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立忍和桂纶镁:文艺导演与文艺女青年的默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09:34  东方早报
戴立忍和桂纶镁:文艺导演与文艺女青年的默契

戴立忍(左)与桂纶镁 CFP 资料

戴立忍和桂纶镁:文艺导演与文艺女青年的默契

去年金马奖上,桂纶镁(左)拥抱戴立忍 IC 资料

  2009年12月,第46届台湾电影金马奖的颁奖礼上,桂纶镁作为颁奖嘉宾,将最佳导演的奖杯交到了男友戴立忍的手中,同时她还送上了一个祝福的拥抱。这感人的一幕得到了当晚最热烈的掌声。然而时隔半年,关于这对低调相恋多年的男女已经分手的传闻不绝于耳,更有媒体在采访完桂纶镁后,以桂纶镁默认分手作为标题,逼得桂纶镁的经纪公司出面表态是记者理解错误。

  前日在广州,桂纶镁主演的《线人》举行了首映发布会。昨日在北京,戴立忍参演的《剑雨》举行了海报揭幕仪式。早报记者在两天内采访了这一对正陷入“被分手”状态的男女。对于感情,他们都说得很保留,但言语中,两人却相当有默契,甚至两人最想演的都是武侠片。差别是,戴立忍等了20年,终于在吴宇森、苏照彬导演的《剑雨》中了却心愿,但桂纶镁出演徐克导演的3D版《龙门飞甲》还是“待定”状态。

  共同话题:演员  

  桂纶镁:

  演戏就是要玩得过瘾

  以青春片《蓝色大门》进入公众视线,桂纶镁的清纯让众人都更愿意称呼她“小镁”。但从徐克的《女人不坏》到即将公映的《线人》中,桂纶镁连续打破既有的形象,尤其是《线人》中的帮派大哥女友的角色,让人实在忍不住想问:究竟私底下的桂纶镁更接近银幕上的哪一面?

  “私下里的桂纶镁肯定不是孟克柔(《蓝色大门》),肯定不是路小雨(《不能说的秘密》),肯定不是铁菱(《女人不坏》),也肯定不是这次《线人》里这个黑帮老大的女人阿弟……”桂纶镁一气呵成地说,“我希望导演们能够发现我更多不同的特质。因为做演员,最过瘾的就是在玩,在玩各种不同的角色。”

  戴立忍:

  被苏照彬“玩”得很过瘾

  如果不仔细看,很难在《剑雨》的海报上识别戴立忍。第一次演古装戏,身份是一个邪恶的幻术师,戴立忍在造型师的妙手中,被打造成一个穿着华丽,让人难以亲近的大反派。

  “我跟《剑雨》的导演之一苏照彬认识了十几年,他喜欢在每部电影里都‘玩’我一下,给我一个很不同的挑战。”虽然是被“玩”,但戴立忍却觉得“还挺过瘾的”,“在我的经验里,剧本里反派的角色会特别过瘾。好比《蝙蝠侠》里的小丑角色,观众看得很过瘾,演员演得也会很过瘾。而且在我最初学习表演的时候,就知道,角色不分大小,不分好坏,演员的工作就是把角色发挥到极致。”

  共同话题:武侠

  桂纶镁:

  想实现古装武侠片情结

  除了走打戏路线,大部分电影中的女主角都难免被感觉是“花瓶”。但桂纶镁从未遭遇如此形容,对于这一点,小镁绝对是心存感激。“因为我长得不够漂亮,身材也不够好,所以不能当‘花瓶’,只能非常努力地实干实做。”

  桂纶镁的气质让人觉得是可以做女导演的,对于这个话题,小镁说:“老实说,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但现阶段,做演员这个事情我自己做得还不够过瘾。我还有非常多类型的电影没拍到,像是古装片啊……我不知道自己会花多少年的时间让自己过瘾,所以现阶段还是会以演员为主。”桂纶镁的古装武侠片情结应该很快能实现,因为近期的各种报道中,徐克的首部3D武侠片《龙门飞甲》找了桂纶镁诠释当年林青霞的角色,而陈可辛的下一部古装武侠片《武侠》也有意找小镁做女主角。不过,桂纶镁对《武侠》的邀约“完全没听说”。

