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纬天地》以仁义为理念 贾一平角色成伪君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11:55  大连晚报

  首席记者 谷子

  反映河南南阳柞蚕丝织业的商帮年代戏《经纬天地》正在央视八套热播。剧中,贾一平扮演的尚达志一生命运多舛,历经三次破产、两次入狱的人生劫难,终于成长为一代巨贾,成为成功商人的代表。不过,剧中另一条主线——他与马伊俐扮演的顺儿、周扬扮演的盛云纬两位女性的感情纠葛却使得他沦为生活中的“伪君子”。

  在剧中,贾一平扮演的尚达志是一个坚持以“仁道”为毕生理念的正道之商。作为一家小作坊“尚吉利”的接班人,贾一平为了保全家业,保护家人,与“奸商”楚陶朱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惨烈较量,在被对手逼得走投无路、深陷绝境时,始终不丢弃“仁道”二字。经过一次次的洗礼,贾一平也成长为一代巨贾,他的坎坷经历也成为现代经商人士的教科书: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虽然在商业上大获成功,但是与之前影视剧中的“高、大、全”的完美形象不同,尚达志的身上也有很多人性的弱点。为了复兴和光大祖业,他一次又一次地放弃了爱情,牺牲了爱他的人和他爱的人。已经身怀有孕的盛云纬为了救入狱的尚达志被迫嫁给自己的仇人,最终导致盛云纬惨死;而面对默默为自己付出、不求回报的妻子顺儿,尚达志也表现淡定,缺乏激情;因为商业之争,独子立世被绑票后,尚达志拒不就范,导致立世被撕票。有观众表示,全剧贯穿“仁道”理念,但是尚达志的所作所为并不是真正的仁义之道,尤其在感情生活上,颇有些“伪君子”的味道。对此,贾一平表示,尚达志并不是一个完人,这也是这个人物可爱、立体丰满的地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