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木胜回应质疑:人要前进,古装片还要拍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21:01  新浪娱乐

陈木胜回应质疑:人要前进,古装片还要拍多久 陈木胜回应质疑:人要前进,古装片还要拍多久 陈木胜回应质疑:人要前进,古装片还要拍多久 陈木胜回应质疑:人要前进,古装片还要拍多久
陈木胜做客新浪 陈木胜畅谈拍片历程 陈木胜与小浪合影 陈木胜心情不错

陈木胜回应质疑:人要前进,古装片还要拍多久 陈木胜回应质疑:人要前进,古装片还要拍多久
陈木胜侃侃而谈 陈木胜回应争议

陈木胜回应质疑:人要前进,古装片还要拍多久 陈木胜回应质疑:人要前进,古装片还要拍多久
陈木胜聊得开心 陈木胜表示学到很多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全城戒备》自8月6日上映以来,票房已直逼6000万,虽然成绩相当不错,但这部号称为华语首部变异人动作片的电影随着票房的飘升,受到的争议也越来越大。8月13日下午,陈木胜对话新浪娱乐畅谈了关于种种质疑的感想,一向性格平和的他坦言,突然面对如此多的批评声音,一开始有点错愕,但后来他发现这些不同的声音和态度,正代表了他在面对内地市场时需要不断更新研究的问题,为什么不同的观众感受区别这么大,是文化差异还是其他问题?为什么中国导演一拍科幻题材就挨批,是应该坚持还是放弃?为什么他愿意尝试,别人却不一定愿意给他机会?陈木胜认为,他现在最需要先平衡一下自己的心态,然后去好好研究这些问题。

  当天下午,面对新浪娱乐提出的各种质疑,陈木胜保持着一贯沉着,不过,当到问最后一个问题,“特效一直是我们的弱项,因此有人质疑,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做回自己,而一定要学习好莱坞?”时,陈木胜突然有点激动,“问题是我们自己是什么?我们就是指功夫片吗?找两个人穿唐装、中山装演李小龙,可以,三十几年来李小龙就是我们心目中的神。我们是什么?他们是什么?我们要先定一定位置,人要跟着年代前进,拍古装片还要拍多少年?”确实,也许“我们”并不是一个固定的模式,所以何不尝试其他各种的可能。

  关于争议:要先平衡一下自己的心态

  新浪娱乐:您怎么面对影片影片上映后受到的诸多争议?

  陈木胜:我最近也在研究,究竟是题材方面的问题,还是这一次拍变种人这个主题,观众接受的程度为什么区别这么大?我自己也有到现场看观众反应,和研究影评人给我的意见,我要好好地想一想。因为这次拍这个题材,的确是我第一次,而且我觉得拍科幻特技方面,我们要很小心,这一次就是用很小心的态度去处理这次拍的题材。我没有用一些很大型的、超现实的、太夸张的想法去处理影片,人家就说你的科技不够人家好,我要平衡一下自己的心态,再想一想去找答案。

  关于特效:永远不拍永远都是山寨

  新浪娱乐:我们看了各方面的意见,支持方觉得这部影片确实是值得尝试的新类型,而批评的声音则主要集中在特效的运用和剧情两个方面。更有批评认为特效是对好莱坞的拙劣模仿,或者用“山寨”来形容,您怎么面对这些批评?

  陈木胜:这个对我来讲不要紧。我拍的时候,就知道会面对一个难度比较高的难题,因为这是投资的问题,可能好莱坞用十块钱拍一部电影,我们只用一块钱。当然不能因为我只有一块钱,就叫观众不要比较。但这次我如果用一块钱拍出现在的效果,我希望下次用2块钱。我们不拍,你永远骂我们是山寨科技,继续不拍,我们跟他们的距离越来越远,我希望总有一天我拍十块钱的特技给你看,可是我要前进一步一步往前走。

  我相信我给外国人一块钱,他一定拍不到,他们马上就说不能拍,这么少的钱怎么拍。这几年有很多国产的科幻片,都给人家骂,都是骂同一个问题,可是如果不给空间一些有思想或者有勇气去拍这种题材的导演,把他压死了,他以后就不拍,我们永远都是山寨,我们永远不及人家。

  科技方面,我希望往前再进步,我们拍科幻片未来会拉近距离,不能说马上跟他们靠齐。要批评的,让我们不能再去拍了,太容易。最重要是我自己本身知道内容或者是整个过程,跟一些科技公司合作的过程,感觉现在能做什么程度的特技,要多少年之后我们才可以再做好一点,这个我心里很清楚,而且这次的经验带给我自己来讲是很很大的一课,很好的一课。

  剧情方面,因为这次有好几个演员,戏份很多,是我自己平衡了一下,剪掉很多。可能剧情里有一点点让观众觉得跳过,那是因为我先把娱乐片的主题剪出来,那些会让观众笑和哭的部分,这些带给观众的第一大目标。

  关于剧情: 打戏和文戏的矛盾是因为我贪心

  新浪娱乐:从各种意见看来,大家对剧情的挑剔似乎比特效更多,例如几条感情线,之前导演在采访的时候也说过,当时剪出来的版本是三个半小时,是不是由于修剪的原因让剧情变得跳跃?

