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迷城》数易上映档期 章家瑞诉说个中艰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23:51  新浪娱乐
《迷城》数易上映档期章家瑞诉说个中艰辛

导演章家瑞 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讯 悬疑片《迷城》即将于10月份上映,日前,影片导演章家瑞对话新浪娱乐。

  章家瑞执导的新片《迷城》原定于8月20日公映,但想去影院看这部电影的观众恐怕要失望了,该片再度调整档期至10月。导演章家瑞直言,档期调整是为了躲避8月20日上映的动作片《敢死队》的风头。

  “从电影的品质来说,我不惧怕任何电影。”章家瑞说,“我惧怕市场的分化,这种分化不太合理,大片一来几乎就是垄断。”据了解,《迷城》最先确定的上映时间是6月,但现在的档期已经变更了两次。

  “我们必须在今年上,不可能等到明年,这个电影后期制作花了大量的心血,在制作上是无可非议的,我们希望它也会有一个好的回报,能够给投资方一个交代。”章家瑞介绍,《迷城》有望在10月份和观众见面。

  从《婼玛的十七岁》、《花腰新娘》《芳香之旅》《红河》……章家瑞一直坚持独立的表达方式,拒绝向市场完全妥协。这其中饱尝艰辛的他也尝试向市场做出让步,选用明星阵容,为影片改名,故事的戏剧冲突,但直到目前,章家瑞还要为电影能够公映上下奔波。在对话新浪娱乐的过程中,章家瑞坦言,现在电影市场大片的垄断极其不合理。谈到拍文艺片这些年的境遇,章家瑞将其中的妥协、心得、坚持、反思和困惑,做了一次坦诚的表达……

  妥协:为发行方改片名

  新浪娱乐:这个电影之前叫《远雷》,后来改成了《迷城》,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章家瑞:其实我原来2000年写剧本的时候就叫《远雷》,我更喜欢《远雷》这个名字,因为《远雷》它有一种寓意,就是一群弱势群体他们想发出声音,但声音是远方的雷,隐隐约约的,你听不到,你偶尔能够感受得到,所以它是“远雷”。

  但是发行方坚决不同意这个名字,就希望名字能够稍微吸引人一点,他们当时也起了诸如“小屋幽魂”、“××惊魂”之类的,我差点跟他们顶起来,弄得很不高兴,我坚决不同意这些名字,电影这样一弄几乎就完了。但是到时候他们就会说票房败了是因为你这个名字不行,我也担不起这个责任,后来就妥协呗,就定《迷城》。

  新浪娱乐:原来的剧本是怎么改的?

  章家瑞:《迷城》的剧本给人家一看,都觉得太艺术,很难投资。而我自己也要面对这个市场,我的作品如果越来越不被人所知道,就会渐渐被观众所遗忘。

  在这种情况下就得改造,但我又不愿意弄纯粹的闹剧或者很低俗的电影,我就请了香港的编剧邱刚健,他原来写的《胭脂扣》我很喜欢,又有人物,又有情感,同时故事扑朔迷离。我请他过来重新打造剧本,做成一个有吸引力、有看点、有悬疑、也有惊悚,甚至有点情爱的东西在里面,但骨子里还是保留了原作当中的社会良知和人文关爱,这个东西我没有放弃。

   新浪娱乐:现在的剧本和您在2000年创作的时候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章家瑞:以前的剧本故事性不是那么强烈,我们更多的是拍一些状态,生活的细节。比如说这个贫困大学生要为家里面分担,可能边上课边打工,去发小传单,举牌做家教……这些细节原来在我的电影中表现的比较多,但是这些细节不能构成一个强烈的故事感。

  现在我们更多是把男主人公设置在一个事件当中。他面对一个突发事件,怎么去面对,这个突发事件的谜底在什么地方,我们是层层剥开。这个男孩子在揭开谜底之前经历了一些想象不到的过程,有恐怖,也有迷幻……

  过去的剧本人物关系很简单,就是大学生、发廊妹和校花的三角恋。现在这个三个人物关系的发展也是扑朔迷离,类似希区柯克的悬疑在里面。也有借鉴《罗生门》,事件发生之后,每个人叙述的眼光不一样。

  我过去是想用长镜头来表现这个人的状态,比如说男主角中午买了一个盒饭蹲在马路边上吃饭,车来车往,就拍一分钟或者是一分半钟他在吃饭。现在这些都没了,他直接是面对事件。

  心得:注重营销投入

  新浪娱乐:《红河》是不是您之前所有的电影里票房最好的?

  章家瑞:对。

  新浪娱乐:差不多850多万?

  章家瑞:现在达到1100多万,这部电影后来又在三线城市放了一段时间,是少数民族电影当中票房第一的。当然这不包括DVD、网络版权、电影频道,还有海外的收入。

   新浪娱乐:这个电影最后赚钱了没有?

