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山大地震》冲奥 冯小刚:去了也拿不了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14:17  大河网-大河报

  离明年美国电影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报名的截止时间不足两个月,《唐山大地震》《山楂树之恋》的奥斯卡之争终于尘埃落定,前者将代表中国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奖项。

  获得“冲奥”资格

  今年的国产电影中,符合角逐条件的除了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外,就是《唐山大地震》。一时间,到底谁更有资格“冲奥”,成为媒体和网友争论的焦点。记者从制片方华谊兄弟公司获悉,《唐山大地震》最终得到广电总局的推荐冲击明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按惯例,每部影片只能参加一个国际A类电影节奖项的角逐,这也是冯小刚婉拒威尼斯电影节盛情邀请的原因。

  想要入选奥斯卡,还有一个规定就是影片必须在北美地区上映过。现在华谊兄弟正在全力以赴筹备,预计该片9月有望登陆北美银幕。

  符合评选口味

  《唐山大地震》要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其优势和劣势都十分明显。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贾磊磊认为,奥斯卡获奖影片的题材一般都符合当下社会大环境、大背景。《唐山大地震》反映了人们在自然灾害面前重亲情、不放弃、自我救赎等人文关怀的内容,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比较符合奥斯卡的评选口味。此外,《唐山大地震》在海外的影响力也势必为影片的“冲奥”之路加上不少砝码。它被《好莱坞报道》等多家美国主流媒体褒扬,被誉为华语电影中一部人性与情感的力作。不过也有不少专家认为,《唐山大地震》中植入广告过多、穿帮等漏洞也为“冲奥”带来不小阻力。

  冯导低调表态

  正在三亚拍摄《非诚勿扰2》的冯小刚对此的态度是:不去为妥。冯小刚说:“我觉得《唐山大地震》不是属于这个奖项气质的电影,它就是拍给咱中国老百姓看的,去了也拿不了奖。”

  冯小刚表示,“我明确的,不止一次地给王中军(华谊兄弟董事长)说过,没有太大必要去报这个名,包括跟电影局有关负责人也表过这个态,可大家还是给我报了。我觉得,他们有点侥幸心理——万一真能得奖呢?但是,我认为,这个侥幸是不存在的。”

  冯小刚冷静分析了《唐山大地震》报名奥斯卡的前景:“《唐山大地震》不是奥斯卡那个范儿的电影,它就是拍给中国老百姓看的。我真是觉得,这个名额就留给其他同志吧。我去了,也拿不了奖,甚至我觉得都不会入围。拍电影这么多年了,要是连这个都看不出来,我不是白干了吗?”他还说:“到时候一旦拿不到奖,被人臊回来,还不落一个话柄啊——你看,傻了吧?被轰回来了吧?给人机会挤对我一顿。何必呢?所以,我觉得,真是不去为妥。”

  本报综合报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