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迎战奥斯卡 冯小刚:《唐山大地震》不去为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04:11  广州日报
迎战奥斯卡冯小刚:《唐山大地震》不去为妥
历年奥斯卡最佳外语提名影片
迎战奥斯卡冯小刚:《唐山大地震》不去为妥
精彩剧照
迎战奥斯卡冯小刚:《唐山大地震》不去为妥
《唐山大地震》剧照

  又到一年“申奥”时。距离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参赛报名还有两个月,冯小刚《唐山大地震》传出将代表中国内地出征的消息,申奥常客张艺谋《山楂树之恋》落选,此事引发业界争议。

  表态:冯小刚不看好《唐山大地震》成功

  冯小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唐山大地震》去竞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入围名额,实在是“不去为妥”。而有多年推选华语片“申奥”经验的香港影业协会理事长洪祖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却反对“冯小刚没有张艺谋那么有国际知名度、不适合奥斯卡”的说法,洪祖星说:“要论商业和艺术结合,冯小刚认第二,没人敢认第一。”

  据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报名截止时间还有两个月,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的代表影片暂时还没推选出炉。有业内人士表示,《唐山大地震》片方选择此时传出该片代表中国内地出征的消息,无疑对该片票房有助力。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参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需要靠各国政府部门的推动,中国内地每年只能推荐一部影片前往参加选拔。今年的国产电影中,除了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外,最符合要求的就是《唐山大地震》。

  《唐山大地震》制片方华谊兄弟公司日前透露,《唐山大地震》最终得到广电总局的推荐冲击明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至于该片是否能够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制片方表示,影片在国内取得如此高的票房,已经是一个莫大的鼓舞,会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奖项。

  冯小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唐山大地震》去竞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5部入围影片名额,实在是“不去为妥”,认为《唐山大地震》不是属于这个奖项气质的电影。

  接受媒体采访时冯小刚说:“没有任何看不上奥斯卡的意思,但是我觉得《唐山大地震》不是属于这个奖项气质的电影,《唐山大地震》就是拍给咱中国老百姓看的,去了也拿不了奖。我明确地、不止一次地给王中军(华谊兄弟董事长)说过,没有太大必要去报这个名,包括跟电影局有关负责人也表过这个态,可大家还是给我报了。我觉得,他们有点侥幸心理——万一真能得奖呢?但是,我认为,这个侥幸是不存在的。”

  相反,冯小刚更担心入围奥斯卡不成反而被人挤兑:“到时候一旦拿不到奖,被人臊回来,还不落一个话柄啊——你看,傻了吧?被轰回来了吧?给人机会挤对我一顿。何必呢?所以,我觉得,真是不去为妥。”

  争议:张艺谋冯小刚谁更适合奥斯卡?

  论国际知名度和商业成就,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都属于中国“申奥”的种子选手。具体到今年的竞争中,《唐山大地震》、《山楂树之恋》这两部影片到底谁更有资格“申奥”,已成为媒体和网友争论的焦点。本报记者采访了负责选送华语影片“申奥”的洪祖星等业内人士,大家说法不一。

  正方:冯小刚认第二,没人敢认第一?

  “《唐山大地震》是今年最合适代表中国出战申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影片。”洪祖星对于“申奥”有多年经验,对于《唐山大地震》获得代表中国内地出战的资格,洪祖星认为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无论是故事还是技术,《唐山大地震》都代表了中国电影的进步。大地震是著名历史事件,片中的人性和感情表达得很好。”

  谈起另一位“申奥”常客张艺谋,洪祖星表达了相反的意见:“奥斯卡评委看重的是商业和艺术结合,要论商业和艺术结合,在中国,冯小刚认第二,没人敢认第一。”

  洪祖星认为,其实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更适合国际电影节,奥斯卡奖相对来说比较看重影片在观众中的接受程度。洪祖星认为:“艺术片拍得再好,没有人看,也一样不行。”而《唐山大地震》在中国内地票房接近6亿元,已成为票房史上一部具标志意义的影片。

  反方:《唐山大地震》与奥斯卡不对路子

  任教于北京电影学院的电影学者杜庆春则认为,《唐山大地震》根本不适合奥斯卡:“《唐山大地震》和奥斯卡,哪跟哪啊!根本不对路子。”

  杜庆春认为,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倒是很像“混电影节的”。在他看来,唯美、东方性压抑、青涩等影片组成因素,都让《山楂树之恋》看起来像电影节电影。相比冯小刚,张艺谋拥有更高的国际知名度,不单在威尼斯电影节擒获金狮奖,更重要的是,他的电影三次入选奥斯卡外语片。

  撰文:记者王振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