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劫难》首映 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11:39  河南工人日报
《大劫难》首映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文/图本报记者 奚同发

  由第五代导演肖风执导的抗战题材电影《大劫难》,昨天在郑州奥斯卡大上海影城举行了全国首站记者见面会。这也是肖风导演在“现代乡村三部曲”(《清水的故事》《喊过岭的故事》《海的故事》)之后,首次执导战争题材电影。据他透露,在筹备期间他接触到了更多的中国人民抗日史实,影片的故事也取材于一个发生在九一八事变后的真实故事,他希望这部电影能让现在的中国人对那段历史有更深入的了解。

  以往抗战题材多以战争场面为主,而《大劫难》则选取的是发生在东北地区的一个家庭里的小角度,以关东女为爱复仇杀鬼子这一视角直面残酷的战争,从而提示了抗日战争的偶然性与必然性。1931年,东北庄稼还没收完,日本人就翻脸了,本该安宁的西台屯充满腥风血雨……小子爹是当地赫赫有名的大户人家,方圆百里都是他家的土地。老来得女,便取名小子把她当成男孩儿养。春节快到了,小子的二姑、村里有名的浪不丢二姑娘提前张罗开了。没想到,日本侵略者川岛派人到她家打着收粮的幌子,实则为日本开荒团来扫清障碍……他们血洗了西台屯,逼迫小子爹当汉奸。大批的日本人就这么住进了村子,开荒团大模大样地圈走了中国人的土地。二姑娘的未婚夫及全村村民惨死于日本侵略者的铁蹄之下。躲进山里的二姑娘发誓,这辈子啥都不干了,非把日本人整走不可……

  影片在悲愤的气氛中带有诸多幽默“包袱”,尤其是东北语言类似小说幽默的使用,让观众时不时发出笑声。对此,肖风表示:这种安排是希望观众不要完全沉浸在悲痛的氛围里,在体会战争残酷的同时,能够停下来思考点儿什么。虽然我们现在身处和平年间,但是法西斯思潮在世界上并没有完全消失。拍这部片子,也是希望我们牢记历史,尤其是后来的年轻人。

  肖风1984年曾与张艺谋联合担任影片《一个和八个》的摄影师

  该片在中国电影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打响了“第五代电影”的第一枪。肖风作为该片的摄影师之一,在摄影技法和摄影观念上均有新的突破,他因此片而扬名影坛。而今年张艺谋、陈凯歌《山楂树之恋》《赵氏孤儿》都将上映,同为“第五代”的一员,肖风的这部《大劫难》可以说是“打的头炮”。

  昨天新闻见面会现场,女一号刘迈及其他5名男女演员纷纷亮相,令大家吃了一惊的是,他们竟然都是非职业演员。影片的女主角刘迈曾在肖风导演的4部作品中担当主演,目前她还是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刘迈爱好作曲,为肖风的多部影片作曲,《大劫难》的主题曲不仅由她创作,还由她本人演唱。她虽不是东北人,但为了拍戏练了一口流利的东北方言。现场的几句东北话,就令戏中她未婚夫的饰演者孙荐玺热泪盈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