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楂树》引发隔代爱情论战 知青重温青春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08:12  扬子晚报
《山楂树》引发隔代爱情论战知青重温青春岁月

观众为看《山楂树之恋》买票排长队

  张艺谋的纯爱电影《山楂树之恋》昨晚7时提前在宁上映,昨日又恰逢电影半价日,老谋子显示了强大的气场,《山楂树之恋》还让很多中年观众走进影院,在笑声中、泪影里重温了自己青春岁月。

视频:《山楂树之恋》公映 观众评纯美爱情故事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新街口影城的赵小姐告诉记者,《山楂树之恋》昨晚7时上映,上座率很不错,8点不到,9点半的场次都已客满,而且“中年观众很多,占一半以上,一看很明显就是老知青”。在新街口万达影城,张经理告诉记者:“半价日上映《山楂树之恋》票价30元,9点半前的上座率有七成,比《盗梦空间》略差。”至于观影人群,张经理觉得:“目前还是年轻观众多,他们有的是为了看张艺谋,更多的是《山楂树之恋》的小说迷。”金陵工人影城王经理透露,影城第一场卖了50张票,“不好不坏,正常吧。毕竟,这个没有大制作,大明星,张艺谋的电影总有后劲的。”

  《山楂树之恋》的观影效果很有趣,影片对于文革年代景象的还原,对知青下乡生活方式的再塑,还有那个年代人物的服饰、语言,都让一些中年观众感到亲切,比如老三送给静秋钢笔时,说“我不是送你礼物,是为革命节约墨水”时,他们发出了会心的微笑。而当情节渐渐深入,老三和静秋的感情由喜转悲,尤其是片尾部分,静秋流泪呼唤着病中的老三,观众们的情绪也跟着他们转悲,现场开始有人悄悄拭泪。对于经历过70年代的人来说,《山楂树之恋》这样纯真的爱情是他们心中真爱的典范。“我们那时对爱情的理解就是这样子的。”一位中年女观众告诉记者。

  不过,80后、90后对老三和静秋的爱情的理解却略有不同,当静秋居然不知“得手”的含义,以为“两个人躺在一起就会怀孕”时,年轻观众发出阵阵嗤笑,“怎么可能,这分明是无知,怎么能说是纯洁?”至于“山楂树”的小说迷,对于电影抱一种“纠结”态度,“张艺谋还原小说不错,演员找的也还好,只是老三和静秋两个人进入感情太快了,和小说有点不符合。”另外,不少“山楂迷”质疑电影中一场“游泳戏”,“在那个年代,光天化日之下,本就内向的静秋怎么可能突然换上泳衣,和老三一起戏水?”

  但是,不管哪个年龄层,观众们都觉得“老三”很完美,为了心中所爱,他做了一切。在80后、90后眼里,他是有钱多情的富二代,在70后看来,他有真心,很体贴,而在50后、60后心中,他就是少年时代的他或者(她心中的)他。

  本报记者 马彧/文 尤晓源/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