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内人士预测电影市场新格局 票房5亿才是大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17:51  大河网-大河报

  《唐山大地震》(以下简称《大地震》)不仅实现了冯小刚票房过5亿元的目标,并且在上映25天后票房破6亿元大关。冯小刚昨天通过微博(http://t.sina.com.cn)公布了这一消息,大呼“圆满”。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这个成绩之重要性比该片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来得更大。《大地震》的出现标志着中国电影市场走入了一个新阶段。“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票房5亿元的电影起码会出现3部。”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执行总经理谢维嘉预测。或许,这个数字还说得保守了。

  《大地震》“破六” 想“摸七”很难

  昨天,冯小刚通过微博宣布了票房破6亿的消息。“至周一《大地震》上映25天,票房破6亿。圆满!”冯小刚表示,“很幸运与华谊结缘一口气拍了8部电影。我们一路攻城拔寨过关斩将势不可挡。尤以《集结号》、《大地震》仗打得漂亮,没有大明星不是典型商业片,照样拔得头筹!”最后,冯小刚感慨道:“中国电影由夕阳变朝阳,我们见证并参与。其中酸甜苦辣,一言难尽。”

  自7月22日在国内公映以来,《大地震》一路势如破竹,3天破亿、5天破2亿、7天破3亿、11天破4亿、16天破5亿,一路书写着中国电影新的历史。但最近一周,受到《全城戒备》《阿黛拉的非凡冒险》《恋爱通告》等片的连番冲击,增长势头明显减弱。《怪物史莱克4》在国内公映后,占据“半壁江山”。据业内人士分析,《大地震》无论是放映场次还是票房,都已退居二线,“摸七”基本无望。

  《大地震》“余震”强 电影市场格局将变

  “没准将来,票房达5亿元的才是大片,中间的算合格,1亿以下的片子都是小片。”谢维嘉戏说未来中国电影市场对于“大片”和“小片”的新定义。这个说法在两个月前或许是戏言,但《大地震》的上映给所有看法保守的人一个“教训”——不要低估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速度。

  《大地震》7月22日上映,被归在“暑期档”内,但其悲情风格及观众定位却并不符合这个档期的“气质”。它还导致一堆暑期片“避震”,最终产生了25部新片同时拼杀8月档的悲剧。今年所谓的“暑期档”已经因为《大地震》而解体。

  在谢维嘉看来,“后《大地震》时代”的中国电影市场是乐观的,“先是大量地投资建影院,然后电影有了放映空间,就会有更多的人去拍电影。电影多了,好电影也就多了”。

  但是,影院扩建的速度是否能消化得了投资者投拍电影的热情?这个问题现在还无法回答。今年已经有部分匆匆上马的电影企图投机一把,最终票房惨淡甚至无缘上映。未来这种“炮灰现象”是否会进一步恶化?就连《大地震》,最近关注其票房现象的《纽约时报》也对其提出了品质质疑。但无论如何,《大地震》的出现都会加速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进程,我们将迎来一场真正的大洗牌。

  本报综合报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