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楂树》验证张艺谋造星能力 老三静秋肯定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6:01  华商网-华商报
《山楂树》验证张艺谋造星能力老三静秋肯定红

《山楂树之恋》男女主角 CFP供图

《山楂树》验证张艺谋造星能力老三静秋肯定红

周冬雨扮演的静秋

《山楂树》验证张艺谋造星能力老三静秋肯定红

窦骁扮演的老三

  “我是静秋,我是静秋……你不是答应我,一听我的名字就会回来吗?你不是说我穿红衣服好看吗?我穿着它来了……”这时,病床上的老三流下一滴眼泪,就此永别。这是电影《山楂树之恋》的结尾。

  9月1日,媒体观影团在北京率先看到张艺谋新作《山楂树之恋》,淡淡的剧情,却是满心的感动。闫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没有走出剧情,双眼泪水充盈,“我很喜欢这样的爱情片,我觉得比《唐山大地震》还能打动我”。

  剧情植入张艺谋“照相”情结

  《山楂树之恋》原小说热销数年,电影当然就承载着几百万山楂迷的期待。电影版的长度为110分钟,对于几十万字的原著当然无法一一展现。“山楂迷”蔡小姐告诉记者,电影很忠于原著,老三和静秋的性格上,还是那个很体贴、阳光的老三,而静秋带着一点小小的自卑。

  影片开始就先以文字交代背景,并按照原著一般将故事娓娓道来。出身不好的静秋来到西坪村学习,结识了“老三”。中间的故事也沿着原著的脉络,在细节上做“加减乘除”。影片结尾,静秋在“文革”结束后出国留学,而老三则葬在山楂树下。一行“我可以等你一年,我可以等你到25岁,我可以等你一辈子”的字出现,影片结束。很多人还未从情绪中走出来,因此这也被很多人认为,“结尾是不是太仓促了”。

  记者看到,电影与原著最大的区别是长林暗恋静秋的情节,保留了长林曾帮老三追求静秋的一场戏。而在细节上,也有添有减。结尾的很多细节也有改动,增加了不少情节。原著中老三答应不再见静秋后,两人再见面便只是一夜相守,而电影中还出现了上街购物。同时还有老三用山楂树脸盆变魔术的情节。而在医院里相拥一夜的那场戏,原著中是从亲吻头发到同床爱抚,但片中也只是老三的手在静秋的身上抚摸了几下,亲了一下额头。

  最值得一提的改动就是两个人去照相的情节,他们一起拍的那张照片,甚至贴在了老三病房的天花板上。这似乎与张艺谋在咸阳度过的知青时代,就爱照相有关,这也算张艺谋为自己的知青时代植入的一个“广告”。

  静秋入戏后展现“星相”

  张艺谋的电影最显著的风格就是:色彩浓烈的画面感。但这一次《山楂树之恋》的开场五分钟,让人很难与张艺谋对号入座,“画面太质朴了,像主人公的爱情一样干净”。时代符号还是相当明显,比如除了有“毛主席不是教导我们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外,还有“样板戏”般的舞蹈。包括在公交车上两人都不能坐在一起,只能偷着互看,眉目传情的浪漫,也让人动容。这种张艺谋设置的时代符号,在今天,大家已经可以笑着看了。

  不得不承认张艺谋的造星能力,周冬雨和窦骁都很快展现“星相”。那个被很多山楂迷指与静秋相差很远的周冬雨,刚开始看上去,从长相到外形,都的确“平淡无奇”,但却是越看越有味道,确实有瘦小版“山口百惠”的范儿。“当她笑起来的时候,真的会给人带来一种初恋的味道。”影迷毛先生说。“谋男郎”窦骁的表现颇受称赞,一脸的阳光,加上他为真爱义无反顾、带点不羁的性格,这正是现在不少女生心中的白马王子。他“扑通”一下就跳入不知深浅的河中奔向静秋的镜头,令记者身旁的一位年轻女观众感叹,“他会是女孩心中的完美偶像”。虽然影片还未公映,但不少专业人士认为,这个“老三”和“静秋”肯定会红。本版稿件均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唐爱明 采写

  幕后揭秘

  张艺谋上阵父女兵

  女儿是副导演又是英文翻译

  在《山楂树之恋》的结尾,记者留意到最后的字幕,在副导演一栏里,张末领衔,而在最后,该片的英文翻译也是张末完成的。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其女儿张末将进军娱乐圈了。虽然在《三枪拍案惊奇》中,张末的“剪辑”身份,被当做是一次“试水”,那《山楂树之恋》中,张末就算做是正式进军电影圈了。在张艺谋的提携下,张末真正“懂外语有能力很神秘”。影视圈流行上阵“父女兵”,吴天明的女儿也在国外学习后,回国进军电影圈,而今张艺谋女儿也进军电影圈。这样,影视圈就出现了两对陕西籍导演“父女兵”。

  经典台词

  静秋到医院找老三,准备和老三待在一起,说:“你不老说我胆小,我就犯一次错误。”

  静秋母亲告诉静秋:“容易说出口的话最不踏实,张口就说一辈子的人,兴许只热乎一阵子。”

  老三与静秋讨论一张床怎么睡时,“你睡床上,我坐椅子上……要不咱俩谁都不坐椅子,行不行?”这句台词也让许多观众发出会意的笑声。老三对静秋说:“你可能还没有爱过,所以你不相信这世界上有永远的爱情。等你爱上谁了,你就会知道世界上有那么一个人,你是宁愿自己死都不会对她出尔反尔的。”

  凉亭中,老三给静秋一个拥抱:“我就是去死,也不会背叛你。”

  两个人照相,照相师傅不厌其烦:“男同志向女同志靠近一点,再靠近一点。女同志再向男同志靠近一点。”照相师傅继续说:“这是无产阶级的革命友情,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嘛。”也制造出该片一点点轻松的气氛。

  “清纯”瞬间

  ◆清纯一:老三带着静秋来到河边,送上一件红色的泳衣。之后,老三就跳下水,而静秋呢,拿着泳衣一脸害羞,最后还是没有脱下身上的衬衣,就将泳衣穿在了衣服之上……镜头中,不需要言语,静秋的清纯展露无遗。

  ◆清纯二:静秋和老三躺在一起,静秋问:“书上说,男人和女人躺在一起就会怀孕,你和我躺在一起,会怀孕吗?”

  ◆清纯三:魏红怀孕了,要静秋陪她去打胎,说要去“做了”,静秋问:“什么是做了?”魏红回应:“人流呗。连这个都不知道。”同龄女生,静秋的清纯显现出来了。

  ◆清纯四:魏红说男人与女人的关系,说出一个词“得手”,静秋问:“什么是得手?”魏红说:“你还真不知道,就是两个人睡在一张床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