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语电影“剧本荒” 安乐公司广英雄帖征集剧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09:13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记者方夷敏 实习生 刘杰 张建德

  “中国的编剧都死哪儿去了?”

  圈里圈外都抱怨“剧本荒”。年初,张艺谋对媒体抱怨国内缺乏好剧本,当时有网友留言称:“只在小圈子里找剧本,坐井观天,能发现能人和好剧本么?若能鼓励你公司老总公开征剧本也许你就不会叹息剧本荒了!”张艺谋没来得及行动,安乐公司倒是迅速地发起了“我写传奇剧本大赛”:征集编剧精英,意图在内地挖掘新人。这次大赛最特别的地方是:你写了好剧本,安乐公司会负责拍,如该赛评委之一、香港导演陈果戏言:“完事之后还可以有人帮你‘收尸’”。网友惊呼,“第一次见到有公司征集草根剧本是如此大范围的!”

  这项比赛的幕后推手、安乐公司老板江志强将亲自担任这次大赛的评委会主席。知名影评人魏君子日前在他的微博(http://t.sina.com.cn)上评论说:“江老板终于面对人民群众了!以前是帮名家圆梦,田壮壮《蓝风筝》、李安《卧虎藏龙》、张艺谋《英雄》李连杰《霍元甲》周杰伦《不能说的秘密》,还有安乐员工周显扬处女作《杀人犯》岸西导演处女作《亲密》。江老板经营艺术影院多年,对文艺片一往情深,拥有院线,最擅海外发行,有志青年千万莫错过!”

  在这次大赛的发布会结束后,陈果导演、《海洋天堂》的导演薛晓路、《非常完美》的导演金依萌、以及安乐公司总监制邓汉强等电影人接受媒体采访时,畅谈华语电影圈编剧现状。

  电影人纷纷叫苦

  剧本荒,请新编剧现身

  “一线编剧都很忙,二线编剧又会有更多的人去找,自己写又很挣扎。”——— 陈果

  ●新闻背景

  这一次,安乐公司如此大张旗鼓地征集编剧精英也让中国影视界“剧本荒”这个老话题,重新被谈起。有人预测今年中国电影票房能有100个亿,可是在这个繁荣的市场背后,获得好口碑好票房的电影却并不多。“一个好电影起码要讲一个好看的故事,可是最基本的要求却越来越难达到了。”其实这个网友的观点代表了多数观众的心声。

  其实中国影视界闹“剧本荒”并不是个新鲜话题。不仅观众抱怨,很多导演也在抱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张艺谋在采访中不止一次抱怨过缺本子,“稍微有个眉目的作家、小说,噼里哐啷都抢,所以就很难抓”,只好捡现成的科恩兄弟的《血迷宫》,改头换面作《三枪拍案惊奇》《山楂树之恋》则是改编自畅销小说。而不少导演则选择自编自导,不过却纷纷表示这是不得已为之的事。数数今年上映的影视剧,要么剧本无厘头粗制滥造,“一看就像连夜搜集的网上段子”,要么随意翻拍名著名剧,要么改编小说,好的原创剧本却极度缺乏。

  ●电影人说

  “自己写剧本是不得已只好如此。因为一线编剧都很忙,所以二线编剧又会有更多的人去找。但自己写的东西都是用来做自我批判的文本,写过剧本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件很挣扎的事情。”导演陈果当天一句话道出很多导演找剧本的焦灼状态。他直言随着电影工业的发展,国内国外都出现了“编剧荒”。曾借《非常完美》跻身亿元俱乐部的女导演金依萌当天说,“看人家国外电影市场分工很明确,导演就是导演,编剧就是编剧,几乎不可能变换工作。”但是在国内“好的导演一定要会写剧本,但自己写剧本都是被逼无奈的,因为没有人写。”

  不得已为之出来的剧本虽然也有精品,但不少却也让观众觉得才力匮乏,尤其是香港与内地的合拍片,“很多看起来故事就不够扎实了。一旦一个电影没有了个好的故事,好的剧本,它基本就败了。”所以,陈果很明确地说:“现在就是想在内地找些新的编剧,为电影市场注入新的空气。”他调侃道,内地那些常常批评电影的网友这次也可以大显身手了。

  编剧有多苦?

