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楂树》公映观众反映不一 有人狂哭有人说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11:40  北国网-辽沈晚报

  昨晚7时,张艺谋新作《山楂树之恋》终于向沈城观众揭开了神秘面纱。两个小时的观影结束后,观众几乎都是红着眼睛出来的。虽然也有不少观众表示提出字幕生硬、故事简单等不同看法,但绝大多数观众都表示,看过之后的确“心动”了。

  泪点多——不时听到啜泣声

  整部影片情节没有大起大落,男女主角的爱情都是淡淡的,影片色调也摒弃了张艺谋一贯的张扬华丽,始终都是压抑的灰冷色调,整部影片都笼罩着哀伤。

  观影过程中,不时可以听见啜泣声,观众手里的白色纸巾在昏暗的影厅里也颇为显眼。

  一位男观众表示,自己从头到尾一直都没哭,就最后一场戏的一个镜头,让他绷不住了。“最后一段静秋哭老三,我旁边的人都哭了,我都没哭。后来镜头一转,老三脑袋上的天花板贴着俩人的合影,怪不得老三的眼睛一直在动。当时我就有点受不了了,老三的爱太重了。 ”

  两位坐在第一排的女观众表示,早知道应该买最偏僻的座位,哭得满脸眼泪鼻涕太不好意思了。

  赞美声——这个老三太帅了

  电影中,长相俊秀棱角分明,笑起来露出洁白的牙齿的老三,给静秋灰暗的生活带来一抹亮色。事实上,老三的饰演者窦骁确实是影片的一大惊喜。“这个老三太帅了。”是昨晚观影时听到最多的赞扬。据了解,为了演好原著中那个清瘦的老三,开拍前窦骁用了10天时间甩掉10余斤肉。

  批评声——字幕割裂了情绪

  《山楂树之恋》毕竟是发生在“父母辈”的爱情故事:谈恋爱要偷偷摸摸;牵手会害羞半天;静秋甚至还认为,男人和女人睡在同一张床会怀孕……老三和静秋清纯懵懂的爱情,让时下“闪爱闪婚闪离”的年轻人在观影时频频笑场。“他们也太可爱了吧!那时候真的那么无知吗?性知识太贫乏了。 ”一位85后的观众发表意见。

  由于电影将小说中“压抑的性”的部分弱化,老三对静秋的爱显得更加纯洁,两人交往过程、相处方式、约会地点都显得“很傻很天真”,配以上世纪70年代的历史背景,两人交往的桥段总是令观众笑声不断。

  除此以外,电影的字幕也受到诟病。影片一开始就是以文字来交代故事背景,接下来,老三和静秋两人命运的推进、感情的分分合合也多是靠字幕来承上启下。就连最后,也是用字幕结束全片。“就像来电影院看书一样,每次情绪一到位,就被割裂了。”一位资深影迷表示。 记者 王琳娜 张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