  章家瑞:《红河》基本上回收了(成本)。现在算下来,各个方面的收入差不多在2千多万。这个电影投资了大概800万左右。

  新浪娱乐:其实这个电影是您所有的作品里明星最多的。是不是也给您一个感觉,明星的作用还是比较大。

  章家瑞:对,这个是肯定的。我们像好莱坞一样走向电影工业,好莱坞的电影工业就是明星多,有明星就有票房,这个是他们市场很重要的标志。中国目前严格来说还没有真正地建立起明星制,其实我们有票房号召力的明星屈指可数。《红河》确实是用了几个香港的明星,还有一点,就是我们在营销策略上有所改变。

  《芳香之旅》也是挺好的电影,也有范伟张静初聂远,老百姓也认。但是我们的营销策略是失败的,这个电影的宣传投入加起来就20万人民币,20万人民币你做什么?你连拷贝都做不了几个。更不要说去找媒体做一些宣传,这是投资方不懂得营销。

  我们在跟《红河》投资方谈营销的时候,就让他在宣传上投入,实际上宣传发行费投入了150万,比《芳香之旅》翻了几个跟头,拷贝花了100多万,宣传费花了30多万。

  虽然《芳香之旅》在国外拿了不少奖,但国内观众都不知道,不过你一说《红河》不少人都知道,所以说营销也是关键。有些人就不知道(《芳香之旅》)这个电影,就没有人买票,电影院放一、两天,看观众少就把这个片子取下来了。

  坚持:放弃明星班底

  新浪娱乐:其实您最近的几部电影,明星还都比较多,张静初、印小天张家辉……包括范伟。《迷城》其实是几部电影里明星最少的一个,为什么没有延续之前的明星班底呢?

  章家瑞:我不是守着一个风格就做到底的,像《花腰新娘》跟《婼玛的十七岁》、《红河》跟《芳香之旅》反差都比较大,我就是想探索不一样的风格。

  《迷城》我当时就是想做到绝对真实、极度纪实的电影,如果明星太多了,观众就会出戏。当时我也联系了一些明星,他们都不愿意去体验生活,只有用新人。霍思燕是属于比较特例,她当时急于希望从电视剧走向大银幕,也认同了我们的条件,花一个月去发廊里体验生活,你让一个明星去农村待两个月,他们不愿意去的。

   新浪娱乐:那其实您在拍的时候,采用这个演员班底(霍思燕、郭晓然葛思然),应该对在市场面对的困难有一个预估吧……

  章家瑞:当时《红河》做完之后,我本来是要拍一个大片子的,就是张杨拍的《无人驾驶》。当时那个编剧找的我,我也跟编剧签了一年的合同,演员阵容我都找的差不多了,现在高圆圆那个角色是范冰冰的,陈建斌那个角色我也同范伟打了招呼,刘若英是演林心如那个人,但是突然那个编剧出问题了,我没有想到他又(把剧本)给了张杨。

  后来我也想去打官司,但我和张杨还有星美的覃宏都是朋友,他们都开始动起来了,我要一打(官司)他们也就全部都停了,后来搞得我很被动。

  我等于停了之后就没东西拍了,我就拿原来自己写的这个剧本,我就觉得这个东西投入不算太大,因为它还是属于艺术电影,当时还是考虑艺术电影投资也不算大,当时跟投资方谈的时候投资就没有做大,是在《无人驾驶》流产以后插空做的。

  反思:预告片有点奇怪

  新浪娱乐:这个电影主打“向希区柯克致敬”,这是宣传的说法还是您个人对电影的认识呢?

  章家瑞:两方面都有,其实希区柯克还是我蛮喜欢的导演,甚至是非常喜欢。我记得当时有一部电影叫《蝴蝶梦》,是希区柯克代表作,40年代的一部电影,我逃课去看的,看完以后对我震动很大,太牛了。后来我就对希区柯克很关注,看他的《精神病患者》里面表现的恋母情结、浴室杀人的段落,还有后来的《西北偏北》《后窗》……对我影响很大,当时我就在尝试着做一个类似像希区柯克似的电影,后来就一直没有机会。

  当时《迷城》说要往商业上走一步,因为投资方要求回收成本,我们觉得这个电影可以往希区柯克上面走,去用那个精神悬疑的概念,因为希区柯克的电影好就好在还不完全是动作电影,是分析了人的精神状态、精神分裂,弗洛伊德那种下意识的梦境中的恐惧……我想把他的这种东西借鉴过来,既不损害我原来电影中要表达的人性,同时也有好看的元素进去,这是我有意而尝试的。

  新浪娱乐:《迷城》有像发廊妹这样比较边缘的人,预告片里还有一两个尺度比较大的镜头,在审查方面有没有遇到一些问题?

