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谈自传:我只想出书不想炒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09:44  北国网-时代商报
冯小刚谈自传:我只想出书不想炒作(图)

冯小刚自传 (资料图片)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雪采写

  近日,冯小刚终于迎来导演事业的又一高峰,到上周末为止,《唐山大地震》票房已接近6亿,成为截至目前的国产片冠军,香港票房也突破千万。“我总算没有食言,感谢观 视频:《唐山大地震》IMAX预告片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众捧场!”冯小刚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如此表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而对于自己的自传《我把青春献给你》,冯小刚却一直只字未提,昨日,记者通过出版社采访到冯小刚。

  “哭就是一种宣泄”

  记者:《唐山大地震》的票房这么好,之前有想过吗?

  冯小刚:我最开始看剧本的时候,就很感动。我自己觉得很难受的地方,拍的时候就一定要把这个感觉拍出来。我不是为了煽情,只是为了讲述。

  记者:如何面对一些批判的声音?

  冯小刚:对的可以接受,错的接受不了。一个特别自信的人,面对一些诽谤,或者是一些中伤,他不是太在乎的。而我是个自卑的人,所以我觉得会有伤害。我拍电影拍到今天已经不在乎你说我高级还是低级,我就这样,我就想这么拍,这样拍我心里舒服,我痛快,谁也管不着我。

  记者:你曾说过不愿意接受采访。

  冯小刚:其实我一直觉得我不适合在这娱乐圈,我不爱说假话,也不爱假笑。我最不喜欢去开发布会,我总觉得我说完很多话之后,就会被记者拿回去曲解。

  记者:你觉得自己的电影被大家喜欢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冯小刚:电影一定要和观众建立一个沟通渠道,我觉得我在努力,且做到了,这也是我的本能。

  记者:《唐山大地震》真实度能有多少?

  冯小刚:90%,我之前去唐山采访,其实基本上没有东西,大家都说的是乐观的东西,悲伤的事没人愿意想起。但是我觉得,就算是哭,也是一种宣泄,本能的宣泄。很多记者说看完“大地震”后哭了,我觉得很好。我希望这部电影能够将观众内心的善和暖完全地释放出来。你可以通过我的电影认识我们的人民,我希望这部电影能够唤起人们对善对爱的渴望和记忆。

  “出书只是为了小结”

  记者:那本自传《我把青春献给你》你也没怎么宣传。

  冯小刚:其实先于《唐山大地震》上映前我就写完推出来了。我只是为了表示对电影《唐山大地震》的诚意,我就和出版社说我坚决不主动宣传自传,我怕观众以为我借电影火爆之际,搭车卖书。所以书没有开图书首发式,并且所有关于自传的专访和宣传活动,我也一概不提不参加。我只想出书,不想炒作。

  记者:微博里也没说。

  冯小刚:我的微博就是给《唐山大地震》开的,别的什么都不会说。

  记者:出版社不会有意见吗?

  冯小刚:书上市前后本来安排了大量的采访,那边采访提纲都准备好了,上百个问题,但都没有得到回答。我当时就给出版社副总编发短信,说千万不要把书和《唐山大地震》电影扯到一起促销。这部电影的宣传得有诚意,我的书卖多少无所谓。

  记者:后来呢?

  冯小刚:书卖得很好,据说一个月内首印10万册卖光了,还两次加印。我觉得很欣慰。

  记者:书里写的都是什么?

  冯小刚:我的故事,记录了我从二十几岁的毛头小子到而今的成长历程,收入了涵盖工作、生活方方面面的珍贵照片,也是我迄今为止唯一一部“回忆录”,基本上就是透露了电影人为拉投资而奔波妥协的种种辛酸以及投资人吹起牛来一个赛一个的现状。

  记者:有人说你出这本自传是想要退出影坛了。

  冯小刚:我只是想做个总结,我有自己的想法,我还想再拍一些值得记住的电影,多给自己留点念想。

  “女儿是生命一部分”

  记者:为什么喜欢拍喜剧?

  冯小刚: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其实我是一个特别悲观的人,但是只有这样的人能拍出真正搞笑的喜剧。我觉得是这样的,因为他们心里那种对快乐的渴望更深沉。

  记者:《我把青春献给你》里有很多幽默的东西吗?

  冯小刚:语言会幽默,但是内容很沉重,因为那里面讲述的是很早之前中国电影人的故事。

  记者:为什么把女儿照片放在自传里?

  冯小刚:我女儿出生后就被发现患有先天唇腭裂,医生曾问我要还是不要,我当时就回答,绝对不能放弃。现在我很欣慰,我觉得女儿就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记者:这本书得到很多朋友的支持。

  冯小刚:刘震云早很久就要给我做序,大家都很期待,因为我毕竟很少出书。都想看个热闹呢。

  记者:对这本书最大的期望是什么?

  冯小刚:还是那句话,您要觉得花钱看我这本书不值,就还是买电影票看我的电影,但是千万别看盗版的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