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抢占市场刘伟强北上设“基地” 希望拍片到70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15:43  法制晚报
抢占市场刘伟强北上设“基地”希望拍片到70岁
刘伟强在工作室接受记者专访摄/记者寿鹏寰

  最近两年,香港导演集体北上,因《无间道》系列驰名内地的香港大导刘伟强也把工作室设在了竞园,北京的东南一角;他工作在这里,吃饭睡觉也在这里。

  日前,刘伟强在这个工作室里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提到“北上”,他直言确实是为了利益才来:“毕竟内地有着广阔的市场,但也不是为了骗钱,最终还是要拿作品说话。”

  内地发展

  北京设“基地”了解更多声音

  FW:很多香港人也来北京开工作室,大家都看中了内地的市场大?

  刘伟强:很坦白说,当然是为了利益过来的。这边市场很大。拍电影就是要有好票房,就要有利益。但是也要把片子拍好,要告诉观众,我们不是来骗钱,不是来捞钱。

  FW:为什么把工作室的地址挑在竞园?

  刘伟强:图这里安静。我不爱去什么餐厅、酒店接受采访,太吵了,一般就安排在工作室。有人说这儿远,我反正不懂路。我们就是需要这个空间去想东西,找灵感。

  FW:下个月您的新片《精武风云:陈真》将在国内公映,但要面对张艺谋《山楂树之恋》徐克《狄仁杰之通天帝国》这些强大的对手,做好心理准备了吗?

  刘伟强:每一个档期一定有对手的,你怕什么?这个市场不是你的,是大家的,有竞争才好玩。

  FW:我们知道您在香港拍了很多特别经典的黑帮影片,到了内地有计划继续拍吗?

  刘伟强:有吗?哈哈!现在还不行,审查制度得清楚。不同地方有文化差异,所以我在北京开工作室,也算是设一个基地,也是为了多去了解这边的声音,了解过去不知道的信息。

  生活现状

  无奈做“公关英雄” 看书冥想来解乏

  FW:冯小刚曾说,他觉得作为一个导演,还兼着一个“公关英雄”的职位,要平衡各种关系,您自己有这样的感觉吗?

  刘伟强:他说得对,在片场要平衡演员、工作人员。找投资要平衡老板,筹备电影要平衡观众。

   FW:会觉得累吗?

  刘伟强:有时候我也骂我的工作人员为什么安排这么多人,不停地说也很辛苦的。但是这也算是我自己的事情,也得努力完成。

  FW:这样对您的创作有不良影响吗?

  刘伟强:这也是工作的一部分。接受访问听你们说话,其实也可以多了解一点情况。有时候采访多了也觉得累,但是等采访完,我一个人在这里冥想,听听音乐,看看书、杂志,就能很快放松下来。

  未来设想

  做喜欢的事不累希望拍到70岁

  FW:总是处于这种状态下,有没有想过自己什么时候可以去度假,或者退休好好休息?

  刘伟强:我从前年轻的时候就发誓30岁退休,因为那时候香港是最好的时期,那时候我当摄影师,一年拍5-6部电影,就觉得不错,想到30岁能有很多钱,可以退休了。而且那时候很多东西不是自己想拍的。

  FW:是做了导演后打消了提早退休的念头么?

  刘伟强:后来之所以要当导演,就因为可以拍自己想拍的题材。你不喜欢这个工作,就觉得很累,喜欢就不一样。当了导演之后,从来没有想过退休。

  FW:打算拍到多少岁?

  刘伟强:你看有些导演确实可以拍到70多岁,日本的一个导演73岁还在拍,我也希望有这个机会吧。

  文/记者寿鹏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