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班人马打造《线人》VS《证人》:一样重口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10:50  信息时报

  2008年的《证人》让张家辉成为金像奖影帝,廖启智拿到最佳男配角,口碑向好之下,导演林超贤筹备的《证人2》也迅速成行,不过影片正式名字就成为《线人》。还是原班人马上阵,但角色的警匪身份就倒转,轮到张家辉扮警察,谢霆锋成为为他卧底匪帮的线人。昨日《线人》广州看片会上,刀劈斧斩的场面看得一些女士直叫心惊肉跳,多位角色的凄惨结局更让观众唏嘘不已。相较《证人》的好评,《线人》亦得到大多数观众的认可,但普遍认为在剧情结构上不及《证人》周密。新加入的陆毅和桂纶镁,取得的反响大不一样,陆毅演匪首被认为气场不合;而桂纶镁的匪婆形象则被认为有惊喜,有观众大赞她的眼神虽然不是很凶狠,但“痞中带点野性”让人印象深刻。  人物命运:越来越惨烈

  继《证人》、《火龙》等片后,林超贤在香港电影导演中形成自己所谓新派警匪片的风格,除了一般警匪片中的火爆动作和凌厉影像,影片更注重主人公内心的惨烈冲突,而角色压力来源也大多是家庭因素,像夫妻关系或是家人亲情等。像《证人》中张家辉为给爱人苗圃治病而犯险;《火龙对决》中黎明因孕妻杨峥被杀而变狂暴;新片《线人》中张家辉则再次与苗圃演出苦命夫妻。不过在安排角色命运上林超贤就越来越“重口味”,简而言之,即是有更多人丧命。不过,主人公在面临关键时刻时,仍然作了自我救赎的选择,对于最后结局,一些观众表示认同,觉得凡事有因果,人物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承受后果也是理所当然。

  影像表现:总有新花样

  林超贤对动作片的驾驭技巧在香港中坚导演中称得上是一流高手,《火龙》的警匪茶楼对战被认为是近年港片枪战戏的佳作,《线人》中最后一场废舍追斩戏也拍得惊心动魄。林超贤对画面比较讲究,《线人》里面的香港老街旧巷在镜头下总是表现出意味深长的韵味。此外他还喜欢拍出有新意的画面,《证人》中撞车一幕,谢霆锋、廖启智被放在特制的车架中作360度旋转,令这场戏十分刺激;《火龙对决》里把二维照片人物3D化,通过运动方向再串起人物关系,在华语片中十分新颖;《线人》的片头用无数细线交织,再浮突出片名,也颇有几分好莱坞电影的范儿。

  剧情结构:周密性欠缺

  从故事线索上来说,《证人》采用的多线索叙事,在最后用一宗车祸把张家辉、谢霆锋、张静初三个人物的命运交织到一起,虽然手法未算新鲜,但由于角色个性强烈,铺垫扎实,这一幕颇受好评。《线人》则平铺直叙,早早交待几个人物的背景及行事动机,不过张家辉与前妻苗圃的一段故事显得冗长,也让影片的中段节奏不够紧凑;而线人谢霆锋与桂纶镁的感情发展太快,虽然情真意切,但是欠缺一定说服力。《线人》将于8月24日上映。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陆毅被笑“堕胎帝”

  陆毅首次尝试演黑帮老大,虽然穿上皮夹克显得十分有型,不过观众反响并不算好。他在片中总是脸色铁青,连抢两次金铺都从容逃脱,被香港警方视为眼中钉。影片设计了反追踪戏以表现他的有脑,但有观众认为,跟手下悍匪相比,陆毅在形象和气场上都未能表现出控制全场的魄力。陆毅在片中逼桂纶镁堕胎,加上他在《唐山大地震》中要张静初堕胎,也被网友笑称是“堕胎帝”。陈爽

  桂纶镁戏路宽广

  与《证人》相比,此次没有了张静初的女法官角色,不过就多了一位性格暴烈的女悍匪桂纶镁,这对演惯“文艺小清新”的桂纶镁来说,是个挑战。她用断然出枪,窝里反抢金来表现角色的不要命。虽然桂纶镁的眼神不够凶狠,但仍然令人难忘,有观众评价是“痞中带点野性”,在港台女星青黄不接的当下,相比陷入隐退疑云的林嘉欣,桂纶镁的戏路更加宽广,显示出抢班夺权的强势。陈爽

  影片刻意向林岭东致敬林超贤:送审只改了一个镜头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晓静 实习生 程菲) 《火龙》之后,对于今年面世的第二部电影《线人》,林超贤导演似乎感觉更加好。对于有观众提出影片有些《龙虎风云》的感觉,林超贤毫不避讳地说:“《龙虎风云》的导演是林岭东,他是我很喜欢的导演。最后那场戏,也是有《学校风云》(导演也是林岭东)的影子,我就是刻意有一些向他致敬。”也有观众提出,最后出现两次的马蜂窝镜头无法理解,林超贤则解释说那只是自己想表达的一些意境,“有一些意境是我拍戏时给自己的符号和感觉,不一定要加在观众的思想上,大家可以随便理解。蜂巢是真的,当时看景时,就觉得是人去楼空的感觉。”

  由于片中有不少砍杀、打斗、枪战的镜头,过审是否艰难也成为关注焦点。林超贤坦承送审时特意去见了广电总局的人,因为“刚开始的确有点担心”。不过,“因为戏中的主题不沉重,不是只顾卖弄血腥、玻璃、枪支,送审时只有一个镜头有变动,其他的都没有删节,相信他们都看到了电影的本质。”至于对警匪题材是否上瘾,林超贤自言以前都是警匪片的方向,“大家都觉得我拍这种题材有特别的风格,其实从《神枪手》开始我一直在磨炼,把更多的放在演员的表演互动。”

  至于接下来的打算,“《线人》以后,我希望有个机会大家再做一部戏。其实我和家辉都经常有沟通新构思,他自己本身也经常有空就想故事。”对于缺席广州宣传的谢霆锋,林超贤评价道,“他以往拍的都是很Action(动作)的那种,现在希望多演一点(内心)戏。”

  《线人》

  品质鉴定:★★★☆

  (五星最高)

  一句话点评:《证人》虽然让你叹息,但毕竟结局是光明的;《线人》就让人看得很纠结,而且比起卧底,线人的命运其实更悲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