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喋血孤城》关于常德1943的电影地理解读(图)(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10:03  潇湘晨报
《喋血孤城》关于常德1943的电影地理解读(图)(2)

炮火中的战士。均为资料图

《喋血孤城》关于常德1943的电影地理解读(图)(2)

炮火中的战士。均为资料图

《喋血孤城》关于常德1943的电影地理解读(图)(2)

吕良伟(海报居中者)饰演58师师长余承万

  剧本:据制作人陈建成介绍,共打磨了8年。和军旅作家彭道诚老人最初创作的脚本已相差甚远,改过几十遍——人物基本一致;增加了丝弦、米糕等常德元素;把冯葆华、婉清恋情挖掘出了现代因素;把争议人物余程万的结局,做了模糊处理。

  角色:除余程万、横山勇、岩永旺真实外,柴团长是169团团长柴意新;男二号冯葆华为虚构,但分得了柴意新的某些特点——奋勇杀敌,新婚不几日即牺牲;新兵二虎为虚构,桃儿原型为常德细菌战中受害者蔡桃儿,女一号婉清,有原型,叫梅姐,恋人死于战火,留有遗腹子。

  常德市鼎城区蒿子港

  场景:影片开篇,表现1943年11月18日,涂家湖的芦苇荡。芦苇浩浩荡荡,湖面纵深处突然传来一声枪响……

  影片中时长:2分钟

  制片人陈卫平:涂家湖现在没有芦苇荡了。年初我们去蒿子港选景,许多芦苇都被收割了,热心的乡亲帮我们寻找到了唯一剩下的一片。听说,当年日军打到过这里。

  常德市桃源县寺坪乡大洋溪村 [凌津滩码头附近]

  场景1:日军初进常德,感叹常德稻米好,风景美。

  场景2:日军火葬被击毙的联队长伊藤三郎。

  影片中共计时长:6、7分钟

  记者探访:2010年1月8日。小雪后天气微冷。只余稻草垛的田野上,一群“皇军”在行军,而后就地休息,生火做饭,晾衣,喂马,打水仗……二个日本军官在对话,通过翻译我听明白了:爱画画的日军联队长伊藤三郎说:“常德太美了,听说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就在这里”。日军116师团中将师团长岩永旺则说:“占领常德,我们一起去桃花源玩玩。”

  目光所及,远处村民的房屋都搭上了稻草屋顶,电线杆都用竹竿遮挡了起来。不远处还新搭了个木板桥。看起来,有了1943年的味道。

  扮演日本兵的都是常德文理学院的学生,“500人,大多是体育专业的”。 一些镜头在反复拍,很考验这些20来岁的年轻人。 念大三的孟文武说:感觉很好,同时也很“爷们”的说:也不是太激动啦。一名大一学生则说:冷,饿,如果不是学校逼着,才不来。他特意提到,早晨出发时还下了鹅毛样的雪。

  12岁的杨翱小朋友,光脚穿着布鞋,等着演牧童,他是”编剧“胡央珍(为争取电影拍摄,胡与老公彭道诚进京78趟,房子抵押还高息贷款,彭后患病成植物人)侄女之子,是第一次演戏,他说学过小英雄雨来,还没学过常德会战;他说鞋子不太舒服,但表情坚毅。

  围着看的村民比演员还多,纷纷说:满意,好,到这里(来拍)。56岁的村民张辉生告诉我,村子没来过日本鬼子的,听说去过剪市(属桃源),投过弹,去的小部分军队。73岁的潘文辉是从匡家坪过来的,他记得:抗日时,百姓都往山里躲。

  常德市桃源县凌津滩

  场景:二虎与姐姐桃儿在家中店铺里的几场戏(与姐姐告别,探望姐姐,姐姐桃儿牺牲)。

  影片中共计时长:约4分钟

  导演沈东:这里有条街相对来说还是保持了原来的面貌。我们把老的房子进行了加工,挂上老的招牌,一些水泥建筑则用黄泥糊起来。那里的居民非常支持,都来帮忙。因为也拍摄了枪击,对房屋有所损失,剧组都有赔偿的。和大洋溪村一样,当年这里没来过日军。

  常德市桃源县热市镇

  场景:日军首领横山勇指挥部(横山勇擦拭日将牌位,研究作战地图,下达命令)

