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山大地震》欲冲奥 冯小刚:去了也拿不了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15:51  新闻晚报
《唐山大地震》欲冲奥冯小刚:去了也拿不了奖

晚报制图 邬思蓓

  晚报记者 于音 报道

  距离第83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报名截止日还有两个月不到的时间,但昨天有媒体报道称, 《唐山大地震》将代表中国报名参加今年的美国电影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角逐。不过,华谊电影相关工作人员昨天告知: “我们也知道现在 ‘申奥’的消息在网上都满天飞了,但我们公司还没有接到消息。这些新闻也不是由我们发出的。如果有消息我们会对外公布。”虽然影片未确定 “申奥”,冯小刚已经忍不住给自己的影片 “泼冷水”, “我觉得《大地震》不是属于 (奥斯卡)这个奖项气质的电影,影片是拍给咱中国老百姓看的,去了也拿不了奖。”

  《大地震》暂未定申奥

  去年,《梅兰芳》代表内地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前年,《筑梦2008》获得了“申奥”的资格,但官方基本都是在9月底公布参赛影片名单的。参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需要各国官方推荐,中国内地每年只允许推荐一部影片,香港和台湾地区也各有一部影片报名参赛。影片要求用非英文对话、在美国以外的地区制作发行,并在商业院线上映7天以上。

  有消息称,今年有望“申奥”的两部影片分别是《唐山大地震》和《山楂树之恋》。广电总局领导看过《唐山大地震》后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要求该片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但负责选送最佳外语片的电影局国际交流处工作人员却表示,距离报名截止日期还早,暂时未开会讨论此事,投资方华谊兄弟也称“尚未得到通知”。

  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唐山大地震》代表内地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希望很大,只差官方正式公布消息。影片不仅在国内取得了高票房,而且极具现实意义,在灾难面前重亲情的主题在世界范围内都能引起共鸣,当然最终能否获得奥斯卡提名还很难说。

  冯小刚坚称不去为妥

  《唐山大地震》虽有望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但一向看淡奖项的冯小刚却认为 “不去为妥”,“没有任何看不上奥斯卡的意思,但是我觉得《大地震》不属于这个奖项气质,《大地震》就是拍给咱中国老百姓看的,去了也拿不了奖。 ”

  冯小刚甚至表示,自己曾不止一次跟王中军说“没有太大必要去报这个名”。他也跟电影局负责人表过这个态,“可大家还是给我报了,我觉得他们有点侥幸心理,但我认为这个侥幸不存在。 ”

  对于《大地震》的“申奥”前景,冯小刚也给出了自己的分析,“《大地震》不是奥斯卡那个范儿的电影,它就是拍给中国老百姓看的。我去了也拿不了奖,甚至我觉得都不会入围。拍电影这么多年了,要是连这个都看不出来,我不是白干了吗? ”冯小刚还不忘开玩笑说,“到时候一旦拿不到奖,还不落一个话柄啊——你看,傻了吧?被轰回来了吧?给人机会挤兑我一顿,何必呢?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