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匪片《线人》一刀未剪挑战审片极限少儿不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10:21  扬子晚报

  由林超贤执导、张家辉谢霆锋等人主演的警匪片《线人》昨起上映,张家辉、苗圃昨日到南京和平影城宣传该片。尽管《线人》号称是《证人》的续篇,但故事角色已“面目全非”(本片广告语),《证人》中饰演一警一匪的谢霆锋和张家辉颠倒身份,张家辉饰演的情报科督察在片中经受着痛苦的心灵折磨。影片上映首日,获得观众一致好评。《线人》已 电影《线人》终极预告片曝光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报名参加本届金马奖,凭借《证人》拿到6项影帝的张家辉笑言,该片中谢霆锋表演出色,将是自己卫冕影帝的最大对手。

  故事

  一刀未剪挑战审片极限 血腥场面儿童不宜

  以动作场面著称的导演林超贤近年来俨然已是香港警匪片代言人。该片的内地版本与香港版本分毫不差,看完《线人》,不少观众惊呼:这部电影能通过审查,说明内地审片“十分宽容”。《线人》风格阴沉,画面晦暗,影片将主要视角投向一个灰色地带——为警察工作的线人。影片详细地描述了警方和线人合作的“流程”,签合同,拿工资,讨价还价。张家辉饰演的情报科督察为没能保护好线人的安全而耿耿于怀,片中谢霆锋的口头禅是“谁相信警察谁倒霉”——而他最后果然为此丧了命。这样不够“阳光”的警察题材能通过内地的审查,而且一刀未剪上映,颇有点出乎观众和记者的意料。

  就暴力指数而言,《线人》远超《证人》,有惊险刺激的枪战、风驰电掣的追车、拳拳到肉的真实搏击、鲜血淋漓的视觉刺激,片尾部分,谢霆锋、桂纶镁、张家辉浑身是血,记者前排的一个小男孩终于忍不住哭了起来。但《线人》的可贵之处在于对人性深层次的挖掘,悲情部分让不少女观众落泪。或许这正是《线人》能通过审查的原因。林超贤曾透露:审查委员会的人打电话说要见面,他们看懂了《线人》不是卖弄血腥暴力,并鼓励我继续拍一些表现人性的题材。

  新增人物

  桂纶镁变劫匪阿嫂 “黑道大哥”陆毅又“打胎”

  《证人》中的悍匪张家辉摇身一变饰演一名不择手段的情报科督察,而上一部中扮演警察的谢霆锋则饰演刚出狱的犯人,被张家辉选作线人。两人“兵匪”身份对调已让观众感到新鲜,而林超贤还要颠覆到底,大胆起用“文艺女青年”桂纶镁出演劫匪阿嫂,让“阳光男孩”陆毅饰演悍匪老大。在《唐山大地震》中,陆毅让女友张静初堕胎,而在《线人》中,他又让桂纶镁堕胎。桂纶镁的表现很是成功,但斯文阳光的陆毅实在不像一个“黑老大”,桂纶镁冲他发脾气时,他扬起手想打却又放下,只说了句,“我是有别的女人了,以后我们各走各的!”哪里像一个杀人不眨眼的黑社会老大?令人极度怀疑一群恶徒为何为他卖命,劫获的金条他却能拿走大头。

  老搭档

  张家辉:和谢霆锋是老对手

  《线人》中张家辉演警察,而现实生活中,张家辉17岁考入香港警队,五年后因要求转任便衣探员未果,离开警队投身娱乐圈。片中,林超贤让张家辉扮演的警官非常出彩,导演将所有的“内心戏”都交了他,让他面对自己无法保护而发疯的旧线人,眼睁睁看着新线人谢霆锋死在自己眼前,眼看着心爱的妻子被车撞死……张家辉在《线人》中承受的心理折磨超过所有人。但张家辉早就“修炼到家”了,“我不会让角色影响自己,我把演戏当做导演给我做的一顿大餐,很享受地吃到最后。”他认为,“那种太投入而不能抽离的并不一定好,那不代表演技多精彩。”不过他也承认,有些戏的题材演起来真的“会很伤”。《线人》中,张家辉因出轨导致妻子自杀、救醒后失忆,导演为他安排了一场“出轨激情戏”,谈及此,张家辉已由尴尬变得坦然,“那段戏是必须要演的,我觉得要做就做得漂亮点。电影里这一段是一点也不色情的。”据悉,该片已经报名年底的金马奖,张家辉笑言要蝉联影帝谢霆锋是自己的最大对手。“从《证人》到《线人》,他的状态和表现越来越好,角色和形象反差越来越大。”

  苗圃:张家辉当演员10分,做老公1000分

  在《证人》中,苗圃(张家辉的老婆)扮演一个植物人,大多数戏份都是在床上,几乎没有台词。没想到《线人》里,她更惨,不仅要经历跳楼、失忆、瘸腿,最后更遭遇车祸惨死。张家辉和苗圃都表示和对方“十分默契”。但苗圃至今还记得张家辉和她说的第一句话:“他不认识我,问我,你是不是唱歌的?我只好尴尬地说,是的。”现在,两个人已成了好朋友,评价起张家辉来,苗圃一点也不吝啬,“作为演员,他是满分,10分。跟他一起演戏是幸运。”那作为男人呢?“1000分!虽然他做错了事,(在电影里)对不起我。如果没做错事,那就更好了。”因为偶然出轨,《线人》中的恩爱夫妻阴阳两隔,苗圃十分感慨:“奉劝大家别做错事,做错了就倒不回来了。”

  本报记者 马彧/文 尤晓源/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