  大部分生存环境比较差,活累,薪酬很低

  “一旦编剧有更多钱挣,更多有才华的人也会涌入这个行业。那时候好的剧本编剧就会出来了。”——— 陈果

  ●新闻背景

  这边厢是剧本荒,那边厢是国内编剧生存环境艰难,这个现象已经成了一个难以调和的悖论。《海洋天堂》的导演兼编剧薛晓路聊起编剧这个工作,连用两个“最”诉说编剧的寂寞,“尤其是写电视剧本的时候,常常要自己跟自己较劲。”而且除了忍受创作的痛苦外,大部分编剧生存环境比较差,活累,薪酬却很低。一位不愿意具名的编剧说:“有时候千辛万苦写了一个本子,要么找不到人赏识,要么被人赏识了却发现故事是我的但署名变成别人了,但你又没地方去说”。经常性被拖欠薪酬或者收不到稿酬也是编剧们的痛苦之一。近日炒的沸沸扬扬的《80后》导演李芳芳与原著小说JA S之间的纠纷,就是牵扯到薪酬等问题。而这在电影界却被视为很普遍的事情,“有时候连钱都收不到”。

  ●电影人说

  “安乐的好处就是有的拍,完事之后还可以有人帮你‘收尸’,光吃不拉不行,写完了要能拍才行。”陈果用这句有点狠的话,把这次剧本征集大赛的最吸引人之处点了出来。

  还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好的剧本也有,但很多都是因为找不到投资埋没了,拍不出来再好也无人知。《非常完美》的编剧兼导演金依萌曾在采访中说道,“我写的也都是很商业的剧本,遗憾的是我始终找不到投资人,即使有投资人,他们能给我的钱也不多。”幸运的是她的《非常完美》找到了章子怡并有了过亿的票房,但更多的人成了炮灰。所以,安乐的这次广发“英雄帖”,特别强调了这一点:“希望能把找到的好的剧本直接变成电影,或者让挖掘到的有潜力的编剧与其他导演合作。”安乐公司总监制邓汉强说。

  因为安乐投资而拍成自己的第一部电影《海洋天堂》的薛晓路也是大赛评委之一,她现身说法:“这次编剧大赛的主办方安乐公司与众不同,这是一家很有实力的电影公司,专业能力强,对创作者充分信任。那些非常热爱电影的创作者通过这次比赛,不仅仅是可以做简单的尝试,而且非常有机会实现自己的电影梦想,安乐公司有能力帮助你们。”陈果则认为这有助于行业的良性循环:“一旦编剧有更多钱挣,更多有才华的人也会涌入这个行业。那时候好的剧本编剧就会出来了。”

  江老板找你写剧本!

  不设任何门槛,书写自己的传奇

  “现在国内电影发展很快,完全可以让一些有激情但没机会进入行业内的人发挥自己的才能,而且通过这个比赛可以缩短奋斗的过程。”         ——— 陈果

  ●新闻背景

  安乐公司这一举措那么惹人注目,除了这是一个“实力雄厚的电影公司”外,还因为其有一个低调却受人敬重的老板江志强。之前有媒体评价,江志强扭转了过往华语电影在海外片商眼中作为“艺术片”的掣肘,同时借助投资的《英雄》开创了华语大片时代。但是江志强并不仅仅如此,他不只去投资赚钱的,还会去投资非主流类型文艺片,既出品《卧虎藏龙》、《英雄》,也会为了朋友去投钱,比如田壮壮从《蓝风筝》开始到之后的《小城之春》《吴清源》都得到过江志强的协助,他还不吝投钱给岸西、周显扬等新导演拍摄自己的电影处女作。

  现在江志强的百老汇电影中心也开到了北京,连同库布里克咖啡馆成为不少艺术片爱好者的聚居地,也成为北京一特色新地标。可以说江志强是一个有头脑的商人,“宏观看问题,放长线”,但他也客观上为一群人提供了电影上“另外的选择机会”,这点赢得了不少业内人士的赞赏。也正是因为大家对江志强的这份敬重才让安乐公司的“我写传奇剧本大赛”备受关注,他本人亲自担任这次大赛的评委会主席,可见对此事的重视。有江志强,也说明这事靠谱。

  ●电影人说

  安乐公司总监制邓汉强这样总结此次大赛的初衷:“这次剧本大赛主要是希望在近年中国电影市场急速成长之际,发掘更多有潜质的编剧,与此同时,也希望提供平台给所有喜欢电影创作,却没有途径去参与的人;而为了给更多有志投身编剧的人一个梦想成真的机会,这次比赛将完全不设任何门坎。”

  陈果则对记者表示:“国内的比赛大多只能推荐,不能保证拍成片子。安乐公司制作的电影内容广泛,商业片、艺术片都有,机会很多。”他当天更呼吁:“现在国内电影发展很快,完全可以让一些有激情但没机会进入行业内的人发挥自己的才能,而且通过这个比赛可以缩短奋斗的过程。以前我们写好一个剧本,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被导演看中,但现在不同了,这是一个传奇诞生的金色年华。‘我写传奇’就是希望每一个有志于进行电影故事创作的朋友,写自己的剧本,书写自己的电影传奇。”

  好剧本在哪里?

  比赛题材:古装题材;现代英雄(比如007/钢铁侠);推理、悬疑;爱情;喜剧

  参赛资格:任何有兴趣当电影编剧的人

  参赛方法:电邮形式(作品+个人简历)

  评审委员:江志强(主席)、陈果、邓汉强、薛晓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