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谈《山楂树之恋》:希望传递久违的纯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17:20  新闻晚报
张艺谋谈《山楂树之恋》:希望传递久违的纯真

《山楂树之恋》剧照

  晚报记者 于音 报道

  被誉为“史上最干净爱情故事”的《山楂树之恋》即将在9月16日掀开“神秘面纱”,该片经过北京、上海两地的多场试映后已广获媒体好评,张艺谋迅速打赢口碑战,不少观众都被片中的“纯爱”所感动。 《山楂树》整体风格回归质朴,表达方式内敛克制,张艺谋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自己是有意而为之,他就是希望传递出久违的纯真。

  谈改编:弱化年代,突出两人

  《山楂树之恋》完全沿着小说的方向走,张艺谋没做太大的变动,但媒体看片后大多表示,影片对那个年代背景的还原比较模糊。对此,张艺谋解释说:“我其实是希望弱化一些东西,让它没有太多的炫技。就感觉像是70年代的电影,没有太多的手法,实实在在的感受。我也是从那个时代过来的,再回头看那时候的人脸上总是有很多纯真、很多干净、很多单纯。 ”

  在张艺谋看来,那个特殊的年代很容易有很多手段去营造它的历史氛围,包括大量的语录歌、样板戏,大量的声音元素都会很自然地铺开这个时代,“但我们只挑了一段‘天大地大’,我说不要动不动就上样板戏,尽量让人物的两张脸,两个人的行为和心理反映那个时代的独特性,所以基本上是始终拍人的。 ”

  原著小说有很多细节描写,影片则弱化了很多,张艺谋也自曝“拍了后来都剪掉了”,“后来用了一些字幕做了一个年代关系,因为实在是太长了,前半段受到叙述空间的影响,我尽量简化了。 ”

  谈表演:告别花哨,捕捉自然

  《山楂树之恋》和我的父亲母亲》的题材相似,有观众在看片后直指更喜欢《我的父亲母亲》,因为《山楂树》太过内敛。张艺谋也称自己当年拍《我的父亲母亲》时采取了比较外化的抒情,“这次用的是内敛的方式,娓娓道来,而且有些镜头都是在拍摄中偶然得来的。 ”

  有场戏是两人游玩嬉水后,老三轻吻静秋,观众最后看到的镜头都是张艺谋自然捕捉而来的,“实际上女孩有准备,但戏讲好后第一次拍女孩就哭了,后来又讲了一下,等了半个小时眼睛不肿了再拍,刚开始拍女孩又要哭又不行了,很单纯的感觉,我就没想停,那种感觉其实是演不出来的,最后女演员看着男演员笑了就拍到那儿了。 ”

  因为新人周冬雨和窦骁都没什么表演经验,张艺谋最后保留了很多两人自然、单纯的发挥,“我觉得这些东西比较有意思,就是尽量让它尽在不言中,大量的细节中其实没有什么戏剧性,而是渗透出一种感觉。”但张艺谋一贯注重视觉效果,头一次选择这种内敛的拍摄方式,他也要跟自己斗争,“因为我通常都是强化视觉,要让自己静下来拍这样朴素的片子需要很心定,否则很容易急躁。”比如片中两人在街上骑自行车的戏份,摄影师原本拍了很多漂亮、灿烂的镜头,张艺谋后期剪掉了一个都没用,“我希望浪漫都是在平实中传递出来,希望传递出一种久违的纯真,所以最后留下的都是非常写实的东西。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