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山大地震》独赢6.4亿 《敢死队》也有佳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14:09  杭州日报

  最热闹的暑期档基本接近尾声。今年的暑期档被称为“史上最拥挤”的暑期档,三个月内共有超过60部片子上映。经过一轮惨烈厮杀,胜负已经基本成为定局。

  总体上讲,暑期档看起来欣欣向荣。据不完全统计,从6月份到8月份三个月,今年暑期档票房高达22亿元,创下新的历史纪录(2006年4亿,2007年8.8亿,2008年10.34亿,2009年17.3亿)。但实际上,形势并没有想象中乐观。由于诸多片子扎堆上映,两极分化十分严重,既有《唐山大地震》6亿元票房的“巨无霸”,又有仅仅收得60万票房的典型“炮灰”。据业内人士分析,60多部影片中,能够保本或赚钱的加起来不超过一半。

  最意外《敢死队》

  在《大地震》三周后上映“老英雄”锋芒不减

  由一干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硬汉领衔的《敢死队》,不声不响地砍下2亿票房,成为暑期档最“赚钱”的电影之一。该片在国内的票房火爆也毫无悬念,九大动作硬汉加盟、高投入大制作,既能满足爆米花观众,也能引发一场老中青集体怀旧。到目前为止,该片票房已经突破2亿元,位列暑期档引进片票房第一。

  该片的上映日期聪明地选择在了《唐山大地震》上映后三周的时段,很从容地为自己在影市上占据了至少三周的放映空间。尽管被称为史泰龙等“老英雄”们的谢幕演出,但《敢死队》还是吸引了大量的年轻观众。片方对于这样的成绩表示惊喜,他原先对票房的预估较为保守,大约在1.5亿元左右,由于影市反响较好,又追加了拷贝,票房成绩一路高歌。可见,英雄虽老,仍有号召力。

  最惋惜《玩具总动员3》

  全球最卖座动画让影迷打抱不平

  皮克斯出品的《玩具总动员3》今年6月16日在中国大陆上映。《玩具总动员3》在烂番茄影评网站上获得了北美影评人99%的顶级好评。该片的吸金能力也极其强大,在全球范围以超过10亿美元的收入成为史上最卖座动画片,连香港市场都取得近亿港元的好成绩。

  然而,好的品质显然不是内地影市的“万能药”,《玩具总动员3》引进内地后成绩却未尽如人意,最终仅仅收得1.1亿元的票房。这个成绩不仅让很多观众替它打抱不平,连业内人士都直呼失望。业内人士、网友“不二”遗憾地说:“《玩具3》是非常有想象力有情怀的片子,可惜引进片很多都是辐射,在宣传上不是以此为主源,也会影响票房。”

  最庆幸《全城戒备》

  找对卖点和上映日期掩盖弱点

  在独孤求败的《唐山大地震》面前,多部片一起“抢钱”的环境下,还是有少数片子幸存并笑到了最后。《枪王之王》和《全城戒备》是个中代表。

  《枪王之王2010》上映当天共有五部新片同时上映,形势严峻。该片虽然被指“缺乏新意”,但仍然以明星效应和题材效应,收得1.3亿票房。片方对于这个成绩也满意地表示“意料之中”。相对而言,《全城戒备》在业界并不具备票房过亿的超强潜质,而且一向不失水准的陈木胜此次的创作也让人颇多诟病。但是影片却意外地取得了9000万票房。片方光线集团负责人表示对这样的票房“很满意”,因为“大赚了”。业内人士分析,该片的胜出在于营销和上映日期的选择。

  最惊喜《人在囧途》《恋爱通告》

  “优质偶像”的胜利

  若论今年暑期档最大的黑马,当属《人在囧途》。

  以《人在囧途》为例,制作成本约800万,最终凭借好口碑,收得近4000多万票房。口碑票房齐飘红。中影南方院线负责人邱晴分析,《人在囧途》是中小国产里出类拔萃的作品,题材比较好,算是公路片,又是讲春运这样的民生话题,所以很容易“跳出来”。业内人士、网友“不二”则表示:“其实像《人在囧途》这样的中小成本电影,特别需要,越多越好。”在他看来,现在市场最缺6000万票房的片子。“它的制作成本只有几百万,这种中小成本电影的增多其实是让整个市场类型多元化了。我听到的有很多说要投资一两个亿的大片,至少得三四个亿才能收回成本吧。”

  除了《人在囧途》外,王力宏第一次以导演身份亮相的浪漫喜剧片《恋爱通告》自8月12日上映迄今票房也突破5000万,刷新了中国电影导演处女作的最高纪录。业内人士直言,这部品质一般的片子取得的胜利,完全是一次“优质偶像”的胜利。

  最悲惨:《出水芙蓉》《谍海风云》

  刘镇伟执导的《出水芙蓉》2007年杀青,却意外因阿娇事件影响推延到今年7月6日才上映。《出水芙蓉》首映第一周全国票房470万直逼首位的《枪王之王》,没想到第二周就急剧下滑到240万,第3周根本就没进前十名。根据最新票房统计,《出水芙蓉》最终票房惨淡,只有700多万。

  除此之外,另外两部品相不错的片子也沦为了炮灰。两部上映前备受关注的合拍片《谍海风云》和《功夫梦》的表现都差强人意。

  这些卖相不错的片子沦为了炮灰,一些中低成本的小片处境更惨。《精舞门2》《北纬31度录像带》的票房甚至没有超过100万。

  最高票房

  Top10

  《唐山大地震》6.41亿

  《敢死队》2亿(未下线)

  《枪王之王》1.23亿

  《玩具总动员3》1.11亿

  《危情谍战》9090万

  《怪物史瑞克4》9000万(未下线)

  《全城戒备》 8800万

  《恋爱通告》 5500万

  《唐伯虎点秋香2》5400万

  《阿黛拉的非凡冒险》5250万

  最低票房

  Top10

  《北纬31度录像带》60万

  《精舞门2》    80万

  《香奈儿秘密情史》175万

  《活该你单身》  440万

  《摇摆de婚约》  450万

  《高度怀疑》   460万

  《等着你回来》  500万

  《第一书记》   680万

  《出水芙蓉》   710万

  《超蛙战士》   730万

  (不完全统计,以已经下线的影片为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