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情维修站》英达帮你“维修”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5:45  深圳特区报
《爱情维修站》英达帮你“维修”爱情

英达(左)

  采访英达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这位身兼导演、演员、主持人、监制数职于一身的大忙人很难抽出一段时间面对媒体。不过一旦“抓”到他,自诩为“话痨”的他便会令整个谈话进行得非常轻松而有趣。

  “金牌配角”

  提到英达,大多数观众首先想到的是情景喜剧导演,但是近些年他从坐在摄像机之后“转身”走到镜头前,从《梅兰芳》中的“六爷”,到《南京大屠杀》中的中国顾问组组长、到《风声》中的金生火,到新版电视剧《红楼梦》中的冷子兴,英达饰演了一个个颇为传神又令人忍俊不禁的小角色,成为众多导演及观众眼中的“金牌配角”。

  在今年10月即将推出的贺岁喜剧电影《爱情维修站》里,他再次显示了自己作为“绿叶”的才华。

  记者:为什么会出演这部影片?

  英达:王宁是位很有才华的青年导演,前几年我跟他合作过《家和万事兴》《十全十美》等电视剧,他说是在我的影响下投身喜剧事业的,对此我很高兴。我认为他是很有实力的喜剧导演,所以乐意跟他合作。虽然我认为实力派都是长得有点过分的那种,像冯小刚赵本山那样的,但王宁长得像偶像派。

  记者:在《爱情维修站》中您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英达:我在这部影片中做了很多突破性演出。演一个46岁的东北房地产商,事业有成后,思想开起了小差,在酒吧认识一个叫橙橙的女孩,被弄得鬼迷心窍,执意要和妻子离婚。后来就到爱情维修站被“修理”了一番。这里的爱情其实指的是婚姻。

  记者:这次扮演你妻子的是香港喜剧明星苑琼丹,您对港式幽默适不适应?

  英达:片中我与苑琼丹之间的对手戏较多,她身上就具备独有的港式幽默、鬼马的搞怪风格,对小人物进行喜剧诠释,在嬉笑怒骂、妙趣横生中张扬着逆境中求生存的草根精神,将搞笑发挥到极致。我觉得挺好。

  记者:为什么您总是在各种影视剧中客串一些配角?

  英达:演戏对我来说是副业,我觉得我就是一个演配角的料,年轻时还时不时地偷点主角的戏,现在我作为一名老同志,就是给年轻人当一当绿叶,有什么需要去做的就做好,尽量不要去抢人家的戏,把人家的戏托出来。

  我觉得《霸王别姬》里那个留一撮胡子、说话唯唯诺诺、经常围绕在张国荣旁边的那个人物是我的一个经典。

  记者:最近您还监制了一个话剧?

  英达:我担任了话剧《三国拍案惊奇》的艺术总监。因为这个话剧的导演英旗是我妹妹,我一定要支持她为她把关,最重要的是我自己也很喜欢话剧,之前只是没有机会来做。

  英氏幽默

  英达无疑属于影视圈中特别有文化的那一类,家世显赫,曾祖父英敛之曾创办大公报、辅仁大学,祖父英千里是著名的教育家,父亲英若诚是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翻译家,曾任文化部副部长。他的堂弟英宁、英壮等也都是影视圈颇有名气的人物。

  记者:情景喜剧是您引进中国的?

  英达:只是因为当时出国比较早,接触和看到的也比较早,认定这是比较好的形式,相信如果移植回去,应该会受到中国老百姓的喜爱。这不是我的创举,只是进行引进和介绍,使之适合本地并成功本土化。

  记者:现在电视上的情景喜剧越来越多了,到底什么样的才是真正的情景喜剧?

  英达:情景喜剧只有一个特点——就是有笑声。情景的意思就是“我不是真的”,一般拍电视剧都假装是真的,换角度什么的。情景喜剧非常明确,就是在剧场里拍的,现场有观众,大家演得就跟做游戏似的,假定性很强。从分寸感上、情节上都可以放得宽些,因为不是在一个真实的环境。有的时候甚至故意穿帮,让大家看到现场正坐着观众呢。

  记者:您拍情景喜剧在题材选择上如何才能适合观众口味?

  英达:不能跟风,不能迎合观众去做无谓的调查。观众最近喜欢什么,离你这个剧播出的时候,离这个“最近”,又过去很长时间了。好的艺术家,必须要走自己的路,甚至要冒一定脱离群众的风险。如果你不冒这个风险,只是一味地迎合揣测观众可能喜欢什么,那你永远不会成功的。

  记者:为什么最近不怎么拍情景喜剧了?

