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楂树之恋》试片 老谋子洗尽铅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14:09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张艺谋《山楂树之恋》继在北京举办试片后,昨日在上海试映,《山楂树之恋》的口号是“史上最纯情电影”。在经历了《三枪》的大俗之后,张艺谋要玩“纯”的。他怎么玩呢?年过半百的老谋子是否还有少年情怀?是否还能演绎出纯爱?昨日,电影结束,答案揭晓,这次老谋子“洗尽铅华”,之前电影中浓烈的色彩荡然无存,故事的情节也简之又简,但感情很纯真。不过简单的电影也可以把人看哭,不少观众现场掉下了眼泪。

  据了解,《山楂树之恋》杭州上映时间为9月15日。

  一个简单的“泡妞”故事

  “山楂树”小说迷应该会对电影满意,因为张艺谋90%以上忠实了原著。当年上山下乡场景重现,搪瓷洗脸盆等老物件都做得颇为到位,山楂树作为主要意象也频频出现,让不少“60后”观众感叹不已。

  不过由于篇幅所限,影片删掉了原著不少内容。静秋和老三从相遇到相爱,过程迅速,几乎第二面就确认了恋爱关系,第三面时,老三就对静秋说,“你是勘探队的家属啊!”而静秋对此语并无异样表情,然后就有二人深夜散步的牵手情节。小说中二人从相识到相爱,有很多穿插。对于二人缘何相爱,尤其是老三为何爱上静秋,缺乏过渡。至于静秋爱老三,“好像是因为老三不停地给她买东西和帮她,有点俗。”一位观众向记者表示。最后老三生白血病死了,故事也就结束了。有观众直言这是一个简单的“泡妞”故事,几乎没有悬念,也没什么情节。

  静秋很纯老三很帅

  《山楂树之恋》走的是“纯爱”的路线。电影将小说中“压抑的性”的部分弱化,强调了老三对静秋的爱的纯洁。二人“同床”的一场戏,也是点到即止。静秋是一个懵懂少女,对性一无所知,“老三”英俊温柔体贴多情,是“情圣”级白马王子。有观众说,如果男女主人公脱下蓝布衣,换上名牌,故事完全能让人想到韩剧。基本模式是,男方是多情的富家子,女孩是坚强命苦的灰姑娘,经历磨难相恋,男方或女方得了绝症……

  电影的哭点也很多,如老三答应静秋母亲,不与静秋见面,临走时为静秋绑伤口,边绑眼泪边掉下来;两人在河边分手,在对岸做出拥抱的姿势。当然,最感人的场面是片尾,静秋在医院哭别老三,镜头摇向上方,天花板上贴着两人的合影,影院里一片抽泣声。

  “静秋”的扮演者周冬雨在这部电影中,各方面都显得十分稚嫩。在她的脸上可以找到章子怡巩俐的影子,却没有前两者的突出美貌,不过她有清纯、灵秀和楚楚动人的孱弱。电影属于她本色出演,还过得去,片尾的哭戏很见功力。 

  相比之下,“谋男郎”窦骁的表现更为突出。这位帅小伙,可以说很有偶像明星风采,完全演出了老三温柔英俊体贴的白马王子风范。

  张艺谋拍了部朴素电影

  与张艺谋此前的作品相比,《山楂树》似乎不像是张艺谋的作品,色调非常平淡,过去典型的浓烈色彩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暗绿色基调,红色也只在片尾时出现在静秋的衣服上。

  张艺谋说,这种方式也是头一次拍。“其实这样拍也要跟自己斗争,因为我通常都是强化视觉,比较夸张,实际上要让自己静下来,要让自己心平气和,拍一个这样朴素的片子是自己需要做到一个很心定的程度。比如说两个演员在街上拍骑自行车,我们拍了很多漂亮灿烂的,我后期全剪掉了一个都没有。我需要身影和浪漫都是在平实中传递出来。我是想拍纯真的类型,希望拍一个娓娓道来的戏,希望传递出一种久违的纯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