  共计时长:约4分钟

  制片人陈卫平:是在一个居民的老房子里拍的。当年日军侵占过这里,打得很惨烈。当地百姓年纪老一点的,都知道,都跟我们说:很痛心。

  电影中“河洑山阵地战”,拍摄于河北易县。这也是影片重点,男2号连长冯葆华、男3号新兵二虎及战友们与日军展开了肉搏战。

  其余场景,包括德山战壕、城墙、医院、余程万指挥所、洞庭戏院均拍于北京王佐电影基地。

  核心人物

  余程万:“毋眷念于我”

  现实中,58师师长余程万为蒋介石亲信。因“弹尽,援绝,人无,城已破”,在常德失守前夕率少数官兵突围求援,后被蒋介石训斥“你是怎样当人家长官的,竟然弃自己的伤员不顾私自逃走”,扬言“余程万必交军法审判”,要枪毙他。后有赖常德百姓力保,得以不死。

  1955年8月27日,他在香港寓所遭遇盗匪,警察冲进来时,发生枪战,混乱中,余程万中弹身亡。终年53岁。

  影片中,余程万留下了这些话:

  “余受黄埔军校教育,只知不成功即成仁,余确信全师兄弟也如是。”——写在日军空投的劝降单上

  “四十多个师,偏偏救不了我一个57师?”“是不是一开始,就让我们57师当个钉子,把横山勇死死地钉在常德?”——苦等救兵不至,感叹

  “琼华吾爱:弹尽,援绝,人亡,城已破……余已决定为国牺牲,誓歼顽寇,幸毋眷念于我……”

  ——万在常德失守前夕,给妻子写绝笔信

  亲历者口述

  释来空:“我想念他们”

  释来空,俗名吴淞,88岁,常德会战老兵幸存者,如今在德山乾明寺修行,提前看过电影《喋血孤城》。

  8月15日接受湖湘地理记者采访时,释来空法师说,他已看过《喋血孤城》,觉得“很好,很真实,虽有两处小错,但不影响大局”。他说的小错,一处是,第10军是11月30日到达德山的,电影里士兵报告余程万师长,却说“援军26号到达德山”;另一处,电影中说国民党第10军3师攻打常德汽车南站,其实攻打的是德山。

  释来空是长沙人,16岁参军,1943年11月底,随第3师9团3营,增援57师,在德山与日军激战。“阵地被来回占领。我是亲眼见到9团团长张惠民牺牲的,全身上下都是弹孔,还有一个重机枪连的连长,死得很惨”。他已不记得3营具体死了多少人了,但记得“当年从孤峰岭到德山老码头不到2华里的地方,就死了1400多”。3营只活下他和两位指导员——一个在台湾,一个在美国,加上今在常德的原57师169团文书吴荣凯,常德会战老兵全球仅剩4人。

  参加过湖南四大会战的吴淞,感于“人生坎坷,国与国间的争斗造成太深的伤害”,1999年受戒于石门夹山寺,2005年转至修复好的德山乾明寺,与德山上的忠骨相伴。他每天都为曾故去的战友,念大悲咒,“超度他们,希望他们往生”。他说:“我想念他们”。

  电影内外·他们

  饰演横山勇(常德会战日方总指挥)的波多江青,没戏时很敬业地静坐着。脸上有种似乎与生俱来的忧戚。演过40多年戏的波多,现年70岁。1岁多时曾跟随父母(其父在哈尔滨参与管理满洲铁路)来到中国,7岁离开。“小时候,我的日本朋友很少,中国朋友很多。刚回到日本时,我觉得很孤独”。他说日本很多小孩对当年侵略的历史不知情,来中国拍戏是为了还原真实的历史。波多醉心中国文化,他在我采访本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很漂亮的汉字。

  三浦研一(饰演岩永旺,日军116师团中将师团长),在中国已生活13年,说一口很流利的中文。先前他只知道南京大屠杀,接拍这影片,才知道常德会战,知道余程万,对抗战烈士很是佩服。他在常德呆了一星期,吃得好,感觉常德气候好,人好。不过,他发现拍戏之余和常德超市的服务员交流:有些话听不懂。

  感谢 顾问叶荣开 湖南省图书馆

  实习生刘海波对本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