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楂树》原声作曲家陈其钢:要褪去华丽复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12:08  生活新报

  本报讯 记者 露耘

  随着《山楂树之恋》的上映,影片背后的原声音乐也随之浮出水面,引来众多关注。《山楂树之恋》的电影音乐是由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音乐总监、创作了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的著名作曲家陈其钢一手包办,而影片中唯一的一首插曲则由曾在奥运时便与张艺谋、陈其钢有过合作的《我和你》原唱、新锐全能音乐人常石磊倾情献唱。

  《山楂树之恋》的音乐总长35分钟,去掉片头片尾部分,穿插在电影中的音乐大概有28分钟,这对一部文艺片而言已经相当多了。张艺谋导演对音乐的要求是线条简单,旋律优美,性格纯情、阳光,略带忧伤。“单纯、优美、阳光、忧郁”应该是贯穿影片音乐的主题,只有到最后才慢慢加入一点沉重感。陈其钢称,自己一开始对音乐的想象过于悲情,张艺谋在听第一次创作小样后认为音乐的情绪上应该再阳光些,陈其钢在看过成片后又根据感受做了修改,在配器和速度上做了调整。在听第二次小样时,张艺谋很开心,从那以后,音乐几乎没有做任何修改。

  影片中的唯一一首插曲是在全片结尾处最煽情的部分被一个唯美的声音和熟悉的旋律悠然带出,让人顿时心生感慨。这首歌是根据苏联老歌《山楂树》重新编曲而成,很多人对这首歌都很熟悉,但通过常石磊的全新演绎,整首歌曲透着淡淡的哀伤,同时又带着美好的回忆。常石磊的声线婉转凄美,让人听过后极易与影片产生共鸣。陈其钢表示,他们尽量在配器、和声、演唱等方面力求褪去华丽复杂,演绎两人在山楂树下悄悄话式的音乐对话,常石磊的音乐特性很适合这样的表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