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吉可德》10月登场要战好莱坞风车

  昨日,亚洲首部全3D电影《唐吉可德》在上海发布首款3D预告片,并宣布影片将于10月15日全国公映。导演阿甘携主演郭涛刘桦、王刚、苗圃、李菁等众明星到场助阵。短短几年,中国电影市场高速发展,近1500张3D银幕在数量上仅次于美国,高居全球第二,但如此庞大的3D市场90%以上票房均被好莱坞3D大片垄断,这一现象引起国内电影界警醒,业内人士形象地将其比喻为“修好了高速路,跑的都是外国车”。对此,导演阿甘充满信心,表示3D只是拍电影的工具,目前国内和好莱坞在技术上无差距,希望该片能让绝大多数观众从此更加关注国产3D电影。

  3D是工具 技术无差距

  阿甘放言今后不再拍2D电影

  《唐吉可德》使用了拍摄《阿凡达》同样的3D摄影机器,是导演阿甘经过3年筹备,调用了国内外一切力量打造的一部“中西合璧”3D大片,自称“《阿凡达》用到的特效我们都用到了。”影片以西方名著《堂吉诃德》为内核,穿越到中国盛唐时期,讲述一个古代侠客仗剑走天涯的故事。该片作为中国出品的亚洲首部全3D大片,得到影院力挺,片方表示,国内多家影院都已为该片预留一个月档期,影院经理表示:好莱坞一直占据国内3D票房,我们也希望有一部国产3D片能抢回市场。阿甘透露,目前影片还有一半特效没完成,400人的后期制作团队正加班加点制作。他自信,该片的3D制作水平在亚洲至少领先5个月。

  《阿凡达》之后,确实有些“伪3D”电影坏了观众胃口,阿甘表示,虽然3D是该片最大卖点,但这部影片绝不仅仅以3D取胜:“《唐吉可德》作为长片剧情片,不能单纯追求杂耍镜头制造景观奇观,我要求不以3D技术干扰电影故事,要让观众不仅仅注意这是3D影片,而是一部好看的电影。”阿甘坚信作为一次技术革命,电影未来趋势是3D,因此他计划“今后不再拍2D电影,都拍3D。”

  修了3D厅,却放2D片

  猛修高速路,赶造国产车

  2008年9月,国内引进第一部商业3D影片《地心历险记》上映时,凭借80余块3D银幕创造近7000万元票房。去年7月3D版《冰川世纪3》上映时,我国3D银幕数量已增至300多块,去年年底猛增至700块,为迎接今年1月4日上映的《阿凡达》,全国影院疯狂安装3D银幕,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就新添300余块,不少影院3D银幕占50%以上。今年全国新增银幕500多块,其中90%是3D银幕。

  遗憾的是,3D影片大多被好莱坞大片占据,国产3D电影数量少得可怜。国内3D厅由于片源不足,于是大多放映2D影片。上影集团副总汪天云作过一个形象的比喻——我们自己修建了一条现代化高速公路,上面跑的却全是进口车。据悉,很多影院3D影厅在《阿凡达》下线后就面临片源不足问题,这也是国产3D片的机遇。

  据悉,国内目前公布的3D电影项目已多达10余部。其中,阿甘还筹备另一部IMAX3D电影《大闹天宫》,投资3亿元人民币,由甄子丹饰演孙悟空,近期将在湖南张家界开机。不甘寂寞的还有张纪中,他要拍摄耗资3亿美元的IMAX3D版《美猴王》三部曲。此外,有武侠片大师之称的徐克,也宣布将在新片《龙门飞甲》采用3D技术。

  如何把市场变成票房

  3D要卖钱,还是看内容

  今年年初上映的《阿凡达》卷走13亿元票房的同时,也让中国电影人和观众重新认识了“3D”这个词汇。其实,早在《阿凡达》之前,国产3D电影就已有流行苗头。2009年,至少有3部国产3D电影在影院公映,分别是《乐火男孩》《齐天大圣前传》《麋鹿王》。《阿凡达》之后,有“趁热打铁”的《苏乞儿》,但制作水平和票房均不理想。

  越来越多的电影人意识到,3D只是给电影锦上添花的技术,而不是百试百灵的票房灵药。香港导演彭浩翔认为:“3D救不了烂片。烂片拍成3D还是烂片。因此要很小心,想清楚,一步步来。”《阿凡达》为后来者开拓了一个巨大的3D电影市场。目前,多部好莱坞3D大片虎视眈眈地排队等候引进,国产3D电影需迎头赶上。不过,在“后阿凡达时代”,国产3D电影要想占据这块市场还需升级“软件”,需要电影人付出智慧和耐心,技术的热潮只是一时新鲜,故事内容才是永远的王道。

  本报记者 卫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