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山大地震》作曲王黎光:冯小刚拧巴又有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20:26  精品购物指南
《唐山大地震》作曲王黎光:冯小刚拧巴又有趣

《唐山大地震》作曲王黎光

  《唐山大地震》犹如催泪弹一般在全国引发一场观影狂潮,除了电影故事的感人至深外,震撼唯美的音乐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音乐响起的一刹那,很多人忍不住掉下泪来。作为影片的音乐创作者,作曲家王黎光从《天下无贼》《集结号》到《唐山大地震》,已经和冯小刚第三次合作了。凭借电影《集结号》的音乐创作,他一年内获得金鸡、华表两项音乐大奖。对于同样属于催泪题材的《集结号》和《唐山大地震》,王黎光称:一个是男人的沧桑,一个是女人的眼泪。

    《唐山大地震》音乐比《集结号》阳光

  “《集结号》和《唐山大地震》有非常相似的地方,无论是《集结号》还是《唐山大地震》,都有一个共同的直接反映,那就是泪水。《集结号》是男人的凄美和沧桑,更多的是我们对牺牲、对逝去者的追忆,这种追忆给我们带来了言语中难以表达的惋惜和遗憾,所以我们为之落泪。《唐山大地震》更像是女性的眼泪,这种女性的眼泪不是沧桑的,也不是凄美的,它是令人感动和带着力量的,它是一种获取。如果说《集结号》的力量是男人的失去,《唐山大地震》则变成力量的回归。灾难和苦难在电影里只展示了极小的一部分,它真正让我们落泪的是对人性的呼唤和对生命的珍惜,我们的眼泪是被感动而流下,我们的眼泪是为呼唤的力量而流下。这就形成了两部影片截然不同的感觉和思考。”

  谈到两部影片不同的音乐创作,王黎光说:“如果说一定要去比较的话,《集结号》的音乐更像纯粹的电影音乐,它更注重描绘和刻画电影的情绪和氛围,而这种情绪和氛围是弥漫在故事环节里的,它营造了一种视听感觉,这种视听感觉是随着电影情绪的变化而变化的。而《唐山大地震》音乐最大的不同,就是我把这种如泣如诉变成了一种希望和歌唱,所以在观众所听到的《唐山大地震》30多段音乐当中,全部都是如歌的、歌唱性的音乐,而且大多段落都是赋予力量和呼唤阳光的表达,没有凄凄惨惨。”

  一次反传统的音乐创作

  片中,王黎光用30余段最具歌唱性的歌曲旋律写作方式,形成了对影片最质朴、最真实的情感表达。谈到最令自己感怀的一幕,王黎光说,是女儿跪在母亲墓碑前的忏悔……这也是一次反传统的音乐创作。

  “当女儿在母亲的墓碑前看到32年来自己和弟弟一样的书本、一样的书包、一样的衣物,她真正为自己的母亲而感动,所以她第一次跪在母亲面前说:‘妈妈,对不起’……也就是这一幕,每次看到,我都会刻意把脸转过去,背对画面不敢看,因为那样的情绪让人难以控制。”

  细心的观众可能会发现,在女儿连续说“对不起”时,没有音乐来烘托,这是刻意的。

  “这是一种反传统,音乐不要跟情绪同步,而是情绪在影片中宣泄到一定程度时,音乐再从后面掀起第二个高潮。女儿的几次“对不起”之后,静场,较长时间的静场后音乐再起,音乐从钢琴的这种回忆中淡淡地进入,到交响乐队的音响充实到整个画面时达到整个影片的高潮,音乐弥漫到最后唐山所有遇难24万人的人名纪念碑,直至最终字幕……这一段音乐可以说是对整个影片的追忆,包括珍惜、感动和力量的所有总结。而这个总结对《唐山大地震》是一个音乐上的句号,告慰逝去人们的同时,也告诉还活着的人们,阳光在我们头顶,希望在我们脚下,用我们自己的力量走下去,活着是无限美好的。”

  什么叫拐弯?什么叫上去?

  谈到和冯小刚的合作,王黎光称,虽然艰难,但非常快乐。在音乐方面,冯小刚显然没有拍电影专业,他写出过《手机》里的插曲《牛三斤》,但他其实连简谱都不识。在与冯小刚的接触中,王黎光感触非常深刻,他说:“冯小刚虽然不懂音乐知识,却很有音乐感觉。”两人的交流既拧巴又有趣。

  “他毕竟不是学音乐的,不会也不可能用音乐术语跟你表达。他经常说,音乐你要给我来那样的。我问到底是哪样的?他说好听的,旋律别拐太多弯。可是什么叫拐弯?又比如,他要有撕裂感的音乐,还说,你的音乐再上去一点。可是,什么叫上去?是情绪上上去一点,还是音阶的关系上往上走一点?这都不是音乐语言,需要你慢慢理解、揣摩、体验。有几次,我写出一段音乐拿给他听,但他总感觉不对劲。要知道,搞创作的人有时很脆弱,当你热情洋溢地拿出一个作品却被否定时,创作的感觉会消失的。”

  不过,经过几次磨合之后,王黎光与冯小刚渐渐找到了共通点。他们会找一些参照歌曲拿来听,有一天,俩人从电脑里搜出王菲唱的《传奇》,可是这首歌悲伤吗?王黎光仔细聆听后发现:“可能每个人的感受不同,冯导要的不一定是悲伤,而是这首歌的旋律走向,他希望旋律的线条要像它。其实,《唐》很多音乐段落就是在这样一种商量模式下产生的。”

  陈道明启发 打造怀旧风

  王黎光说,通常在写电影音乐时,他非常注重主要演员的表演,因为这与电影的旋律相辅相成。在《唐山大地震》的创作过程中,徐帆给他的印象最为深刻。“在她本人和角色当中,我很难去分开李元妮和徐帆究竟谁是谁。”而陈道明饰演的养父一角也激发了王黎光不少创作灵感。

  “身着军装的陈道明饰演的养父角色让我感怀。像我这样年龄的人对那时候的解放军情结是非常浓重的,而且我们家里人都是军人,当年我的父母就穿着那样的军装,所以他让我想起了那个时代的生活、气息,给我提供了一个非常怀旧、非常有气质、引领我回到那个时代音乐的写作情结,我感动于这个角色。”

  电影之外,王黎光和陈道明也颇为“惺惺相惜”。有一次在玉树大地震中央电视台的捐赠晚会结束后,王黎光、陈道明、朱时茂3人一起走出会场,王黎光就夸赞道:“你的电影很好!”没想到陈道明特别敏感:“你说的是《唐山大地震》吗?”在得到王黎光的肯定回答后,陈道明还很诧异:“你看过电影了?”王黎光笑着说:“我不仅看了,而且这部影片的音乐是我写的,你演得非常好。”于是两位艺术家聊得很开心,最后陈道明欣然表示,他也会好好关注自己也有一份“贡献”的电影音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