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楂树》看哭观众 张艺谋新片“纯净动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14:31  南方都市报
《山楂树》看哭观众张艺谋新片“纯净动人”

《山楂树之恋》剧照

  摘要:张艺谋回归文艺路线的作品《山楂树之恋》昨日在京举行首场媒体点映。电影延续老谋子以往文艺片的唯美风格,纯净而悲伤的爱情故事让现场不少媒体人士流下眼泪,甚至有记者说,她“读原著时没有哭,看电影哭了”。影片结束后,100多位媒体记者不约而同响起了掌声。该片本月16日公映。

  “在这个世上,有那么一个人,他宁肯死,也不会对你出尔反尔”

  “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不能等你到25岁,但我可以等你一辈子”

  南都讯 记者彭美发自北京 张艺谋回归文艺路线的作品《山楂树之恋》昨日在京举行首场媒体点映。电影延续老谋子以往文艺片的唯美风格,纯净而悲伤的爱情故事让现场不少媒体人士流下眼泪,甚至有记者说,她“读原著时没有哭,看电影哭了”。影片结束后,100多位媒体记者不约而同响起了掌声。该片本月16日公映。

  男女主角表现如何?

  “静秋”青涩得刚刚好,“老三”气质温润弥补生硬表演

  为了挑选合适的女主角“静秋”,老谋子可谓千挑万选,最后在河北石家庄一个中学挑中了正在读高三的周冬雨,看中的就是这个女孩的干净和清纯。但此前剧照曝光后遭来很多“山楂迷”的拍砖,认为周冬雨不仅不漂亮、且身材“平板”,不符合原著中身材丰腴的美丽女子形象。

  在大银幕上记者看到,“新晋谋女郎”周冬雨个子清瘦、甚至有点矮小,但确实如老谋子所说,是个清纯的姑娘,尤其是她的咧嘴一笑,或是不经意的一抿嘴,会让人觉得无比真实,也会时刻提醒你还是一个情窦初开的高中生。她青涩的表演恰恰贴了原著中“静秋”的身份———那是一个长期被打压的女孩,有点自卑,有些压抑,有些悲伤,但向往美好。

  与静秋的纯不同,男主角老三身上散发的是阳光和体贴。小说《山楂树之恋》走红的同时也捧红了“老三”这个角色,他成了不少女性心目中的完美男友。同样也是新人的窦骁表演亦有生硬之处,表情不是特别自然,但他温润的气质对其表演有所弥补,也有媒体记者认为,这正是原著中老三的特点之一。

  奚美娟李雪健成泰燊萨日娜吕丽萍孙海英等等著名演员在片中都成为绿叶,老戏骨们的表演都可圈可点。戏份最多的是奚美娟饰演的静秋妈妈,她生动地表演出一个在劳动改造中的人民教师,经历生活的变故,担惊受怕的个性。

  与张艺谋前作有何区别?

  摒弃浓墨重彩,摄影非常平实

  作为张艺谋回归文艺片路线后的首部作品,花费7000万的《山楂树之恋》延续了张艺谋以往的唯美风格。无论是山间的油菜花,还是河边的婆娑树影,或者老三骑着单车带静秋出城,画面都干净而唯美。

  但与以往老谋子以往浓墨重彩的色彩化不同,《山楂树之恋》没有被渲染的大红大绿,没有被诗意化的绿水青山,而是原色调的自然景观。

  此外,将近100分钟的电影没有用任何特技,镜头非常平实。据说,这也是张艺谋最初就想要的效果——— 朴素。制片方透露,两个演员在街上骑自行车时,他们拍了很多高速的镜头,很漂亮的。那个时代自行车就像是这个时代的宝马一样。摄影师拍得都很漂亮,但在后期全被张艺谋剪掉了,一个都没要。“为什么会这样,我说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只是说在我来想希望拍一个纯真的类型,希望拍一个娓娓道来的戏,希望传递出一种久违的纯真。”老谋子说。

  与原著差别大吗?

  三次接吻只留了一次

  唯一“床戏”也被删除

  24万字的原著浓缩为不到100分钟的电影,但情节与原著有七八成的相似之处。相信这也会成为“山楂迷”满意的地方。

  原著小说中有不少对压抑的“性”的描写,电影中把这种戏份压到了最低。小说写了三次接吻,第一次是静秋回县城后再返回西村坪的山上,第二次是静秋回县城读书后,老三来看她,在河边的亭子里。第三次则是老三得病之后,静秋去医院看他的晚上。最终电影里只留一次,即两人在河边嬉戏后,老三象征性吻了一下静秋的头发。原著中静秋去看老三时曾有两人躺在床上,老三给裸体的静秋画像的场景。这一幕也被张艺谋改动了,电影中只是两人躺在床上,静秋盖着被子,老三在被子外,老三情不自禁地伸手摸静秋,但一会儿就被她制止了。

  小说中经典的情侣台词也在电影中部分展现。“毛主席教导说……”是编导加的台词,也成为电影中出现频率最多(注:6次)的台词,生动还原了“文革”年代的故事背景,当男女主角引用毛主席的话来谈恋爱,也让人会心一笑。而老三在山楂树下对静秋许诺“在这个世上,有那么一个人,他宁肯死,也不会对你出尔反尔”以及最后说的“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不能等你到25岁,但我可以等你一辈子”,也感人至深。

  动人场面

  包扎绷带:暑假里,刚顶职当教师的静秋修操场被石灰烫伤脚。二人的交往恰好被静秋妈妈发现。老三答应以后不来找静秋,但申请给她最后包扎一次脚的绷带。无声的画面中,老三蹲在地上,让静秋的腿搁在自己脚上,一边扎绷带,一边流泪。静秋也不敢出声,只能默默哭泣。

  河边惜别:静秋到医院看老三。两人相处三天之后要分别。站在常约会的河边两岸,两人分别对对方做出拥抱的动作,而男主角不久就将离世,让人不禁潸然泪下。

  山楂结果:去世的老三被埋在那颗山楂树下,山楂树没有开花,而是结出了青涩的果子。此时,哀伤的歌曲响起。

  媒体快评

  “我看原著时没有哭,但看电影时哭了。”

  “我原来没有太多期待,但拍得真的挺好的。”

  “拍得很干净,很好。”

  “女主角演得最好。青涩,就要这个感觉。”

  统筹:南都记者 方夷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