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楂树》看片获好评 张艺谋打赢口碑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0:43  河北青年报
《山楂树》看片获好评张艺谋打赢口碑战(图)

《山楂树之恋》剧照

《山楂树》看片获好评张艺谋打赢口碑战(图)

闫妮看片时感动落泪

  (本报记者贾江鹏/文) 日前,改编自“史上最纯恋爱”小说的同名电影《山楂树之恋》(简称《山楂树》)组织了媒体看片。作为打造商业大片后张艺谋对艺术电影的回归,该片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从点映后各方的反应看,张艺谋这次首度弱化技巧而对故事娓娓道来受到了很高的评价。

视频:《山楂树之恋》预告片曝光 铺展纯真爱恋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媒体声音几乎一致称赞影片很“纯”

  电影放映前半个月就让媒体看片,这是张艺谋作品的第一次。片中男女主人公的生离死别感人至深,让不少见多识广的媒体记者也为之动容,一些女记者更是在影院内抽泣。

  观影后记者比较一致的观点是,这次张艺谋实现了去色彩化,返璞归真。有记者说,影片中不再有大红大绿,取而代之的是原色调的青山绿水,可以牵着观众进入那个特殊却可以诞生“纯爱”的年代。

  昨日,几乎所有媒体一改《满城尽带黄金甲》《三枪拍案惊奇》时对张艺谋的质疑,对影片进行了大加赞扬,有称张艺谋实现了去色彩化,返璞归真的,有赞影片感人催泪的,但绝大部分媒体称赞影片“清纯”。

  记者随即看了10家媒体的大标题,其中有9家媒体在对《山楂树之恋》报道时用了“纯”字打头。在媒体眼中《山楂树之恋》是一部很“纯”的电影。    

  明星反应   孙红雷眼圈泛红 闫妮感动流泪

  当天的媒体看片会也吸引了不少明星助阵,敬一丹、徐滔、陈楚生纷纷现身。

  孙红雷是第一个走出影院的,一向以银幕硬汉形象示人的他眼圈竟有些泛红:“安静的故事、安静的讲述、安静的对白,很久没看到这样安静的好片子了。”

  闫妮更是从头哭到尾,走出影院时眼中还充满着泪水。她坦言自己很喜欢这样的爱情片,悲剧的结局不仅打动人,更让故事意味深长。

  记者发现,电影与原著的小说最大的区别,除了完全删去了西坪村长家的老二爱恋静秋的情节外,结尾的很多细节也有改动,增加了不少情节。

  影院预期   可能在石家庄引发观影热潮

  《山楂树之恋》的点映在媒体上引发了一片叫好声,那么石市电影院的经理们对于这样的一部文艺片又有着怎样的期待呢?

  太平洋影城经理左春朝认为,影片有一定的卖点,“一个是张艺谋的品牌,一个是石家庄女孩主演,这些都足以吸引一批人走进影院。”但“票房能有《唐山大地震》的一小半就不错了。”

  跟左经理观点相同的还有博纳国际影城总经理华忠立。华经理认为,现在看电影的人还是希望看到有超强感官刺激的商业大片,而对于这样的文艺片很多人“不感冒”。但“这部片子肯定会比一般艺术片强”。

  不过,河北中联院线宣传主管李莉对《山楂树之恋》则有着超高的预期:“张艺谋如今回归文艺片,大家肯定有一个非常高的期待。同时主演又是石家庄人,肯定会在本地掀起一个观影热潮”。

  专家点评  张艺谋终于又会讲故事了

  《山楂树之恋》在北京举行专家看片会时,张艺谋中途赶到,与专家交流。北京大学艺术系主任陈旭光说:“《山楂树之恋》肯定没有《三枪》的批评多,我感觉《山楂树之恋》在当下的这个喧嚣的时代,吹来的是一个很纯情的故事。”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研究所所长丁亚平也说,“让人感动,是难得的爱情题材佳作。”不过,也有专家提出一些意见以及建议。《电影艺术》主编吴冠平就说:“‘文革’背景缺少有力度的表达,比如静秋在拉土时可以溜号去游泳,她的出身问题对爱情的阻挠不是很大。”对此,张艺谋表示:“我是有意淡化时代背景,包括影片的色彩,大家可能都会觉得这好像是30多年前的电影。”

  一位资深影评人观影后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爱情电影不少,但基本过目就忘,没啥好评的,“真正让我心里有点纠结的还是这个《山楂树之恋》,回去会写篇影评,老谋子选的题材好,他终于又会讲故事了。”有观众在谈到影片情节感人的同时,也指出结局似乎收得太快,认为情绪正被带到顶点,突然就结束了,有点没回过神。

  “催泪点”剧透

  ■ 静秋与老三“飞车遇母”后被迫要分开。老三在静秋家为她包扎受伤的双脚,慢慢地一层一层认真包裹,两人都知道这之后要分开。这是两位主角在电影中第一次流泪。

  ■ 静秋去医院看望老三,两人不得不在外过夜。而第一次同床共枕时,老三说出了那句“如果你死了,我就真的死了”,静秋潸然泪下。

  ■ 两个人隔着河泪眼相望,用手比划着拥抱的姿势。两人都没有想到,这是他们最后一次生生相对。

  ■电影最后也就是煽情最高潮,静秋穿着老三最喜欢的红衣服,在病床前不停地说:“我是静秋,我是静秋,你不是说我一喊你就出现了吗?”眼睁睁看着老三离去。

  张艺谋:这样拍要跟自己斗争

  张艺谋在点映后跟专家们交流时作了如下陈述:

  我也是从那个时代过来的,再回头看,那时候的人脸上总是有很多纯真、很多干净。在这部电影中,我力求能还原那个时代,所以电影中没有太多的炫技,就感觉像是上世纪70年代的电影,没有太多的手法。

  实际上这也是我头一次这样拍,其实这样拍也要跟自己斗争,因为我通常都是强化视觉,愿意比较夸张的。这部片子我则是努力要让自己静下来,要做到一个很心定的程度才可以。比如说两个演员在街上拍骑自行车,我们拍了很多高速的镜头,很漂亮的,就是那个时代自行车就像是这个时代的宝马一样,但是在后期我全给剪掉了,一个都没要。为什么会这样,我只是希望拍一个纯真的类型,希望拍一个娓娓道来的戏,希望传递出一种久违的纯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