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山楂树之恋》上映 张艺谋文艺回归(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10:47  红网-潇湘晨报
电影《山楂树之恋》上映张艺谋文艺回归(图)

《山楂树之恋》之恋场景照

电影《山楂树之恋》上映张艺谋文艺回归(图)

老三静秋纯爱感动观众

  号称“史上最干净爱情故事”的张艺谋电影《山楂树之恋》昨日正式登陆影院。与老谋子上一部作品《三枪拍案惊奇》的疯闹截然相反,张艺谋这次用最平实的方式讲述了一个纯净而悲伤的爱情故事。

视频:《山楂树之恋》预告片曝光 铺展纯真爱恋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从观众反响来看 ,“老三”窦骁和“静秋”周冬雨这两位没有任何大银幕经验的新人表现基本令人满意,让诟病的缺点落在了剧情节奏方面,电影将小说中的许多重要情节舍弃,令一些感情过渡显得突兀。

  本报记者李芳明 长沙报道

  庆幸

  “静秋”“老三”表现够自然纯真

  原著小说人气很高,加上是张艺谋执导,为影片增加期待值。电影能否还原小说那段被称作“史上最干净纯洁的爱情故事”吗?昨日影片正式上映,两位新人演员成为热议焦点。饰演“静秋”的周冬雨青涩纯净,为这部“纯真”电影提色不少,有着晴朗笑容的“老三”窦骁成为一大亮点。不少观众表示,对这两个人的表演基本满意,他们用最本色的演出将原著中的纯爱恰到好处地表现了出来,在面对生死离别时,许多观众还忍不住潸然泪下。

  有观众称:“电影版跟小说一样很细腻,没有悲情的背景音乐,也没有哭天抢地夸张表演,两位主角淡淡相处像是流进心底的水一样,很清澈很纯洁。”片中“静秋”与“老三”隔着一条河泪眼相望,用手比划着拥抱的姿势,这一幕被赞是片中最纯真感人的段落。

  遗憾

  剧情节奏有硬伤,感情戏铺垫不够

  观众质疑最多的是剧情节奏缺陷,为连贯,张艺谋多次用字幕来交代故事发展,从而令影片整体节奏呈现出一种断断续续的感觉。此种做法招来大多数“山楂迷”的口水。故事发生特殊年代,但张艺谋有意回避了对历史的展现,只通过穿着、说话的方式、房屋的样子等一些细节来交代,而对静秋不好的出身也没有做任何深入的刻画,一切都只为了这段爱情而拍摄。

  电影对男女主角的感情铺垫也不够,有观众评价,“小说里,静秋和老三在产生情愫前有一个很长的心理历程,电影却从他们第一次见面就表现出一见钟情,两人经历的波折都只用几条字幕带过。电影对读过原著的人来说,就像是有选择的重温了一遍小说里的故事,没有任何惊喜。”

  [名人看片]

  《山楂树之恋》是多好的小说,让张艺谋给糟蹋成那样了,张艺谋就是一个老掉牙的一个导演,我不认为他能拍出这种肝肠寸断的爱情。还是张艺谋的老一套,一点新意也没有,他是在模仿和抄袭自己。 ——洪晃

  真的好感动,我真的好久没有看到这么感人的爱情片了。——孙俪

  那个老三用的手风琴很明显是个假的道具,完全可以用个真的,没有什么困难吧。张艺谋这是在拍电影吗?分明是用静秋当托,跟老三变了一个魔术。不过我还是给他打上2分,1分是给《山楂树之恋》这个原创小说的,1分是给张艺谋的,毕竟他敢于承认自己“三枪”的失败,回来拍文艺片。   

  ——韩寒

  [作者有话]

  艾米:改编忠实度把握不好

  小说《山楂树之恋》的作者艾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电影删掉原著中的几场吻戏,没什么道理。《山楂树之恋》的主线就是静秋由惧怕“失足” 到主动要求“失足”的转变过程,每场吻戏都是这个过程不可或缺的部分。如果去掉,就等于去掉了故事的主线,静秋后来的要求“失足”就会显得突兀。艾米同时指出:“我以为,导演改编的忠实度把握得不好。仅从现在已经透露出的信息来看,就做了几个很没水平的改编。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