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楂树之恋》广州试片 除了纯净还有其他看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09:27  南方都市报
《山楂树之恋》广州试片除了纯净还有其他看头

《山楂树之恋》剧照

  统筹:南都记者方夷敏采写:南都记者简芳

  张艺谋新作《山楂树之恋》昨日在广州举行了试片。这部被部分看过试片的观众称赞是“电影散文诗”的影片吊足了大家的胃口,放映结束之后,大部分媒体观众都爱上了扮演女主角静秋的周冬雨,甚至有人在看片过程中忍不住惊呼“哇,好清纯!”南都联合全国14家权威媒体给影片打分,3.88的综合评分(5分为满分)也显示出该片的优良品质。

  影片将于9月15日正式公映,除了清纯的男女主角、清新的画面气质与纯净的爱恋之外(南都9月2日B04版曾作详细报道),《山楂树之恋》其实还有其他看点。

  笑点不断 “要不咱俩谁都不坐椅子行不行?”

  《三枪拍案惊奇》之后,张艺谋再度回归文艺路线。改编自同名小说,《山楂树之恋》以文化大革命为大背景,讲述了一个初恋的爱情故事。相比之前被广泛宣传的“催泪”,昨日的广州看片现场还不时爆发出一些会心的笑声。尤其是男主角“老三”不断用“毛主席教导我们……”来说服静秋的台词,常常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片中也穿插了不少与这个特殊时期挂钩的桥段。出身不好的静秋为了留校,特别留心自己的一举一动。但当她发现老三的病情之后,决心彻底豁出去,却又不好意思挑明,只好在两人共处一室、争相要睡椅子的时候,老三飘了一句,“要不咱俩谁都不坐椅子行不行?”不少观众在这里都忍不住笑了。

  更好笑的是,纯情的静秋在“那一晚”之后,一直以为自己是被“得手”,马上就要怀孕了,一个人默默担心了许久。好朋友见她实在不懂,于是让她把当晚的细节一五一十地告诉自己,听完之后,那个爽直的姑娘不耐烦地大叫了一句,“这哪叫得手啊,这叫啥事也没有!”话音刚落,放映场内笑声一片。

  配角抢戏 静秋弟弟妹妹好可爱

  看完电影之后,大部分观众都对女主角赞赏有加。“作为一个新人,她除了清纯,演得也很好。还是得佩服老谋子的选角能力”。片中的配角们,也受到了观众的好评。比如片中静秋的弟弟和妹妹,两个小演员虽然戏份不多,只是在老三送礼上门的时候“自觉”地给恋爱中的两人让出空间,在老三被妈妈抓了个现形的时候对姐姐挤眉弄眼,但是小鬼头很是抢戏,每次出来都有观众赞“好鬼可爱”。

  此外,静秋的好友、班上的同学魏红也给不少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排练晚会节目的时候,她跳舞的样子让一些老观众惊叹,“那表情和动作,简直就像是那个时代里出来的。”而她怀孕之后故作老成,不断向静秋灌输“男人一得手就变心”理论的样子,也给之后越来越伤感的恋情带去了不少轻松和欢乐。

  恋情“出尘” 把亲密接触减到最少

  对于一些从未读过小说的观众而言,静秋的样子几乎是无可挑剔。但在《山楂树》剧照曝光之初却引发了不少争议。因为周冬雨身材比较“平板”,原著小说中的静秋身材可是丰满到无法贴住墙壁的。而且,电影比原著更“纯情”。书中的“毛非女子千八日”等段子;静秋亲戚拜访,老三帮她买卫生纸;以及两人最为亲密的一场床戏,等等,在电影中完全都看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用唯美的画面表现两人的“纯爱”。此前曝光的老三背着静秋过河的戏份没有出现在电影里,两人在河边游泳的一出戏也拍得十分青涩。只有片中老三屡次帮静秋洗脚、包脚,透露了暧昧的线索。

  另外,影片的前半部分频频采用了字幕的手段来介绍剧情,也让一些人在观看时感到费力,“后面字幕少一些,明显顺畅了许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