  英达:我从来都说这样一句话,我希望我从国外介绍进来的情景喜剧,能够在中国发扬光大,有更多年轻有才华的导演,能够一直走下去,走得比我远,那是肯定的。如果只有我独步,也没有人跟上来,也没人感兴趣,那说明我还不成功。有那么多的年轻导演,在帮我推这个概念,拍出这样的好戏,让大家最后认为这是个好东西,一提情景喜剧能提好多部响当当的作品,这是求之不得的事。这一方面说明我导戏很不错,另一方面也说明我的教学也不错啊!

  目前中国情景喜剧这个领域比较活跃的人物都是出自我的门下。所以说,与其说我拍过一个《我爱我家》等几部戏值得骄傲,我更骄傲的是带出这样一批人,带红了这样一个行业。

  尚敬跟我是很好的朋友,尚敬的情景喜剧是从我这学走的。《家有儿女》,那也是我门下的弟子,我的副导演林从出去独立导的。我为他们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他们的成功间接肯定了英氏的价值,作为师父和徒弟,我都成功了。虽然英氏在情景喜剧独领风骚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我自信我们仍然是国内最大的、最好的情景剧制作公司。

  记者:什么时候再有新的情景喜剧推出?

  英达:创作在我的生活中已经不再占有重要的地位,事业上有所成就实际上是为了家庭和孩子。我现在的生活是“支离破碎”,要么处于一种休假的状态,去美国看老婆孩子,要么在国内长时间工作。如果继续这样矛盾下去,我会选择家庭。

  夫妻相处贵在保持“距离”

  记者:婚姻家庭似乎是您喜欢的题材,咱就聊聊这个。您保持体型这么好,是夫人梁欢的功劳吧?

  英达:哪儿啊。我这不是一天的工夫,不同的婚姻造就不同胖瘦的男人。

  记者:俗话说“相爱容易相处难”,你们夫妻之间有没什么磕磕绊绊的?

  英达:我们已经没有磕绊,到了我这个年龄,这种经历,我们的磨合期已经过了。没有那么多磕绊。

  我和梁欢之间我得适当地让着她,大家都知道,我娶的是个小老婆,不,不是,是小媳妇,梁欢年龄比我小。夫妻间虽然从理论上讲平等,但是丈夫年龄大、能力强甚至赚钱多,所以应该是那个掌控节奏的人。这样就面临矛盾了,到底谁听谁的?到底是我岁数大应该让着她还是她岁数小应该听我的呢?这事比较让人错乱。后来慢慢经历从情人到亲人的转换,现在我们不会争,有问题我们也不争,一有吵架双方就会掉头走开。

  记者:夫妻之间如何“保鲜”,您有什么好办法?

  英达:夫妻相处之道真正好的办法,可能是经常适当地分开。这方面我们当演员的有先天优势。但这一条从广义上也可以适用,如果你不是从事演员这行,至少你们夫妻之间精神上暂时分开,不老在眼跟前。不要让对方总是专注于矛盾。

  还有就是记性别太好。可能当场不吵,明天忘了就不吵了。这也算是精神上分开一会儿。任何战争都不如和平,尤其在家庭内部。夫妻吵架时你脑子快,能想出最一针见血的话攻击对方,但你说的是你最亲爱的人,要与之共同生活一生的人,可能你每场战役都打赢了但却输掉整场战争。

  记者:您认为夫妻之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英达:最大的问题是第三者,或者对第三者的怀疑。你干吗对她那么好呀?她干吗见别人不乐一见你就乐?等等。第二大问题是对待对方父母的态度,也容易引发矛盾。第三就是对孩子的教育了。这都可能造成生活中的磕绊。

  记者:对一些80后价值观怎么看,比如一些女孩征婚要求男孩“有车有房”,您怎么看?

  英达:我挺符合这个条件,但实在不能被叫做男孩了。

  另外我觉得现在有种倾向不太好,一说到什么事不好就是80后。我相信父母爱子女是有条件的,他(她)本身是这样的人,携带这种基因,这是训练不出来的。

  星档案

  姓名:英达

  出生年月:1960年7月7日

  民族:满族

  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及密苏里大学戏剧表演系。导演、演员、主持人三位一体,凭借影片《大腕》中的路易王一角获得百花奖。他还主持综艺节目《夫妻剧场》、《老同学大联欢》、《英达故事汇》,都表现得活灵活现,游刃有余。尤其是继《我爱我家》、《闲人马大姐》先后成功之后,又推出《东北一家人》、《候车大厅》、《地下交通站》等剧,奠定中国情景喜剧掌门人的地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