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去此不远》首映 黄文海表信仰的百感交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18:52  新浪娱乐
《西方去此不远》首映黄文海表信仰的百感交集

《西方去此不远》发布会现场,右一为导演黄文海

《西方去此不远》首映黄文海表信仰的百感交集

《西方去此不远》发布会现场

《西方去此不远》首映黄文海表信仰的百感交集

《西方去此不远》制片人陈志恒、导演黄文海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9月7日下午,入围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由黄文海执导的纪录片《西方去此不远》举行首映场放映,该片跟踪拍摄了黄文海家乡湖南岳阳与信仰相关的不同人群。据黄文海介绍,该片拍摄历时4年,反映出他对于“信仰的百感交集”。

  影片主题与信仰相关

  在首映式后举行的媒体发布会上,记者们关心为何黄文海要选择佛教徒为自己的拍摄对象,黄文海解释:“我仅仅对他们的行为感兴趣,碰巧他们都是佛教徒。我也信佛,情感方面对比较纠葛的。”他即不想只宣传佛教的好,又不想做成全然的批判,因此本片反映出他“对于信仰的百感交集”。

  记者追问该片拍摄的周期,因为里边的内容看上去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才能完成。黄文海回忆称,“陆续拍了4年,一边拍一边剪。其实去年已经剪了一个版本,但是自己不是很满意,角度和距离太像我以前的片子了,今年就重新剪了一个版本。”

  媒体现场反馈:新的阶段的开始 导演更自由

  《时代周报》记者喻盈认为该片:“就导演自己来说,像是一个新的阶段的开始,非常不同于他以往的纪录片。对电影里最后一个镜头印象深刻,女住持在漫天大雪的天气里,沿着蜿蜒的小路走到建设中的佛寺下,很像红楼梦里最后的那句话‘白茫茫大雪真干净’传达出的意境。”

  威尼斯电影节日本区选片人称:“日本有很多信佛的人,我自己也是。我觉得这个电影很有意思,我曾看到过很多类似主题的影片,但它探讨的内容和那些都不太一样。它关注了信仰,还探讨了生和死、友情和爱情--爱情是广义的,并不单指男女关系。”

  法国某网络媒体称:“刚开始看这个电影,好像与黄文海导演以前的作品很相似,手法也没有变化,但能够从精神层面上觉察这个导演变得自由了。”

  赵静/文 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戛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