  章家瑞:这是我迄今为止最感谢电影局的一个电影,《芳香之旅》18处删节,《红河》10多处,这个只有2处。第一场戏就是贫困大学生和他的两个老乡去讨薪,去工地包工头那儿,结果包工头不在,他们去偷窥包工头的老婆洗澡,这些我比较担心,但是基本上都保留了。

  在激情戏上,我担心要被拿掉,但是还好,就是剪短了。

   新浪娱乐:对激情戏的描写,从您的角度来讲是出于对市场的考虑,还是有其他更深层次的表达?

  章家瑞:这是电影本身所需要表达的。这些人处在贫困,处在弱势群体当中,到了一定的年龄以后,他们情感的这种饥渴,你怎么去帮助他们呢?是很难的。

  原来电影里面还有一个细节,就是男主角赵波在校花那儿碰壁以后,他把情感的诉求转向了这个发廊,是因为这个发廊妹向他招手,他就觉得发廊妹对他都这么热情,他就想进去洗个头,去亲近一下。

  但是他又没有钱,就用一个月时间省吃俭用,只吃泡菜和白米饭,攒下来的钱后来进去洗了一次头。还有男主角早晨起来在宿舍自慰,但是这些都太细节了。

  其实他有一种渴望,一种对爱和性的渴望,这种东西到达崩溃的时候,他就希望有一次宣泄,这种宣泄就靠这个激情戏来把这个人物的内彻底地爆发,所以(激情戏)是很必要的。

  新浪娱乐:对《迷城》预告片的开头,我有一点疑惑。开头有一个绿底的画面,是MPAA(美国电影协会)的预告片分级的一个标识。其实中国没有这么一个机构,加上这么个东西我个人感觉有一点奇怪,为什么要加上这个呢?

  章家瑞:因为我们前面参加了一些像香港、上海的电影节,包括我们这个电影也要去美国发行,他们刚开始都是需要我们有一个片花,要介绍给这些发行公司,所以我们就剪了这么一个片头。我觉得好像用这么一个格式,让这个电影有一种品格,好像有一种国际化的品格和视野,是这样的,其实也没有太大的意义。当时做拷贝的时候,因为要放在《全城戒备》之前贴片,所以当时我们就匆匆忙忙拿去了。我那天到电影院去看,也觉得稍稍有点奇怪。

  困惑:大片垄断何时休

   新浪娱乐:《迷城》是在《红河》之前还是之后做的?

  章家瑞:《红河》之后。

  新浪娱乐:《迷城》原定6月上映,先后改了两次档期,都是为了躲大片。但现在每个月都有十几部甚至二十多部的电影,这个电影在各个档期都是相对比较弱势的,这种情况怎么解决?

  章家瑞:只能说找一个相对好一点的空间,我们想推到10月,现在我们了解一下,大概也有一两部美国大片,像《华尔街2》,但这种电影相对好一点,因为它不是动作电影,是金融嘛……

  我们原来也想推到9月3日,结果《盗梦空间》来了,我们跟它同一天上,那也是死。紧接着就是几个大片接着来了,《山楂树之恋》《精武风云》《狄仁杰》《剑雨》全部都上来了,这些我们进去也是死。10月份虽然也有大片,但相对比较而言,不会像8月和9月这些大片这么多。

  我们参加了几个电影节,反响都还蛮好的,也获了一些奖。但我最难过的一关就是怎么让它进入院线去面对观众。

  原来6月份准备上,但6月份遇到世界杯,世界杯很多电影,据我所知大概20多部国产片只有2部赚了钱,其他都赔了,7月份众所周知有《唐山大地震》,那是横扫一切,我们就挪到了8月份。原计划8月20号上,突然又插进来了一个《敢死队》。我觉得从电影的品质以及我表达感动的力量来说,我是不惧怕任何电影,但是我惧怕的是市场的分化,这种分化是不太合理,一个大片一来,几乎就是垄断,我们这种片进去以后,就排不上片了。或者给你排两场,早晨一场晚上一场,这电影就死了。这种排片方法,我在国外都没有看到过。

  新浪娱乐:国外是什么样?

  章家瑞:国外是再大的电影来,还是有不同的电影同时放,你都可以去,当然好莱坞的大片来了,看的人多,影厅安排的稍微多一点。

  比如日本市场,他们的艺术院线很发达。我的《婼玛的十七岁》、《花腰新娘》在日本东京新宿的电影院可以放很长时间,两个月、三个月……票房累积起来也不错。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够在硬件设施上去规划呢?你规划了它,你给了它空间,慢慢这个地方就培育起来。

  王玉年/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