  戴立忍:

  接下来考虑导演武侠片

  虽然《剑雨》中戴立忍的身份是演员,但记者们在采访时,还是更愿意叫凭借导演《不能没有你》大热去年金马奖的他为“戴导”。对于平衡导演和演员的身份,出道20年一直保持演戏、导演两不误的戴立忍认为一点问题没有:“对我来说,还蛮适应的,两种工作都有享受的地方,也都在学习阶段。因为我特别喜欢电影,跟电影相关的我都有兴趣去做,所以也就做得比较杂。除了导演和演员,像是编剧和剪辑,我也都在做。”

  戴立忍很淡定地继续陈述:“自己有这个专长,在进入电影圈后,就特别想结合电影来表现一下。”如今《剑雨》圆了戴立忍“演武侠片”的梦,他下一步考虑的是“导演”一部武侠片,“这次拍戏,其实跟吴宇森还有武术指导董玮都偷师了不少。”不过,戴立忍如今酝酿的五个剧本中没有武侠题材。问会不会也要等20年,才能看到他导演的武侠片,戴立忍笑着说:“不知道……”

  共同话题:文艺

  桂纶镁:

  不抗拒“文艺女青年”

  从出道开始,桂纶镁就一直被封为文艺女青年,但对这个称号,桂纶镁其实很长时间不明白是什么意思。“我不知道怎么样一个状态可以被称为文艺女青年,后来他们告诉我,你喜欢做的事情就挺文艺的,看书、听音乐、看舞台剧啊……听说是这样的。”被烙下这个记号后,桂纶镁的戏路也有些受到限制,但她并不抗拒继续被称为“文艺女青年”:“现在就是坦然接受。反正我只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别人给我怎样的称号,都蛮好。”

  戴立忍:

  文艺片导演受资金限制

  承袭台湾导演一贯的拍片风格,戴立忍的导演作品相当文艺。不过,戴立忍说自己拍片类型单一很多时候是受到资金的限制。“我其实很想拍商业片,但商业片必须有一定的资源,有一定的资金。”言下之意,有了“金马奖最佳导演”的光环,戴立忍在拍片资金上宽裕了不少。可是,戴立忍心目中的商业片同样也是要具备文艺气质,“好比说《阿凡达》《泰坦尼克号》都有某种文艺气质,就是对生命更深的体会。我觉得,好的商业片具备资金基础之外,情节上也有一定的深度。”

  共同话题:感情

  桂纶镁:

  不希望媒体带来太大压力

  桂纶镁说,《线人》里阿弟对感情不顾一切的执著,跟自己很相像。“不过到目前为止,我都是非常专情的。”可媒体并不体谅小镁的专情,她与戴立忍的感情问题经常“被传闻”,对于这些,桂纶镁只是带点反抗地接受:“我只是不想拿这个事情来炒新闻,也尽量不把自己的私生活拿出来说。”

  不想媒体过分关注和渲染自己与戴立忍的感情,桂纶镁甚至为自己与戴立忍还未落实的合作拍片都打了预防针:“我希望,媒体不要过分渲染我们的合作。如果我接演,那么,我和他的关系就是演员和导演。我不希望我们的合作会给彼此造成压力,也希望媒体别给我们太大的压力。”

  戴立忍:

  将生活和媒体分开

  也许因为又被传闻分手,媒体称抓住了戴立忍劈腿的所谓证据。因此在感情的话题上,戴立忍比桂纶镁惜字如金:“最近有太多复杂的报道,所以对这类问题,我都不回应。”同样谈到“被传闻”,戴立忍也是一派过来人的态度:“我个人而言是不介意,无所谓的。但我希望不要伤害到一些人,或者是别人的家人,这样会比较好。在我而言,媒体是媒体,生活是生活。在这个行业久了之后,都会习惯于这两者是分开的状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