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楂树之恋》超前点映 朴素手法打造纯爱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23:35  新浪娱乐
《山楂树之恋》超前点映朴素手法打造纯爱经典

精彩剧照

  新浪娱乐讯  张艺谋执导的最新电影《山楂树之恋》9月16日将全国公映。8月31日,该片在北京举行首次超前点映,张艺谋出席听取中国电影评论学会诸位专家的观感和意见。大部分专家觉得,该片勾起了老一辈人的青春记忆,用最朴实的手法展现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也给当今浮躁的电影市场带来了一缕新鲜气息。

视频:《山楂树》点映 朴素手法打造纯爱经典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张艺谋:弱化技巧 娓娓道来

  8月31日的超前点映是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与出品方新画面公司联合主办的,张艺谋导演也特地抽空赶到现场,与与会专家交流了自己的创作初衷以及一些特点。他表示,拍摄《山楂树之恋》他刻意弱化了很多技巧、手段的东西,不炫技,不像以往那样强调形式感,而是采用内敛的、娓娓道来的方式讲述,用人物来表达、叙述一个并不十分戏剧性的故事。

  张艺谋说,自己偶然看到《山楂树之恋》的故事就被感动了,早在《三枪拍案惊奇》之前就开始筹备。这个故事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纯”字,因此,从演员的选择上,确实很难还原小说中人物的感觉,这点让他颇为费劲。但两位新人生涩的表演有时恰恰带给他惊喜,他会刻意不喊“卡”,留下两人无措的、自然的反应,反而凸显了人物“纯真”的一面。

  在拍摄和制作的过程中,他希望用人物的行为、心理来传递故事的信息,因此剪掉了很多华而不实的镜头。他将最多的笔墨放在两个人物身上,娓娓道来,不强调戏剧性、形式感、技巧,对时代背景的交代也比较简单,一些符号性的东西用得少而谨慎。他希望大家可以看到一部返璞归真的电影,找到久违的纯真。

  评论家:演员成功  风格清新

  当天参与发言、讨论的评论家有章柏青、黄会林、傅红星、张卫、王人殷、丁亚平、彭加瑾、陈旭光、王旭东等,大部分专家都认为,《山楂树之恋》用最朴素的电影语言讲述了一个纯爱故事,这在当今恶搞片、商业片泛滥的今天,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而张艺谋大胆启用初出茅庐的非专业演员,事实证明再一次非常成功,尤其是女主角周冬雨的表演备受肯定。

  不少专家表示,《山楂树之恋》色调沉郁,没有鲜亮的色彩和光线,也几乎没有什么特技。故事也非常简单。很多导演都对这部小说感兴趣,但能够举重若轻驾驭这样一个题材的,最后还是张艺谋。电影风格写实,波澜不惊,小处见大,单纯中透着丰富,朴素中彰显智慧,也有强烈的古典美学意味。

  而在演员的表演上,一众老戏骨的衬托让片子有上佳的质量保证。两位新人的表演清新质朴,毫无雕琢痕迹,和影片要表达的氛围非常契合。之前很多人批评女主角静秋的扮演者不够美、身材也过于平板,但放在情境当中去看,周冬雨给人的感觉出奇的好,越演越有味道。专家们甚至称其会“成为一种美的代表”。范晨/文  张大伟/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