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力宏新专辑与电影同日发行 戏言它俩是双胞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10:55  南方都市报
王力宏新专辑与电影同日发行戏言它俩是双胞胎

专为电影而做的新专辑,王力宏算华人明星中第一人

  记者黄锐海 今年是王力宏出道以来最忙碌的一年,上周五,他的首部执导电影《恋爱通告》以及最新专辑《十八般武艺》同日发行,所以这几天为了这两个作品,王力宏不断往返于大陆和台湾,累得气喘吁吁。发行日当天,他出现在北京圆山大饭店发布会上,第二天即飞回台湾继续密集的通告。而这张新专辑面世后,也理所当然地在台湾G- M USIC销量榜上空降了首周冠军,旗开得胜。

  但在现今,电影比唱片卖钱的年代,王力宏在宣传时自然也更偏重于对《恋爱通告》的摇旗呐喊,甚至早前也有媒体报道,《十八般武艺》这张唱片,其实就是电影《恋爱通告》的原声带,只是把为电影写的歌收录在一起而已,对此,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王力宏也承认,这张专辑确实有为电影而生的感觉,“但如果说是电影原声,会给人误导,因为原声给人印象更多是配乐,而这张唱片收录的还是完整的歌曲,所以也是一张完整的专辑”。

  与电影有关的歌

  在华语演艺圈,很少有创作性艺人能做到唱片和电影两个作品同期发行,王力宏算是开创了先河,但他坦言,这种方式在国外并不罕见,“譬如玛利亚·凯莉十年前的专辑《Glitter》,就是为她主演的同名电影推出的,但给我启发最大的还是痞子阿姆,02年是他导演第一部电影《八英里》时,也把专门为电影写的歌做成一张专辑,我觉得这种形式非常好,也更能发挥我的优势。”

  王力宏说,这两个作品同期推出,自己感觉就像生了一对双胞胎,因为唱片跟电影是密不可分的,两者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的确《十八般武艺》中大部分歌曲都是电影里的插曲,都非常有画面感”。

  最亮点五十人的民乐团,奏出HIP-HO P乐风

  他介绍说,这张唱片中最亮点的一个元素,就是把民乐跟HIP-H O P、R & B等西方音乐的结合,其实这种东西方音乐融合的乐风,在王力宏早前的作品中也曾出现过,但他强调:“这次不一样,因为之前我们听到,顶多是一把二胡或笛子等单独的民乐乐器会出现在流行作品中,但这次是把整个民乐交响乐团跟西方音乐的结合,这种形式,以往是没有出现过的。”

  王力宏承认,这个想法也是来源自电影,因为《恋爱通告》里的剧情,就是他扮演的大明星歌手杜明汉,为追求一个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的女孩宋晓青,而乔装进入民乐系的故事,所以与之相配的音乐作品,也自然脱离不了民乐的关系。“譬如专辑的点题作《十八般武艺》,就是以50人大编制的整组民乐交响乐团,来演奏西洋H IP-H O P乐风的歌曲。”

  最向往平凡生活是种境界,今年和家人吃饭不过四次

  此外,专辑中另一首主打歌《柴米油盐酱醋茶》,其实也是应电影而生的一首作品,王力宏说,因为影片的主线,就是说一个大明星人物想回归平凡人身份,去追求平凡的爱情,所以就有了这首凸现平凡生活的歌曲,“大家都有很多梦想,包括我自己也是,当年就梦想当歌手,拍电影,但当大家都在很忙碌地实现这些梦想的过程中,同时也会牺牲很多其他东西,譬如我就无法再过平凡人的生活,所以想以这首歌告诫大家,追逐梦想固然重要,但能过上最平凡的生活,其实也同样重要”。

  今年,王力宏为了首部电影以及这张专辑,简直忙到了极限,他坦言,这种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仿佛离他越来越远,“这对我来说,是另一种境界,暂时无法实现,但我会非常向往,回头算下,今年我跟家人吃饭的次数不超过4次。”

  最动人为表现男女主角知音之遇,选用伯牙典故

  还有一首非常特别的为电影服务的歌曲,是《伯牙绝弦》,这首名字就起得相当古色的作品,其实是引用春秋时期音乐家伯牙与钟子期的典故。王力宏说,创作起缘是因为他想找一位中国古代知名的音乐家,后来找到伯牙的故事,而伯牙最著名的,就是与钟子期的知音之遇,伯牙因为知音子期归西,知音难寻毅然将琴弦割断,而有“绝弦”之意,也就是成语“知音难寻”的出处,王力宏当时感同身受,而写出这首歌。

  王力宏说,这首歌其实是想表达电影里男女主角巧逢知音的感觉“因为伯牙弹琴,子期只是听到琴声,就能感受到很多的画面,知道伯牙在想什么,这就是知音。在电影里,杜明汉和宋晓青也有这种感觉”。

  与电影无关的歌

  《需要人陪》有些人活得精彩,但其实很寂寞

  之所以这张专辑不是电影原声,是因为专辑也收录了部分跟电影无关的作品,譬如这首《需要人陪》就没有出现在电影里,王力宏说,他常常看见有些人生活忙碌却毫无目标,总看见有些人天天左拥右抱却没有一个真心,“我仿佛看到了他们的内心深处,一颗心需要人陪的寂寞。为了掩饰这寂寞,他们看起来总是活得很快速、爱得很精彩似的。”这首歌,就是写这种寂寞人的心声。

  《自己人》反战歌曲,写给塞拉利昂的儿童

  去年,王力宏曾随台湾世界展望会,前往内战连连的塞拉利昂共和国关怀贫苦儿童,并为这个地方写了这首歌,他说:“这个国家经历了11年的内战,虽然我去的时候战乱已经平息了,但在当地看到,这个国家这么穷这么乱,都是因为自己人打自己人,兄弟为了争夺血钻互相残杀,而最终受害的就是当地儿童,其实挺悲哀的。”因此,他从“自己人”的角度写了这首以关爱儿童为主题的反战歌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