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彭浩翔专访:电影界不应搞个人崇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4:09  新浪娱乐
彭浩翔专访:电影界不应搞个人崇拜

导演彭浩翔(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讯 ,香港鬼才导演彭浩翔近日在北京开办工作室,正式宣布大举进军内地。据了解,他首功内地的第一个项目将是以监制身份展开的“4+1”计划(“4”代表4部短片,1代表1部将在院线上映的大电影)。新浪娱乐今日(31日)连线彭浩翔,听他畅谈了关于该项目的种种设想。另一方面,谈到近日大热话题——冯小刚导演的“无大师论”,彭浩翔表示支持冯导的说法,并说电影创作者应该独立,无论观众还是创作者本人,都不应搞个人崇拜。

  关于“4+1”:进军内地的首个大型监制计划

  新浪娱乐:什么原因促使您参与“4+1”计划,它的独特之处在哪里?

  彭浩翔:这是我在北京建立工作室后,第一次在内地的大型监制计划,这也是我一直想进行的计划。我已经拍了很多年电影,这些年也认识了很多年轻导演,我很想帮助大家展开他们的创作,所以在自己进入内地的同时也希望可以多进行监制方面的工作。

  在这个计划里,我会监制一些内地和香港年轻导演的短片和长片计划,短片在十月开始在网上推出,长片会在电影院上映。长片和短片会有某种关联,但你在短片看到的东西未必会在长片看到。

  关于爱情片:会以拍都市男女爱情为主

  新浪娱乐:您对于内地爱情片怎么看,是否想通过这个计划弥补内地爱情片的空白?

  彭浩翔:内地其实有很多爱情片,但可能有些创作人未必真的接触到年轻人,所以拍出来的电影跟真实感情世界有差距。我除了当导演,也会写一些爱情专栏,接触年轻人的机会比较多,也会看到许多现代爱情故事,所以接下来的片子主会以都市爱情为主,拍一下不同都市男女爱情的故事。

  新浪娱乐:是否担心香港和内地年轻人的文化差异和价值观的差异?

  彭浩翔:我不担心这个差异。如果要说文化差异,不仅香港和内地,南方和北方都有,美国东岸和西岸都有差异。而且香港和内地年轻人的差距真的没大家想象那么大,因为现在全球一体化,大家听的歌,看的电影、杂志,差距不多。

  差异当然要适应,但不止香港导演要适应,南方去北方的导演也要适应,所以这个对我不是问题。

  新浪娱乐:据说计划中的电影会是内地版的《志明与春娇》

  彭浩翔:这只是一个称呼,它是一个比较接近内地年轻人爱情生活的故事,可能大家觉得用这个做参照比较容易明白,而且由于也会有部分《志明与春娇》的演员会参与,所以导致有这样的说法吧。

  关于转型“监制:帮助年轻导演尽早展开梦想

  新浪娱乐:之前您的电影里,其实没有用过特别大牌的明星,但在这个项目中,您说要用华语男星女星中的绝对一线,有难度吗?

  彭浩翔:因为我以前穷(笑),但到自己做监制,当然希望这些年轻导演可以和一些知名的明星合作。大明星其实也很简单,他们也是希望有一个好的剧本,只要你有好剧本,档期是可以迁就,所以我不是特别担心明星档期问题。而且现在谈过很多明星,他们都很愿意配合,我没有大的困扰。

  其实我还是希望以我的方法,为导演争取更好的资源。因为我作为监制,不仅要在创作上给意见,也要在行政上帮他们,让他们可以更专心制作。

  新浪娱乐:做导演和做监制有怎样的区别?

  彭浩翔:导演可以纯粹管一些艺术性的东西,监制要更多地去做平衡工作,如何令行政和计划进行得更顺利。监制更像父母,你要教孩子,谆谆善诱,但又不能告诉他要走哪条路,因为要给他们自己试,每个人要走的路都是不同的,所以要平衡很多东西,做导演其实更简单。

  做监制也是因为年纪大了(笑),而且我以前年轻的时候很幸运,很多人帮过我展开我的电影梦想,所以在我有能力的时候也希望可以去帮其他年轻导演。虽然每个人有自己的路,但能让他们早点去展开梦想也是好的。

  新浪娱乐:您喜欢内地的哪些演员?

  彭浩翔:我欣赏的内地演员很多,但由于我们现在正在谈,就不要说了,要不讲了一个,下次跟其他谈,他会说你不是找另一个吗?

  关于热门话题:赞成“清纯女”说及“无大师论”

  新浪娱乐讯:您对内地的娱乐话题关注吗?针对张艺谋的“清纯女”一说,冯小刚“无大师论”,您怎么看?

  彭浩翔:如果张导演也说找不到“清纯女“,可能真的是少吧,因为他经常见几千人,我自己就还不知道。但人人的口味都不同,准则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看法,怎样才是“清纯女”很难说。

  当然也有清纯的女孩在农村,可能大家误会了张导演的意思,他可能是指很少又清纯又有演艺潜质的女孩。我想可能有很多清纯女孩在全国各地,但她们未必适合演艺界,这个准则是作为演员来说,而不是全国女孩。

  我觉得冯导说的很对,大师从来不是自己决定的,只不过是别人给的尊称,你的对手永远都不会觉得你是大师。你拍一个电影时候,不能想着作为一个大师要如何,而是想怎么拍好一个故事。导演除了在片场指挥大家外,其他时候都是跟大家一样的。千万不能把创作人神化,创作人自己也不要将自己神化。

  你可以有欣赏的人,但没有人是绝对正确,一些好的创作人也会拍出一些不好的作品。我觉得要独立去看问题,不要搞个人崇拜,那会给包袱自己;创作人也不要崇拜自己。有些人可能会被过分崇拜,压力会很大,也会把自己限死。覃覃/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