  陈木胜:这是剧本的问题,比如我们写一个剧本,平常的剧本是90分钟,可是通常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动作,观众要看我动作,我要拍一个满足观众的电影,一拍出来就长了。因为写剧本时动作不会写太多,可是一张纸有可能拍出是十几分钟的动作,所以如果那个剧本刚刚好是90分钟,加起动作就变成两个多小时,这是我每次平衡动作跟感情戏方面的难题。

  因为我真得很想讲多一些故事,例如邹兆龙的故事都剪掉了,为什么一个反派追求爱情追求得那么激烈,原因是什么?可是因为时间关系,所以剪掉了。可是在整个电影里,舒淇吴京的文戏很多,这也算是一个整体的平衡吧。

  下一次我希望,片子能剪成125、130分钟,因为很多外语片都很长,观众接受也没问题。每一次我拍的动作片的片长对我来讲是大难关,因为我的故事人物比较多,像《宝贝计划》古天乐成龙,许冠文,他们三个人的故事就拍了四个小时。

  新浪娱乐:这会不会是您的内心和市场的矛盾,其实是你的内心特别想表现文戏?

  陈木胜:肯定是,将来我去拍一个文艺片算了(笑)。你给两个小时剪一个人物故事很难丰富,时间很多,我也不用去想怎么拍动作去满足观众,但另一方面,我又爱拍动作片,你刚才说矛盾是我个人的矛盾,也是戏里的主题——贪心。

  新浪娱乐:关于郭富城和舒淇的感情线上,很多评论认为跳跃太快,是不是由于剪掉了很多故事呢?

  陈木胜:不是的,我不是写他们已经爱得很深,你看我的剧情就是这样讲的,他们刚刚感觉对方的爱意而已,所以不要误会,他们两个人的爱情刚刚有一个火花,我要的是这一点,可是那个火花对舒淇来讲却已经很重要。

  关于笑场:不同地区观众反应完全不同

  新浪娱乐:影片里一些对白引起笑场,例如吴京的领导说完成这次任务,要给双倍工资这种,您怎么看?

  陈木胜:我觉得这是两地文化的问题,比如在香港看片的时候,很多笑场,但是真得很开心地笑出来,尤其是看见郭富城很多小动作或者是他的对白,观众真得开心地笑出来。我不知道翻译成普通话后会变成笑场,所以这个我要学习。其实配音的时候,我也有问领班老师,如果领班老师比较懂电影的话,会给我一些意见。这一次我经验也增加了,原来配音老师对我来讲都是非常非常重要,是代表整个中国人看这部电影会有什么反映,原来是那么大的问题。

  新浪娱乐:你在亚洲不同地方放映,媒体的反馈是否也截然不同?

  陈木胜:是截然不同。广州比较好,因为是看广东话,下个星期去台湾,也想看看台湾的配音版效果怎样。总之最好的是马来西亚,他们的反映是最好的,很直接、简单。

  关于尝试:“我们”不仅仅是古装武侠片

  新浪娱乐:最后一个问题,特效一直是我们的弱项,因此有人质疑,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做回自己,而一定要学习好莱坞?

  陈木胜:问题是我们自己是什么?我们就是指功夫片吗?找两个人穿唐装、中山装演李小龙,可以,三十几年来李小龙就是我们心目中的神。我们是什么?他们是什么?我们要先定一定位置,人要跟着年代前进,拍古装片还要拍多少年?

  我在香港经过80年、90年代、2000年,最棒的时候,一年三百几部片,全年都是古装武侠片,大家都去拍,那是我们吗?全都不敢拍科幻片,到现在都不敢拍,就是我们没进步了,就是这个原因了。

  我们是什么?人家好,厉害,为什么?人家占有我们的思想空间,原来一个动作是这么厉害的,原来可以天马行空得那么厉害,满足我们的思想,满足我们的感受,满足我们看电影的情感,我们要进步,不是故意学人家,为什么我们要去学英语,我们永远都讲广东话或者普通话不就行了吗,学习是为了交流,而且不是学他不好的地方,而是好的地方。覃覃/文陈莹莹/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