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艺谋自称是吸血鬼 新人拍戏务求达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12:05  生活新报

  张艺谋导演的纯爱电影《山楂树之恋》昨晚7点在国内上映,张艺谋作客网站与影迷交流,回忆了最初选角的过程以及一些幕后故事。张艺谋说自己像吸血鬼,一场戏最少拍30遍,他也否认自己选女演员总沿用固定的标准,说从没有灵光一现就决定的时候。

  谈选角 要反复测试

  很多人觉得张艺谋多年来选出的女主角都有一条看不见的线牵着,不论是长相,还是气质。但张艺谋否认自己有所谓的固定标准,只说是根据角色去选演员。“当年《大红灯笼高高挂》要选这样一个人,我的父亲母亲》要选这样一个人,《一个都不能少》要选这样一个人,都是那个角色本身有一大堆要求,我自己没有什么固定的标准。”张艺谋笑称,时间有点久了,自己还真得好好回忆才想得起来一些细节。“其实所谓什么女郎,不知道是哪一年叫起来的,现在也不光是谋女郎,都有各种女郎了,有各种姓,有家谱。大家都喜欢说这些事情。”

  张艺谋回忆说,实际上选巩俐的时候剧组是漏了她的。当时巩俐没回来,在外地,而剧组都要离开北京了。“很多报道都说选演员是一种感觉,什么一眼就是他了。我觉得这个是传说,我做这个工作不会这样子,我觉得选角是一个很科学的过程,真的是要反复测试。好的导演一定是第一眼觉得印象不错之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寻找,要验证。现在的电影投资那么大,演员要胜任。像我用新人,后面是艰苦的工作,每一步都不能走错。尤其是选人不可以选错,当选错了之后,后头只能是哑巴吃黄连,拍到一半觉得不妥,怪谁去?”

  谈新人 要榨干他们

  从副导演在十多个省市海选演员,带回DV给张艺谋初选,到最后候选者走到导演面前继续表演嬉笑怒骂,周冬雨和窦骁都经过了重重考验。但决定他们能够获选最关键的原因是哭戏的表现。“老三有一场戏一定要掉眼泪,窦骁一定要完成‘预备,开始’,当众就哭。静秋就不用说了,小说里有好几场哭戏,而且最重要是结尾的哭戏。”张艺谋说,“我们试了她所有的部分,都觉得不错,冬雨说自己性格很独立,在人面前哭不出来。所以我后来就跟副导演说,我们做最后一个测试,你们用任何方法让冬雨哭了就行,而且要眼泪不断。”

  周冬雨回忆那时的经历说:“当时有两个副导演在我旁边陪着我哭。那个男导演就跟我讲他伤心的事,结果讲得他自己都很伤心了,我没事。女导演很有亲和力,让你打开心扉,一直鼓励我,结果我就哭了。”

  对于新演员来说,哭戏比较难,张艺谋和几个副导演都会轮流给新人讲戏,“我跟演员讲,我给你30条、50条、100条,让你来演。我们可以重来,你们也不要想三五次就过。我就是个吸血鬼,要把你们榨干。”

  《山楂树之恋》尚未正式公映,张艺谋的下一部电影《金陵十三钗》已经进入开机倒计时。选角工作更是从一年前就悄悄开始。但对于周冬雨会不会像媒体猜测的那样参演,张艺谋没有给出肯定的答案:“要看角色合适不合适。相关的演员我们一直在找,一年以前就在找了。”和之前在公开场合的表态一样,张艺谋觉得两位新人不应急着接戏,他鼓励周冬雨参加高考,争取进电影学院打好基础。木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