三人编剧。

  对话芦苇:没有减少原作中的性描写

  《白鹿原》的拍摄一波三折,编剧芦苇五年磨一剑,几经修改,终于以第七稿定稿。

  对于芦苇,影视圈中盛传着这样一句话“如何四纪为天子,原来卢家有莫愁”,意思是若要在国际电影节中冲击桂冠,逐鹿影帝,找芦苇做编剧,基本上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他参与编剧的作品有《疯狂的代价》、《黄河谣》、《霸王别姬》《活着》、《秦颂》、《红樱桃》、《图雅的婚事》等。

  芦苇曾说过《白鹿原》是自己人生中最艰难的改编。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芦苇,他谈起了自己对剧本和《白鹿原》选角的看法。

  推荐王全安执导最好有陕西话和普通话两个版本

  记者:听说是你推荐王全安做导演,为什么?

  芦苇:我看过王全安拍的《惊蛰》,非常欣赏他拍出的那种乡土气息。里面的人物比较生活化,又非常鲜活,给我们一种可能性,一种展现民族文化、民族生存状态的历程的可能性。而《白鹿原》主要的就是要表达北方农民生存状态中那种耐人寻味的原生态的东西。因此我觉得王全安比较合适。

  记者:你2008年交了改编本后,和王全安讨论过吗?

  芦苇:联系过,但是没有就剧本问题专门讨论。几年前我刚接手剧本,有意推荐他做导演的时候,倒是经常讨论,具体多少次记不清了。我也曾经多次向陈忠实老师请教。陈忠实是一个非常朴实的人,他只希望这个作品能够表达出地道的陕西农村的生命感。

  记者:你强调注重原汁原味的陕西农村特色,有没有设想过对白用陕西话?

  芦苇:这个我和王全安讨论过,当时我提了最好有两个版本,陕西话版和普通话版,他也同意,但还要看具体操作。冲击电影节的话,还是陕西话版会比较纯正。

  解析剧本将主要出场人物缩减至7个

  记者:这样一部名著改成电影,对你来说难度大吗?

  芦苇:太大,让很多人都望而却步。我在做它的时候也觉得,确实是我所接的改编剧本里面难度最大的一个。《白鹿原》小说的分量在那儿搁着,你如何使你的电影分量跟它能够匹配,这对我是最大的压力之一。《白鹿原》长50万字,出场人物上百个,情节错综复杂。要是没有一个完整的故事,要将50万字的小说凝结成两个多小时的电影,难度可想而知。剧本中,我将主要出场人物缩减至7个,主要围绕白嘉轩、田小蛾、黑娃、白孝文、鹿子霖、朱先生等主要人物展开。

  记者:确定的剧本预计大约多长时间?有哪几场重头戏?

  芦苇:我的剧本大约是两个半小时。《白鹿原》是一部具有史诗性的作品,我改编的时候也力求保存这种史诗性。浓墨重彩的东西并不一定需要很长的时间,短时间的爆发力可能更加印象深刻。

  记者:在人物塑造上是否完全忠实原著?

  芦苇:我在改编《白鹿原》时力求完全忠实原著。白鹿原是土地魂的赞歌,一定要表现鲜活的内容,忠实于原著的精神,不要走形走味儿,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原则。忠实于真实的状态、真实的灵魂、真实的情感、真实的痛苦。

  记者:你觉得电影《白鹿原》的灵魂应该是什么?

  芦苇:是土地之魂,《白鹿原》就是土地魂的赞歌,它始终在探讨人和土地的关系。白嘉轩是土地的象征,田小娥也是土地的象征,所有的人物身上都带着土地性格的一个方面。他们在一起的那种复杂感、立体感,谱写出的是人的史诗,更是土地的史诗。

  心目中的演员

  汤唯和原作联系不上

  记者:在你的剧本里,白灵和田小娥哪一个戏份比较重?现在白灵的饰演者已经确定,号称比“谋女郎”还清纯。

  芦苇:在我的剧本几乎没有白灵这个人,现在又改成什么样子了我就不清楚了。在《白鹿原》里,田小娥是当之无愧的女主角。从原作来讲,她是一个成熟的风情万种的少妇。我觉得田小娥是一个充满生命力的女人,就像土地一样,它肥沃、神秘、充满激情又接受一切孕育一切。

  记者:田小娥的激情戏是如何表现的?

  芦苇:激情戏肯定是有。我完全尊重原著,没有减少原作中的性描写部分,小说开篇就有性描写,对性的展现是故事情节的一部分。

  但我们不要忘了,《白鹿原》中所描写的最基本的是人与土地的关系,我在改编相关情节的时候也注重于表现田小娥和土地的关系。

  性描写对于电影反而不是问题。审查时,专家们只是说不要卖弄暴力和性。中国电影“性”的描写可不少,《周渔的火车》《恋爱中的宝贝》,那是多露骨啊,照样上映,我们的片子要比这处理得艺术得多。

  电影有它自己的表现方式,尤其是国内电影对性展现的尺度就有它的限度,我若在改编剧本时就将其缩水,拍摄时候效果就展现不出来了。不过,我觉得性描写只是一种手段,不应该成为拍摄中关注的问题。

  记者:有网友编排出一个纯陕西阵容的演员表,对于启用陕西本土演员你怎么想?

  芦苇:用陕西本土的演员当然很好,不过选演员的事情是由导演来决定的。这个我没有意见。虽然现在确定的主演中还没有一个陕西人,但现在影视制作手段非常发达,对白之类后期可以补救。而且王全安本人就是陕西人,这个正宗的味道应该还是有保证的。

  记者:如果让你选,你觉得谁演田小娥比较适合?之前有传闻说将邀请汤唯。

  芦苇:汤唯?我和原作联系不上,田小娥应该找一个特别富有生命力的女性饰演,嗯……当年的“九儿”,就很有生命力。就是当年年轻时的巩俐。(记者 陈祥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