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伟平谈《山楂树之恋》:直接揭新娘子头巾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11:18  新闻晨报
张伟平谈《山楂树之恋》:直接揭新娘子头巾吧

《山楂树》最新曝光剧照

  晨报记者 彭骥

  《山楂树之恋》蓄势待发,片方试探性放出“选清纯新人难过选妃”视频,因张艺谋“出位言论”就引发不少争议。昨日,张伟平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替“我们单位”的张艺谋出面回应,谈及《山楂树之恋》、《唐山大地震》的“申奥”之争,并解读《山楂树之恋》营销、新画面艺人包装等颇受关注的话题。

  关键词:“申奥”

  都有奥斯卡情节,谁也别装!

  晨报记者:先说 《山楂树之恋》去奥斯卡,后来又说是《唐山大地震》,这怎么回事?

  张伟平:第一,申奥对我们来说,没那么重要;第二,申奥这事电影局说了算。坦率地说,《山楂树之恋》去不去奥斯卡,无所谓。艺谋前些年的《英雄》《十面埋伏》,再早些的《菊豆》,虽说没拿啥大奖,但那地方我们也挺熟悉的。(有和电影局表明态度吗?)我和电影局官员一起,就不谈奥斯卡这事。

  晨报记者:冯小刚认为《唐山大地震》和奥斯卡不对路,名额还是让给别人。张艺谋有“奥斯卡情结”吗?

  张伟平:坦率地说,作为导演,多多少少都会有点奥斯卡情结,谁也别装!(有说《山楂树之恋》是冲着拿奥斯卡拍的?)真要拍片,没有冲着拿奥斯卡去拍的。江志强也说,《卧虎藏龙》自己没想到能拿奥斯卡,谁又能想到《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这样的片子能拿奥斯卡?奥斯卡没一个标准,没一个定律,就是说完全没目标;连目标都没有,怎么能当靶子来瞄呢!所以,这种说法完全是不合情理的。

  关键词:营销

  烦了明星走秀,这次不玩了

  晨报记者:《山楂树之恋》营销上有什么特别招数?

  张伟平:《山楂树之恋》不是一个纯商业片,靠的是“史上最干净的爱情故事”这一定位,方法上必须和《三枪拍案惊奇》那样的纯商业片完全区分开来。为什么9月 16日上片?我瞄的是“十一”档期,《山楂树之恋》这样一部文艺片的市场需要做预热。《三枪》从《星光大道》节目、电视台首映仪式、网络游戏开始,上映前做首映也只给媒体看片花,不放全片。这次的《山楂树之恋》,我要反其道而行之,策略就是“电影先行”,片子剪好,把媒体、影评人、知识分子、观众啊,都请过来,看全片,看完再做一些访问、话题之类的。现在艺谋还在做后期制作,估计下月初可以拿出来给大家看,那时候离片子上映不到一个月,然后口碑延续,一直到“十一”档期。

  晨报记者:文艺片营销更难吧?

  张伟平:我以前也做过艺谋的一些文艺片,从《有话好好说》、《一个都不能少》《千里走单骑》。做文艺片营销,关键在于“准确定位”。《山楂树之恋》这么个文艺片,营销上最大的变化应该是在这里:以前的商业片营销是先给大家看花轿、听鞭炮喇叭,新娘子捂着;这次的文艺片营销,是直接揭开头巾,让大家先把新娘子看了。这才是负责任的态度。以前的片子,老玩什么明星走秀,别说媒体、观众,连我都看烦了;电影不是明星走秀,这次不玩了。

  关键词:“大嘴”

  艺谋一开玩笑,大家反而不适应

  晨报记者:张艺谋选演员,说90后没几个漂亮的,因为漂亮姑娘找煤老板了,打击了一大批观众。

  张伟平:哈哈,其实艺谋是开个玩笑,调侃一下。正常人都明白,那个“90后长得不灵”,只是说的一个现象,并不是一个以点带面的事情。每个人对“漂亮”的看法不一样,艺谋觉得双眼皮大眼睛的漂亮,那我还觉得单眼皮小眼睛的挺好看呢!所以,大家是把艺谋的这个话夸大了。艺谋说“漂亮姑娘找煤老板、有钱人、老男人、老丑八怪”,同样,说的也就是一个现象而已。

  晨报记者:张艺谋这次为什么会言语出位?

  张伟平:我看这些天媒体上讨论得还挺热烈呢,我觉得,大家讨论这个话题,也不是什么坏事。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没那么严重,艺谋他也这么觉得,自己就是说了个现象,也没别的意思。艺谋这人,平时太严肃了,放松一下吧,大家都不适应呢!

  关键词:签约

  周冬雨窦骁破了例,有机会就给他们

  晨报记者:周冬雨“捂”到现在,什么时候出来?

  张伟平:周冬雨什么时候出来,我们有个总体规划,现在还没到时候。现在她正在和艺谋一起做一些后期工作。

  晨报记者:以前采访你时,你说过新画面不签艺人。

  张伟平:是啊,我一直都是不想签艺人的,这事太累太麻烦了。我也不愿在艺人身上赚钱,拿些管理费、提成啥的,这钱挣得没劲。多少“谋女郎”提出要签约新画面,章子怡就说过好几回,我都没同意。这些年更是想明白了,把闲看得比钱重要,人生苦短,多点时间给家庭、生活。这次签周冬雨、窦骁,是破了例,这也是艺谋的提议。他挑这两个演员费了很大的周折,看着这两人年龄小,片子拍完了也就散了,可能是想做些弥补吧,就说让我把这俩孩子签了。我事先说好了,新画面只给他们提供平台、机会、支持,新画面都没成立专门的艺人经纪机构呢,这俩孩子都由副导演蒲仑负责。这些年新画面就只做张艺谋,他相当于是我们单位的;这次的周冬雨、窦骁,就是我们签的合同工了。

  晨报记者:周冬雨还演《金陵十三钗》,是跟着张艺谋作品演吗?

  张伟平:不是的。周冬雨、窦骁被张艺谋挑中了,演了这么个作品,很多国内外影视制作机构都感兴趣着呢!新画面不拦着他们,合适的就给他们机会。昨天还有家非常有名的杂志品牌,托人找过来,说请了国际一流的摄影师,要给两人拍封面,我基本同意了。签了人家,有好的机会还是得给人家包装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